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提到過科技嗎?—從《以賽亞書》44章看現代科技與聖經(鍾興政)2020.07.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01

鍾興政

 

“聖經和科技有關聯嗎?”“聖經的經文提到過科技嗎?”“基督徒應該怎麼看待科技?”這些是現代的基督徒很想問的問題。

人類社會的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對國家而言,科技是國力的展現。對無數企業而言,掌握了科技就保證了公司的未來。對許多個人而言,科技帶來成功和財富。

科技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力,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創世記》中的紡織科技

從《創世記》當中,我們可以發現,神在科技之上,並使用科技。

《創世記》第3章,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 亞當和夏娃,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做出了人類的第一件紡織品。

神對亞當和夏娃懲罰和審判之後,又為他們預備了遮蓋:“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3:21)

不論是無花果樹葉編織的裙,還是皮革衣服,都是一種紡織科技。從技術上講,人類編織的衣服,當然比不上神所做的皮衣。從意義上講,無花果樹的葉子,也無法遮蓋人類的罪。

神所賜的皮衣,表達了神對人的重新接納和拯救。這讓我們看到,科技在神的手中,和在人的手中,展現著不一樣的功能。

“科技”,可以定義為:神在六日創造之後,後面持續進行的工藝演進。所以,科技是神的工具,協助完成神的計劃、賜福人類的生活。

神也賜給人類創新的能力。換句話說,有神形象的人類,也擁有一定的創新能力,能夠使用科技,管理神所創造的世界 。

 

科技可以成為敬拜神的祝福

人類的科技,可以用於討神的喜悅。在聖經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摩西的會幕時期:“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出》36: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位工匠領袖,以及其他工匠,可謂當時的科技人。聖經形容,他們是內心中有智慧的,並在作工之時展現出來。聖經更進一步說,他們的技能不是源於自己,乃是神將所需的智慧恩賜給他們。

當然,聖經也說明神的目的——神呼召一群受神感動,並願意完成神特別工作的人,並賜給這群人科技智慧。聖經說:“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出》36:2)

前面提到的《出埃及記》36章,說明了科技源自於上帝。上帝也賦予科技神聖的使命——蒙神揀選、受神呼召和感動的人,用科技建造敬拜神的會幕。

 

若離開上帝賦予的使命和意義

科技不僅僅可以用於建造會幕和聖殿。人也有自由去運用這些科技。很不幸的是,科技有時也被用在不討神喜悅的偶像崇拜上。

《以賽亞書》44章有一段經文,說到以色列拜偶像的罪惡。從《以賽亞書》44章9-20節中,我們知道有工匠、鐵匠和木匠三種匠人。雖然他們技能有所不同,但是他們都製造、雕刻偶像。

經文對木匠的描述最為詳盡和生動。首先是對工具的描述,“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賽》44:13)

傳統的木匠使用墨斗拉出直線。至於更細的雕刻木工,則是運用了更多的工具,如圓尺和鉋子,等等。原是神所賜的智慧,使得工匠發明和使用這些工具,好成就神的目的,但人卻丟棄了神賦予工具的使命和意義,代之於人的主張。當人要使用工具來主導一切,科技就成了偶像崇拜的最佳助手。甚至,科技本身就成了偶像崇拜。

《以賽亞書》44章14節說到多種樹木:香柏樹、柞樹、橡樹和松樹。所有的樹木都是神所造的,但匠人如何使用這些樹木,其心態如何,是此處聖經描寫的關鍵——隨著技巧越發精進,對工具和原材料越來越能掌握,匠人就漸漸認為,科技是自己的……這和現代人的心態不謀而合——當科技漸漸精進,人就覺得自己主宰了世界潮流和方向。

《以賽亞書》44章16-17節,則是更生動地描寫了木匠(當時的科技人)的昏聵。木匠砍下樹後,一部分用來烤肉和取暖,另外一部分,留下來雕刻偶像。然後,他洋洋得意、自滿地說:“啊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之後,更無知地對偶像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這兩句話,恰好反映出科技人的自滿和無知!

