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哀傷——信心是在天父面前唱哀歌(劉心亮)2020.07.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15

劉心亮

 

疫情爆發時,有一句口號在網路上迅速傳遞,那就是:“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加油”,是打氣,是鼓舞。不過,在群體的危機和患難中,一句“加油”夠用嗎?

也許,對於抱持無神信仰的人來說,“加油”是他們對信心的簡潔而終極的表達。然而,對於擁有基督信仰的我們來說,我們的表達又是什麼?

   

關係的深度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哀》1:1-4)

當我讀到第一句經文的時候,立刻有一個特別的感受——這不正像極了我們目前的光景嗎?“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我們雖然不是獨坐,但“隔離”竟然是最近使用率最高的詞之一!

上述經文出自聖經舊約《耶利米哀歌》。“哀歌”屬於聖經詩歌體裁的一種。聖經中採用的詩歌體裁包括:讚美詩、感恩詩、紀念詩、信心詩、智慧詩等。其中“哀歌”是很獨特的類型。如果我們客觀地去觀察,就會體會到:一位正經歷患難的人,現實的處境和他所持有的信仰之間,可能產生了張力。而在這時候,任何旁人的說教、論斷,甚至安慰,都無法減輕他的悲傷,反而,可能像在他的傷口上撒鹽。

如果他此時仍願意在信心中堅守,那麼,他很可能就會如約伯一樣,在神面前陳情力辯、呼喊哭泣,發出哀歌。

哀歌通常表達以下7個方面的訴求:祈禱、申訴、懇求幫助、認罪(或者表白無辜)、咒詛敵人、相信神的回應、讚美和祝福。當人確信神必定會為他伸冤、解困、賜福等的時候,他還會獻上由衷的讚美(《詩》26:12)。因此,哀歌通常會在最後轉為讚美。

有人說:“哀歌是所有詩篇的根基,因為當人遇到痛苦,就自然地向神唱出哀歌。得到神的回應,就會感恩。感恩就是經歷神,從內心深處讚美神。”

人的確很軟弱,需要對神哀哭、傾訴、求憐憫。“死蔭的幽谷”是人生的必經之路,患難中的人,可以從哀歌裡得到釋放和認同,也藉著哀歌表達他們對神的祈求和信賴。如果說,讚美體現了人與上帝關係的高度,哀歌則反映出人與上帝關係的深度。

《耶利米哀歌》一共5章,代表5首哀歌,哀悼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被攻陷的衰敗光景——巴比倫軍隊攻陷了猶大的京城耶路撒冷,燒毀聖殿,擄走百姓和大量財物。

當時的以色列人知道自己得罪了上帝,應該受到上帝的審判,所以他們非常悲傷。耶利米描繪他們好像絕望的寡婦一樣。不過,《耶利米哀歌》雖然在字裡行間浮現著哀傷,但同時我們也能感受到,黑暗之中流露出一縷縷光明,因以色列人仍然盼望上帝的慈悲和憐憫降臨,期待神或許因為祂的慈愛,再次復興以色列人。

因此,在深深的哀傷當中,我們仍能讀到充滿盼望的詩句:“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陳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3:19-25)

 

 

坦然唱哀歌

信心是什麼?信心不僅是振臂呐喊,不僅是勇往直前、衝鋒陷陣。信心是在看來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而心裡仍有指望。信心是在黑暗中雖然憂悶,但知道該向誰傾吐苦水。信心是在患難當中不覺羞愧。信心是神的兒女可以坦然地在天父面前唱哀歌——因為我們知道,“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31-33)。

信心是在上帝的面前唱哀歌!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外面受了傷害和委屈後,就回到父母的懷裡,肆無忌憚地哭泣。因為我們知道,也相信,父母是慈愛的,而且有能力給我們安慰和鼓勵。

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害怕唱哀歌。主耶穌不是親自應許過嗎?那些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東正教信仰傳統有一個信念: “If something was authentic religious art, it would always have a bright sadness to it.”如果某種東西算得上地道的宗教藝術,它總會體現出某種燦爛的哀傷。上帝兒女所唱的哀歌,恰恰呈現出這種燦爛的哀傷,因為他們知道,在最深的黑暗當中,在父神那裡仍有亮光。

這就是為何耶利米在哀歌的最後,發自內心地宣告:“耶和華啊,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哀》5:19-21)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疫情是我們群體共同經歷的危機,也是個人的患難。不論你經歷何種困擾,都當學習仰望主,謙卑破碎自己,哀傷哭泣!我們知道,作兒女最大的一個特權,就是可以在父母面前歡呼和哀哭。信心在理性上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參《來》11:1),但在感性上,就是可以真實地向天父表達喜樂和哀傷、盼望和失落、剛強和破碎。

“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信心表現為可以在天父的面前唱哀歌。這種哀歌,不論是自憐還是抱怨,不論是控訴還是悔改,都將會蒙祂的垂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