,

我们要为教会的“市场份额”忧虑吗?(嫩泉膏雨)2020.06.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6.10

嫩泉膏雨

在成为基督徒之前,我一直在跨国广告公司从事品牌策划。因职业习惯,看问题我都从品牌建设入手。十字架,在那时的我看来是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品牌案例,没有之二,远胜于麦当劳的金拱门、耐克的小勾、 咬了一口的苹果。因此当我了解到基督教每况愈下的“市场份额”时,心中甚为忧虑。曾经教堂遍地的英国,日常去教会礼拜的人数只占到1.7%。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算是一枝独秀,日常参加礼拜人数也只有30%左右。

我曾与牧者交流过如何用我的专业所长来帮助教会人数增长。行销的经典做法,是深切地了解消费者的内心需求,针对他们的需求来提供产品和服务,制定沟通策略,以此达到市场份额最大化,品牌吸引力最大化。牧者都表示这样的专业技能可以帮助教会逆势增长。

但是,当我沿着这个思路往下构想具体操作时,却发现了这个思路的问题。如果教会以人员壮大为成功的唯一指标,那就可能需要体贴人性的软弱,甚至是罪性。比如,我们知道神不喜悦离婚,神不喜悦同性恋,神不喜悦自杀,然而因为这些事在当今已是常态,一些教会就不敢说这些事是罪,因为说了就会得罪许多人,打击一大片,造成人员流失。

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教会不可以接纳罪人。在神眼里,一个义人也没有。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谁又比谁强呢? 然而什么是罪,什么行为不可以做,神是明确交代的。只是因为现在做的人多了,教会就不方便公开在这些事上表态。坚持这些真理,便会被人批评为死板保守。如果我是在经营一个品牌,被消费者看作“死板保守”是个必须改正的问题,不然市场份额无法提高。

但是教会是不是要遵循这个思路呢?真理是不变的,创世之先便有,天地废去之后仍不会废去。不断改变着的是世界。真理需要和世界一起改变吗?如果以现世的标准衡量真理,认为它过时死板,是否本末倒置了呢?

耶稣从来没有说过教会会受到现世社会的欢迎肯定。他对门徒说:“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这样看来,如果教会没有那么一点格格不入,倒是不符合耶稣的教导了。

建设品牌的目标是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如果能够雄霸市场,饱和市场,才是终极胜利。但是耶稣并没有期望信徒的比例能够达到人口的绝大多数。他在很多不同的场合,用比喻说明,不是每一个听到福音的人,都会信主得救。种子有落在路旁的,落在荆棘里的,落在好土里的;牧羊的会把绵羊和山羊分别开来;收割者会区分麦子和稗子。

耶稣交给门徒的大使命是把福音传遍地极。按品牌术语,耶稣交代我们完成的是品牌认知度,“传遍地极”意味着认知度在全球的覆蓋率要达到100%。但是耶稣并没有强求品牌的美誉度和接受度,反而明确告诉我们,不要对美誉度有过高期待,因为教会不属这个世界;也不要对市场份额有过高期待,因为神的拣选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故此,如果我们把关注点放在人数增长上,就会有一些问题出现。一是急功近利式地传福音,完成指标式地追着人决志受洗。传福音是我们的任务,让人信是圣灵的工作。我们与圣灵同工,但不可为圣灵越俎代庖。我们可以撒种,但不可揠苗助长。

另一个现象是,用属世的方法代替属灵的依靠。属世的方法是品牌必须随潮流改变,通过修改品牌策略来吸引大众。但是危险的地方在于,教会不小心的话也会不知不觉修改神的心意,以符合大众的口味。

美国的基督徒人数从1990年的85%,下降到2015年的75%,看着是挺揪心的,但是如果按耶稣的好土坏土、山羊绵羊的预言,75%都可能是虚高。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绵羊为主的世界。

这么一想,对基督徒人数下降就有了新体会。下降未必纯粹是坏事,或者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圣经中预言的世界,并不是走向光明,而是走向黑暗 。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任意妄为,自高自大……(参《提后》3:1-7)这些对末世的描述,怎么看都是当今世界的走向。比如,10年前,我还可以看看晚间的电视。曾几何时,晚上拿遥控器随机地开电视,占据萤幕的必定是血腥、暴力、淫秽。现在看10年前的电视连续剧,都觉得是何等清新干净,而在今日这样的节目已追求不到收视率。

也许我们衡量一间教会的目光,该从福音的纯正、牧者和会众的生命来着眼,而不是以人数、增长速度为终极目标。不追随世界的潮流,而明辨上帝的旨意,向往良善和纯全(参《罗》12:2)。

比如,在父上帝看来,纯洁无暇的虔诚是指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不让自己被世俗玷污(参《雅》1:27)。照顾孤儿寡妇和各种有需要的人,是金钱、体力、时间的付出。教会人数增长带来的是奉献增多、牧者加薪、诗班更棒、房子更大、活动更丰富。人性使然,后者看上去更有吸引力。然而蒙神悦纳的,是前者还是后者呢?

教会人数增长,固然是让人喜悦的事。我们可以在不妥协真理的情况下,努力带领人认识真理、加入教会。但是,我们不应该只是专注在人数和奉献数上。将这些数字作为教会成功的KPI,好像评价公司业绩,我们便难以抵抗属世的心思。业绩表上的曲线波动,会让人心神不宁,有如加利利海上的风浪。然而耶稣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可》4:4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