這樣的情形,豈只發生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和我們21世紀又有何不同呢?現代許多科技人有了新的科技突破時,常常也有“啊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的心態。他們眼中的火,是科技帶來的熊熊烈火般的社會發展吧?

然而,科技真的可以引領人類未來的發展嗎?人類可以把科技當成神來叩拜嗎?神怎麼看待這樣的情況呢?

《以賽亞書》44章18-20節,神顯然生氣了。神5次用負面的詞語來指責這些匠人:“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也不醒悟”、“他們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

那些擁有科技的匠人,或許認為,誰會比他們更聰明呢?誰擁有比他們先進的技能呢?誰又能比他們更會思考、更能運用各種資源創造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呢? “我是最懂未來方向的人!”然而,神卻不是這麼看——神說,他們“心中昏迷”,並且“不能自救”。

 

基督徒需要了解科技

雖然科技不能引領人生的方向,但科技可以使用在神所喜悅的用途,幫助人與神更加連結、更好的敬拜神。我們可以打開YouTube,找到很好的講道和詩歌敬拜。教會也可以使用許多科技,例如社群網站,幫助信徒彼此連結、互相關心。

如何正確使用科技?《以賽亞書》44:1-4節讓我們瞭解信徒應有的立場:

“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造作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

這段經文,雖然是主前2700多年前,神藉先知以賽亞對被擄的以色列百姓所說,但是我們相信,這段聖經也是神對我們現代的基督徒所說的。這段話提醒我們幾點:

首先,在這末後的世代中,我們基督徒依然要清楚自己被揀選的寶貴身分——我們被神所造,並且被神揀選。神應許要幫助我們!

我們若忘記了被揀選的寶貴身分,就會迷失方向。

我們應當明白,神是賜下科技和智慧的主,神也掌管歷史中科技的運用。神是科技的主人。我們是神的僕人,我們當然要按著神的心意來掌管科技、運用科技。

其次,面對21世紀的科技發展,我們的態度應該是“當聽,但不要害怕”——我們當聽神的話,不要害怕科技。我們要細心查考聖經、禱告、專心尋求神,這態度是神所喜悅的。

科技的確帶來危險。約翰·戴爾(John Dyer)在達拉斯神學院任通信和教育技術執行總監時,著書寫道:科技的危險,在於它是人類試圖創造沒有神的世界的主要手段之一(technology is also one of the chief means by which humans attempt to create a world without God.註1)

然而,我們不要因此就害怕科技,不要因為我們不是最尖端的科技匠人,就視科技為“能不碰就不碰”的事物。不! 神告訴祂所揀選的人說:“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 耶書崙是以色列的別名,原來的意思是正直和公義的。這是一種暱稱,只有特別親密的人之間才會叫。為何神要我們不要害怕? 原因是我們與神有特別親密的關係,所以,神應許要“澆灌”。

神是信實的主,神的應許必然不會落空。

第三,神對我們基督徒的心意是:“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這種“四重奏”的方式,將神的心意、神的應許顯明。神應許用水、河、祂的靈和福,支持和祝福我們。

在《出埃及記》中,神賜給對當時的科技人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等人智慧,並且感動他們完成會幕當中一切的巧工。神在《以賽亞書》44章3節,更賜福和澆灌,給祂的僕人所需的智慧和聖靈。

我們常常從現代醫療設備的精進,看到科技帶給人類的祝福。許多藥物的發明,更是醫治了從前的絕症,這些都是科技所帶來的福分。然而基督徒應該更有信心,將科技善用在服事神和服事人上。這樣的服事,會有美好的成果,就如《以賽亞書》44章4節所說:“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又如《詩篇》第一篇所形容的,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願有更多的基督徒明白神的心意,運用科技帶領人歸向神,就是賜給我們一切恩惠、能力和智慧的神。願《以賽亞書》44:5節所描寫的早日實現:“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並自稱為以色列。”

 

註:

1.P80, John Dyer, From the Garden to the City – the Redeeming and Corrupting Power of Technology, Kregel Publications, 2011

 

作者為臺北信友堂牧師,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老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