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哀伤——信心是在天父面前唱哀歌(刘心亮)2020.07.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15

刘心亮

 

疫情爆发时,有一句口号在网络上迅速传递,那就是:“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加油”,是打气,是鼓舞。不过,在群体的危机和患难中,一句“加油”够用吗?

也许,对于抱持无神信仰的人来说,“加油”是他们对信心的简洁而终极的表达。然而,对于拥有基督信仰的我们来说,我们的表达又是什么?

   

关系的深度

“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坐!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她夜间痛哭,泪流满腮,在一切所亲爱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诡诈待她,成为她的仇敌。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她住在列国中,寻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狭窄之地将她追上。锡安的路径,因无人来守圣节就悲伤。她的城门凄凉,她的祭司叹息,她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哀》1:1-4)

当我读到第一句经文的时候,立刻有一个特别的感受——这不正像极了我们目前的光景吗?“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坐!”我们虽然不是独坐,但“隔离”竟然是最近使用率最高的词之一!

上述经文出自圣经旧约《耶利米哀歌》。“哀歌”属于圣经诗歌体裁的一种。圣经中采用的诗歌体裁包括:赞美诗、感恩诗、纪念诗、信心诗、智慧诗等。其中“哀歌”是很独特的类型。如果我们客观地去观察,就会体会到:一位正经历患难的人,现实的处境和他所持有的信仰之间,可能产生了张力。而在这时候,任何旁人的说教、论断,甚至安慰,都无法减轻他的悲伤,反而,可能像在他的伤口上撒盐。

如果他此时仍愿意在信心中坚守,那么,他很可能就会如约伯一样,在神面前陈情力辩、呼喊哭泣,发出哀歌。

哀歌通常表达以下7个方面的诉求:祈祷、申诉、恳求帮助、认罪(或者表白无辜)、咒诅敌人、相信神的回应、赞美和祝福。当人确信神必定会为他伸冤、解困、赐福等的时候,他还会献上由衷的赞美(《诗》26:12)。因此,哀歌通常会在最后转为赞美。

有人说:“哀歌是所有诗篇的根基,因为当人遇到痛苦,就自然地向神唱出哀歌。得到神的回应,就会感恩。感恩就是经历神,从内心深处赞美神。”

人的确很软弱,需要对神哀哭、倾诉、求怜悯。“死荫的幽谷”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患难中的人,可以从哀歌里得到释放和认同,也借着哀歌表达他们对神的祈求和信赖。如果说,赞美体现了人与上帝关系的高度,哀歌则反映出人与上帝关系的深度。

《耶利米哀歌》一共5章,代表5首哀歌,哀悼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被攻陷的衰败光景——巴比伦军队攻陷了犹大的京城耶路撒冷,烧毁圣殿,掳走百姓和大量财物。

当时的以色列人知道自己得罪了上帝,应该受到上帝的审判,所以他们非常悲伤。耶利米描绘他们好像绝望的寡妇一样。不过,《耶利米哀歌》虽然在字里行间浮现著哀伤,但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黑暗之中流露出一缕缕光明,因以色列人仍然盼望上帝的慈悲和怜悯降临,期待神或许因为祂的慈爱,再次复兴以色列人。

因此,在深深的哀伤当中,我们仍能读到充满盼望的诗句:“耶和华啊,求你记念我如茵陈和苦胆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致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哀》3:19-25)

 

 

坦然唱哀歌

信心是什么?信心不仅是振臂呐喊,不仅是勇往直前、冲锋陷阵。信心是在看来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而心里仍有指望。信心是在黑暗中虽然忧闷,但知道该向谁倾吐苦水。信心是在患难当中不觉羞愧。信心是神的儿女可以坦然地在天父面前唱哀歌——因为我们知道,“主必不永远丢弃人。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祂诸般的慈爱发怜悯。因祂并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忧愁”(《哀》3:31-33)。

信心是在上帝的面前唱哀歌!就像我们小时候,在外面受了伤害和委屈后,就回到父母的怀里,肆无忌惮地哭泣。因为我们知道,也相信,父母是慈爱的,而且有能力给我们安慰和鼓励。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害怕唱哀歌。主耶稣不是亲自应许过吗?那些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5:4》)!东正教信仰传统有一个信念: “If something was authentic religious art, it would always have a bright sadness to it.”如果某种东西算得上地道的宗教艺术,它总会体现出某种灿烂的哀伤。上帝儿女所唱的哀歌,恰恰呈现出这种灿烂的哀伤,因为他们知道,在最深的黑暗当中,在父神那里仍有亮光。

这就是为何耶利米在哀歌的最后,发自内心地宣告:“耶和华啊,你存到永远,你的宝座存到万代。你为何永远忘记我们?为何许久离弃我们?耶和华啊,求你使我们向你回转,我们便得回转;求你复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哀》5:19-21)

 

结语

亲爱的弟兄姊妹,疫情是我们群体共同经历的危机,也是个人的患难。不论你经历何种困扰,都当学习仰望主,谦卑破碎自己,哀伤哭泣!我们知道,作儿女最大的一个特权,就是可以在父母面前欢呼和哀哭。信心在理性上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参《来》11:1),但在感性上,就是可以真实地向天父表达喜乐和哀伤、盼望和失落、刚强和破碎。

“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信心表现为可以在天父的面前唱哀歌。这种哀歌,不论是自怜还是抱怨,不论是控诉还是悔改,都将会蒙祂的垂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