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提到过科技吗?—从《以赛亚书》44章看现代科技与圣经(钟兴政)2020.07.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01

钟兴政

 

“圣经和科技有关联吗?”“圣经的经文提到过科技吗?”“基督徒应该怎么看待科技?”这些是现代的基督徒很想问的问题。

人类社会的科技,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对国家而言,科技是国力的展现。对无数企业而言,掌握了科技就保证了公司的未来。对许多个人而言,科技带来成功和财富。

科技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力,远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

 

《创世记》中的纺织科技

从《创世记》当中,我们可以发现,神在科技之上,并使用科技。

《创世记》第3章,亚当和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之后,“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创》3:7) 亚当和夏娃,用了无花果树的叶子,做出了人类的第一件纺织品。

神对亚当和夏娃惩罚和审判之后,又为他们预备了遮盖:“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创》3:21)

不论是无花果树叶编织的裙,还是皮革衣服,都是一种纺织科技。从技术上讲,人类编织的衣服,当然比不上神所做的皮衣。从意义上讲,无花果树的叶子,也无法遮盖人类的罪。

神所赐的皮衣,表达了神对人的重新接纳和拯救。这让我们看到,科技在神的手中,和在人的手中,展现著不一样的功能。

“科技”,可以定义为:神在六日创造之后,后面持续进行的工艺演进。所以,科技是神的工具,协助完成神的计划、赐福人类的生活。

神也赐给人类创新的能力。换句话说,有神形象的人类,也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使用科技,管理神所创造的世界 。

 

科技可以成为敬拜神的祝福

人类的科技,可以用于讨神的喜悦。在圣经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摩西的会幕时期:“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并一切心里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华赐智慧聪明、叫他知道做圣所各样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做工。”(《出》36:1)

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这两位工匠领袖,以及其他工匠,可谓当时的科技人。圣经形容,他们是内心中有智慧的,并在作工之时展现出来。圣经更进一步说,他们的技能不是源于自己,乃是神将所需的智慧恩赐给他们。

当然,圣经也说明神的目的——神呼召一群受神感动,并愿意完成神特别工作的人,并赐给这群人科技智慧。圣经说:“凡耶和华赐他心里有智慧、而且受感前来做这工的,摩西把他们和比撒列并亚何利亚伯一同召来。”(《出》36:2)

前面提到的《出埃及记》36章,说明了科技源自于上帝。上帝也赋予科技神圣的使命——蒙神拣选、受神呼召和感动的人,用科技建造敬拜神的会幕。

 

若离开上帝赋予的使命和意义

科技不仅仅可以用于建造会幕和圣殿。人也有自由去运用这些科技。很不幸的是,科技有时也被用在不讨神喜悦的偶像崇拜上。

《以赛亚书》44章有一段经文,说到以色列拜偶像的罪恶。从《以赛亚书》44章9-20节中,我们知道有工匠、铁匠和木匠三种匠人。虽然他们技能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制造、雕刻偶像。

经文对木匠的描述最为详尽和生动。首先是对工具的描述,“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铇子铇成形状,用圆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赛》44:13)

传统的木匠使用墨斗拉出直线。至于更细的雕刻木工,则是运用了更多的工具,如圆尺和铇子,等等。原是神所赐的智慧,使得工匠发明和使用这些工具,好成就神的目的,但人却丢弃了神赋予工具的使命和意义,代之于人的主张。当人要使用工具来主导一切,科技就成了偶像崇拜的最佳助手。甚至,科技本身就成了偶像崇拜。

《以赛亚书》44章14节说到多种树木:香柏树、柞树、橡树和松树。所有的树木都是神所造的,但匠人如何使用这些树木,其心态如何,是此处圣经描写的关键——随着技巧越发精进,对工具和原材料越来越能掌握,匠人就渐渐认为,科技是自己的……这和现代人的心态不谋而合——当科技渐渐精进,人就觉得自己主宰了世界潮流和方向。

《以赛亚书》44章16-17节,则是更生动地描写了木匠(当时的科技人)的昏聩。木匠砍下树后,一部分用来烤肉和取暖,另外一部分,留下来雕刻偶像。然后,他洋洋得意、自满地说:“啊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之后,更无知地对偶像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这两句话,恰好反映出科技人的自满和无知!

