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这几天很重要,但高考前的预备更重要(过河卒子)2020.07.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08

过河卒子

 

经文:“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太》25:1-2)

 

十个童女的比喻是主再来的比喻中,最为人熟知的,却也是常被人误解的一个比喻。比如,常听到的解释是新郎代表耶稣,童女是信徒,灯发光是好行为,至于油是什么?有人引经据典说是膏油,即代表圣灵,所以一个人若没有圣灵的内住,就不能参加羔羊的婚宴。

笔者以为,没有圣灵不能参加羔羊婚宴,或没有圣灵就不能得救,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这个比喻,却不是在讲有没有圣灵的内住。

这个比喻首先让我们注意到十个童女,其中五个愚拙,五个聪明。我们容易疏忽,她们领受了一个使命,即大家目标相同,就是要迎接新郎。这是什么意思呢?基督徒不管你信主多久,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参加哪个教会,我们都有同一个目标,即等候基督,迎接主来。因此,我认为这个比喻是教训门徒要聪明不要愚拙,要儆醒预备而不是怠惰沉睡。

基督必要再来,讲严肃一点,基督徒必要向基督交账——耶稣拯救我们,赐给我们丰富的恩典、恩赐,我们如何使用的?讲积极一点,基督徒要从基督得著称赞和赏赐。圣经多次讲到,神要按每个人的行为报应各人,而报应可以是惩罚也可以是奖赏。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罗》2:7)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要再来,迎接你进入天国,进入婚宴,进入永生;你也要迎接主,好像迎接新郎。你我都要儆醒预备。耶稣讲论所有关于末世的比喻,都有一个重点,“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24:44)“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太》25:13)

这样看来,主来的日子很重要,但主还没有来的日子更重要;如同高考这一天的发挥很重要,但高考之前预备的日子显然更重要。

如果你知道地震会来,你会时刻保持警觉吗?如果你知道健康重要,为了得到一个健康的身体,你会有计划吗?如果你知道夫妻关系重要,你会愿意花时间经营吗?如果你认为亲子关系重要,你会愿意在这个关系上投资吗?……很显然,你如果觉得这事重要,你就会有预备;这事越重要,你就预备得越充分。

那么,对于主耶稣的再来,你觉得重要吗?如果重要的话,你要怎么预备?十个童女,是愚拙还是聪明,区别不在于有没有油,而是有没有预备。你愿意选择作聪明的童女,还是愚拙的童女?

祷告:主啊,你来的日子进了,求你使我知道,你现在给我的每一天,都是为了预备见你的面,向你交账,帮助我警醒预备自己,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