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瘟疫来临,我们有一避难所(西门)2020.06.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6.27

西门

 

神的话是惧怕的解药

当新冠肺炎开始蔓延时,人们都很惧怕。作为一个牧师,我承认,我也有惧怕。比如前几天我和妻子去超市买东西,我们都非常紧张,不敢和人近距离接触;回到家,一进门,两个孩子跑过来要拥抱我们,但是我们赶紧退让,叫他们离我们远一点儿;之后,不断地用酒精消毒洗手,害怕把病毒带到家里。想到那些在湖北的人们,他们每天面对很多的死亡,甚至是家人朋友的死亡,是不是更惧怕。

今天,我们来看《诗篇》91篇,让我们靠着神的话,正面地面对我们的惧怕。

这篇诗篇出现三个主要人物:“我、你、神”,“我”是谁呢?显然他是诗篇的作者,“你”就是听众,是读者,而“神”是作者要讲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3段。第一段是作者对神的认识,其中包含1-2节、9节,第二段是作者对“你”的劝勉,包含两个部分:3-8和10-13节,最后一段是神亲自说话,赐下应许(14-16节)。

该诗篇的作者不详。七十士译本加上“大卫的诗”,但也有人说是摩西的诗(接着90篇)。不管作者是谁,都不妨碍我们的理解。因为诗中没有处境化的事件,而是直接的宣告和应许。

 

住在至高者隐密处

“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我要论到耶和华说:祂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1、2节)

“耶和华是我的避难所,你已将至高者当你的居所。”(9节)

在这3节经文中,对神的称呼有:至高者、全能者、耶和华、我的神。在不同的处境之下,神的子民对神的称呼不同,作者这里特别强调了神的至高和神的全能。至高者强调了神的地位,祂超越了一切,没有比祂更高,祂的高是人想象不到的高,像《以赛亚书》中天使的宣告:圣哉、圣哉、圣哉,是一个超越人类认知的、最高级的“圣”。全能者则强调了神的能力,在祂没有难成的事,祂可以随己意行万事,祂怎样思想,就会怎样成就。这两个称呼放在一起,说明神在每个领域都有至高无上的主权,也有解决万事的能力。

接下来的称呼是“耶和华”、“我的神”。“耶和华”是神向摩西启示的名字,也是神与以色列百姓立约时的名字,神是立约的神。祂不是一个与人类没有关系的神,祂愿意进入到人类社会当中。这位伟大的神,最后被作者称为“我的神”——至高全能的神,竟然乐意成为作者个人的神,人竟然有这样的地位,不可思议。

作者讲到与神建立关系很重要的一个动词,就是“住”。这是一个奇怪的关系用词,我们常常会用“信”、“顺服”,来表示我们和神的关系,但这里为什么用这个词呢?显然与接下来的比喻有关。作者把神比作避难所、山寨、居所,这些都是是可以住的隐秘处。

什么是隐秘处?它是不能被发现的,或者是不能被攻破的地方。神是可以“住”的神。这位至高者,成为人们可以逃避患难的地方,在祂里面,是绝对安全的,祂那里是一个安全的隔离之处。

在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蔓延至全中国的头些天,中国西藏没有一个人感染,疫情地图上显示那里一片白色,所以有人想逃往那里。但是后来几天,西藏也没有幸免,出现了确诊病例,甚至整个世界都传来确诊的消息——在这个世界上,的确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圣经告诉我们,神就是那个安全的地方,避难所就是神本身,所以我们要住在神的里面。

 

神全方位的保护

每个人都需要避难所。“祂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和毒害的瘟疫。”这里我们看到,“你”处在两种危险中。第一就是“捕鸟人的网罗”,这是指仇敌的诡计和攻击。另一个是“毒害的瘟疫”,这里描述了瘟疫的可怕性,瘟疫是有“毒害”的,原文是指“毁灭的、大灾害”,所以“你”遭遇的可能是一个范围很大、很可怕的瘟疫。但在这两个危险面前,神赐下应许。

3节说“祂必救你”,4-5节说到,神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或是白日飞的箭。”晚上,鸟在夜间飞翔,看不清楚,很容易被网罗抓住,因此会很惊骇。而白天,猎人会用箭射栖息的鸟。所以对鸟来说,无论白天晚上,都很危险。但是神对他们说,不要怕,因为“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我们像一只恐惧的小鸟,白天和晚上都很害怕,这时飞过来一只大鸟,神就是这只大鸟,祂保护了小鸟,祂的翅膀底下很安全,有祂的同在,小鸟就不必害怕了。神绝不食言,祂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仇敌无法伤害神要保护的人。翅膀说明了神的温柔,盾牌说明了神保护的坚固。

接下来我们要看瘟疫来临时,神对祂所爱之人的应许。“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间灭人的毒病。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6-7)

这一段让我们进一步看到瘟疫的可怕。瘟疫在黑夜行走,在午间灭人。作者描述的这个毒害,似乎不只是飞沫传染,哪怕夜间在家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流行,并且这个毒害是致死的,是灭人的。这里又提到了晚上、白天,说明神是全时间的保护,无论是人们放松或警觉,神都在保护他们。

