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河边的葡萄树(三木)2020.06.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22

三木

经文:“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15:4)

 

伦敦泰晤士河边有一座曾属于享利八世的古老宫殿。几百年前,人们在那儿种了一棵葡萄树。葡萄树长得枝叶茂盛,每年都结果子。二十世纪初,这棵葡萄树虽然仍开花长叶,却突然再也不结果子了。人们请了很有名的植物学家来看,植物学家说这棵树太老了,过了结果实的年龄了。人们听了,仍然决定保留这棵老树,不砍掉它--因为英国人喜欢古董。

到了三十年代,有一天,确切地说,在一夜之间,这棵树突然长出了几百串葡萄。人们惊讶之余,又请来了植物学家。植物学家说这不过是回光返照罢了。可是到了第二年,葡萄树结的葡萄比第一年还要多,而且从此以后,一年一年地结了下去。

好多年以后,有一艘挖泥船在泰晤士河中挖泥,突然被一大簇树根绞住了。因为那附近并没有树,所以工人们很惊奇。他们就把这树根送去鉴定,鉴定的结果是:这些根须竟是那棵葡萄树的。

真相就此大白:那棵本来快死了的老树,因为把根伸长到了泰晤士河里,所以又活了过来,而且年轻了,更新了,结出了累累果实。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只有使根进入生命的活泉,深深扎根在基督里面,才能恒久结出果子。

祷告:主啊,我们愿作你这棵葡萄树上的枝子,深深地连于你,靠你结出果子,阿们!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机构]《进深特刊》第三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