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這几天很重要,但高考前的預備更重要(過河卒子)2020.07.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08

過河卒子

 

經文:“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太》25:1-2)

 

十個童女的比喻是主再來的比喻中,最為人熟知的,卻也是常被人誤解的一個比喻。比如,常聽到的解釋是新郎代表耶穌,童女是信徒,燈發光是好行為,至於油是什麼?有人引經據典說是膏油,即代表聖靈,所以一個人若沒有聖靈的內住,就不能參加羔羊的婚宴。

筆者以為,沒有聖靈不能參加羔羊婚宴,或沒有聖靈就不能得救,這種說法是正確的。但這個比喻,卻不是在講有沒有聖靈的內住。

這個比喻首先讓我們注意到十個童女,其中五個愚拙,五個聰明。我們容易疏忽,她們領受了一個使命,即大家目標相同,就是要迎接新郎。這是什麼意思呢?基督徒不管你信主多久,不管你做什麼工作,參加哪個教會,我們都有同一個目標,即等候基督,迎接主來。因此,我認為這個比喻是教訓門徒要聰明不要愚拙,要儆醒預備而不是怠惰沉睡。

基督必要再來,講嚴肅一點,基督徒必要向基督交賬——耶穌拯救我們,賜給我們豐富的恩典、恩賜,我們如何使用的?講積極一點,基督徒要從基督得著稱讚和賞賜。聖經多次講到,神要按每個人的行為報應各人,而報應可以是懲罰也可以是獎賞。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2:7)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要再來,迎接你進入天國,進入婚宴,進入永生;你也要迎接主,好像迎接新郎。你我都要儆醒預備。耶穌講論所有關於末世的比喻,都有一個重點,“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

這樣看來,主來的日子很重要,但主還沒有來的日子更重要;如同高考這一天的發揮很重要,但高考之前預備的日子顯然更重要。

如果你知道地震會來,你會時刻保持警覺嗎?如果你知道健康重要,為了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你會有計劃嗎?如果你知道夫妻關係重要,你會願意花時間經營嗎?如果你認為親子關係重要,你會願意在這個關係上投資嗎?……很顯然,你如果覺得這事重要,你就會有預備;這事越重要,你就預備得越充分。

那麼,對於主耶穌的再來,你覺得重要嗎?如果重要的話,你要怎麼預備?十個童女,是愚拙還是聰明,區別不在於有沒有油,而是有沒有預備。你願意選擇作聰明的童女,還是愚拙的童女?

禱告:主啊,你來的日子進了,求你使我知道,你現在給我的每一天,都是為了預備見你的面,向你交賬,幫助我警醒預備自己,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