作者提到毒害可怕到什么地步呢?“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一个感染的人,倒在我们旁边就很恐怖了,千人万人呢?并且,他们就倒在我们的旁边、右边,“那我肯定就是下一个了”,我们会这样想。但是作者却说:“这灾却不临近你”。这是穿了什么防护服,才能如此安全啊?我们看到,在新冠肺炎这场瘟疫中,医生们都要穿很厚的防护服,才能保护自己不被感染。每天传来千人仆倒、万人仆倒的新闻,能不惧怕吗?但是神对你说,不要怕这可怕的病毒。我们的“防护服”是神,祂会亲自保护我们。

8节提到了神降下瘟疫的原因,就是要亲眼看见恶人遭报。神会审判恶人,这些恶人就是那些设下网罗残害神儿女的人,上帝会审判他们。神的儿女会亲眼看到,这里宣告了神公义的审判。

10节说:“祸患必不临到你,灾害也不挨近你的帐棚。”这个人住在帐棚里。帐棚能抵御什么呢?很显然,帐棚是无法防御仇敌的,但看似弱不禁风的帐棚,却因着上帝的同在成为极其稳固的地方,祸患和灾害都不会临近它。因为帐棚所住的人,是住在神里面的人。这个人不只是在帐棚里被保护,神要吩咐使者,在一切所行的道路上都会保护他。即使狮子和大蛇攻击他,但他却可以靠神胜过这些攻击。

因此,我们看到神全方位的保护。无论晚上、白天祂都保护;无论在家在外,祂都保护;在万人倒下的瘟疫中祂也能保护;无论是暗射的网罗,或者是灭人的瘟疫,神都保护。

 

他专心爱我

“神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就要搭救他;因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14节

神为什么要保护这个人呢?原来因为这个人专心爱神,他并不是单单为了逃避危险和瘟疫,而宣告自己信神,他知道神的名,认识神的名。当人们真认识神,就会真爱神。神的名是至高者、全能者、耶和华。祂是他的避难所、山寨、居所。他因着爱神,就呼召人们:你们也来信靠祂吧,来认识祂吧!如此,即使是在瘟疫中,你们也会大有平安!因为祂必救你们脱离患难和危险!

“他若求告我,我就应允他;他在急难中,我要与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贵。我要使他足享长寿,将我的救恩显明给他”——15-16节

这是神的应许。即便这个人遇到危险,神也会救赎他,他在急难中祷告时,神会垂听他的祷告,并且使他尊贵、足享长寿——他的人生是非常满足的,而且他不断地知道救恩,且被保守在救恩中,神会拯救他到底。

 

即或遭难……

有人会问,这些应许真的可以临到我身上吗?难道基督徒在瘟疫中就能避免不被感染病毒吗?爱神的人不会被仇敌攻击和杀害吗?当然不是,在新冠肺炎这场瘟疫中,已有基督徒感染,并且不幸去世。在教会历史上,基督徒遭遇攻击和杀害的例子也到处都是。那这诗篇到底在讲什么?

神的应许当然是真的。我们读圣经时,会常常看到有许多看起来不能调和的矛盾经文。比如,耶稣曾说:“连你们的父母、弟兄、亲族、朋友也要把你们交官;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或作:必得生命)。”(《路》21:16-19)这段经文中,耶稣讲到门徒会被至亲的人交给官长,然后被杀害,但又提到他们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损害,怎么又被人杀害,又会一根头发都不掉落呢?这便是一个不能调和的矛盾,我以为的答案是,这一切都是在神的主权中,只有经过神的旨意允许,神的儿女才会受损害,否则一根头发也不会掉落。即便神的儿女被杀害,在这背后也有神美好的旨意。

在《使徒行传》中,我们看到当神答应保罗说他不会受害的时候,无论保罗遇到多么大的危险,最后也化险为夷。但是当保罗说他现在被浇奠离世归主的日子到了,我想保罗知道神的旨意。所以如果神定意保护这个人不经历灾难或瘟疫,那他一定不会受到侵害;但如果神有更美好的旨意在这个人身上,那么神也许会让这个灾难临到他,甚至会让这人殉道,但这殉道在神眼中是极为宝贵的,就像那许多愿意效法基督的死的先贤一样。

所以,在瘟疫中,神有能力保守我们,祂的慈爱属性也使祂乐意这么做。我们因着信靠神,首先要除去惧怕的心。但我们也不要试探神。我们不会故意去接近瘟疫传染源,看看自己会不会染上,试探神表明对神的不信。我们专心爱神、认识神的名、信靠神、全然顺服祂。即使因着祂美善的目的,祂允许某些苦难临到我们,祂也会将祂的供应赐给我们。就如主耶稣基督,祂顺服天父,最后上了十字架,因着祂的受苦,给人带来了祝福。

所以,我们应该检视的是,我们是否愿意爱神、认识神?如果你爱神,剩下的忧虑、重担就都交给祂吧,祂是全能者,是至高者,是和你立约的神。

在这次疫情中,有许多基督徒勇敢地在疫区服事,他们传扬福音,搭救病人。他们心里有平安,他们相信如果没有神的允许,他们绝不会被传染。即便他们感染了,他们也相信,神允许他们为行善而受苦,这在神的眼中极为宝贵。如果神要接走他们,那么离世归天,与主同住,也好的无比。这是认识神、爱神的表现。愿我们从他们身上学习,愿我们我们因信而有的平安给这个世界带来希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