这样的情形,岂只发生在先知以赛亚的时代?和我们21世纪又有何不同呢?现代许多科技人有了新的科技突破时,常常也有“啊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的心态。他们眼中的火,是科技带来的熊熊烈火般的社会发展吧?

然而,科技真的可以引领人类未来的发展吗?人类可以把科技当成神来叩拜吗?神怎么看待这样的情况呢?

《以赛亚书》44章18-20节,神显然生气了。神5次用负面的词语来指责这些匠人:“他们不知道”、“也不思想”、“也不醒悟”、“他们也没有知识”、“没有聪明”。

那些拥有科技的匠人,或许认为,谁会比他们更聪明呢?谁拥有比他们先进的技能呢?谁又能比他们更会思考、更能运用各种资源创造对自己最有利的条件呢? “我是最懂未来方向的人!”然而,神却不是这么看——神说,他们“心中昏迷”,并且“不能自救”。

 

基督徒需要了解科技

虽然科技不能引领人生的方向,但科技可以使用在神所喜悦的用途,帮助人与神更加连结、更好的敬拜神。我们可以打开YouTube,找到很好的讲道和诗歌敬拜。教会也可以使用许多科技,例如社群网站,帮助信徒彼此连结、互相关心。

如何正确使用科技?《以赛亚书》44:1-4节让我们了解信徒应有的立场:

“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以色列啊,现在你当听。造作你,又从你出胎造就你,并要帮助你的耶和华如此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耶书仑哪,不要害怕! 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他们要发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树。”

这段经文,虽然是主前2700多年前,神藉先知以赛亚对被掳的以色列百姓所说,但是我们相信,这段圣经也是神对我们现代的基督徒所说的。这段话提醒我们几点:

首先,在这末后的世代中,我们基督徒依然要清楚自己被拣选的宝贵身分——我们被神所造,并且被神拣选。神应许要帮助我们!

我们若忘记了被拣选的宝贵身分,就会迷失方向。

我们应当明白,神是赐下科技和智慧的主,神也掌管历史中科技的运用。神是科技的主人。我们是神的仆人,我们当然要按著神的心意来掌管科技、运用科技。

其次,面对21世纪的科技发展,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当听,但不要害怕”——我们当听神的话,不要害怕科技。我们要细心查考圣经、祷告、专心寻求神,这态度是神所喜悦的。

科技的确带来危险。约翰·戴尔(John Dyer)在达拉斯神学院任通信和教育技术执行总监时,著书写道:科技的危险,在于它是人类试图创造没有神的世界的主要手段之一(technology is also one of the chief means by which humans attempt to create a world without God.注1)

然而,我们不要因此就害怕科技,不要因为我们不是最尖端的科技匠人,就视科技为“能不碰就不碰”的事物。不! 神告诉祂所拣选的人说:“我所拣选的耶书仑哪,不要害怕!” 耶书仑是以色列的别名,原来的意思是正直和公义的。这是一种暱称,只有特别亲密的人之间才会叫。为何神要我们不要害怕? 原因是我们与神有特别亲密的关系,所以,神应许要“浇灌”。

神是信实的主,神的应许必然不会落空。

第三,神对我们基督徒的心意是:“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这种“四重奏”的方式,将神的心意、神的应许显明。神应许用水、河、祂的灵和福,支持和祝福我们。

在《出埃及记》中,神赐给对当时的科技人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等人智慧,并且感动他们完成会幕当中一切的巧工。神在《以赛亚书》44章3节,更赐福和浇灌,给祂的仆人所需的智慧和圣灵。

我们常常从现代医疗设备的精进,看到科技带给人类的祝福。许多药物的发明,更是医治了从前的绝症,这些都是科技所带来的福分。然而基督徒应该更有信心,将科技善用在服事神和服事人上。这样的服事,会有美好的成果,就如《以赛亚书》44章4节所说:“他们要发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树。”又如《诗篇》第一篇所形容的,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愿有更多的基督徒明白神的心意,运用科技带领人归向神,就是赐给我们一切恩惠、能力和智慧的神。愿《以赛亚书》44:5节所描写的早日实现:“这个要说:我是属耶和华的;那个要以雅各的名自称;又一个要亲手写:归耶和华的,并自称为以色列。”

 

注:

1.P80, John Dyer, From the Garden to the City – the Redeeming and Corrupting Power of Technology, Kregel Publications, 2011

 

作者为台北信友堂牧师,中华福音神学院兼任老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