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甩脱偶像包袱——小组长成长札记(尼希米)2020.07.28

本文原刊于《举目》95期及官网2020.07.28

尼希米

 

“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

 

(一)

2009年初,我上大三,加入了新生命小组。组员都是像我一样刚信主的学生,对于圣经知之甚少,属灵生命非常幼小,对主的热情也谈不上很强烈。小组长是带领我信主的弟兄,我能时时感受到他的真诚、敞开和接纳。因此,我非常期待每周的小组时间。

每次小组教导的内容很简单,甚至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枯燥和无聊。然而每次都有很实际的行动点,比如好好读圣经祷告、向人传福音……听教导不难,但行出来不容易。开始时我很难完成行动点,但小组长总是很温柔地肯定我的努力,耐心地陪我反复去做。

他会和我一起看一段圣经,问我许多问题,然后鼓励我分享;他会花很多时间带我在校园一起走祷,为我的学校生活和家人代祷;他常常带我一起去食堂或是公园,认识新朋友传福音……

后来我明白,这就是耶稣带领门徒的方式。小组长在效法基督带领我们。

被造就的感觉很美好。随着知识越来越多,我感觉自己也能带领别人了。因此,当小组长鼓励我带领小组时,我答应了。

然而,一开始带领小组,就非常受挫。我发现,要将自己知道的,清楚地分享给别人,并不容易。面对小组时常的冷场和尴尬,我也不知所措。

卢云在《负伤的治疗者》中,形容未来的一代是内向、无父和仓皇失措的一代。这用来描述我所接触的青年学生,非常恰当。这些特征,出现在我和我带领的小组学生身上。我却不知如何应对,带小组自然压力巨大。

我一向有“偶像包袱”,很在意自己小组长的形象,很在意自己讲得好不好。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软弱,我不愿意敞开自己的生活给组员们看,也不太参与他们平常的生活。

这在小组中产生的影响,就是大家都“端著”,不太真实。小组也成了一个“属灵的活动”,大家虽然参与,却没法建立起自由、活泼和信任的关系。

我压力很大,但带领我的弟兄经常鼓励我,让我知道这是成长的阶段,我应当学习认识自己,倚靠主。

 

(二)

这个充满压力的带小组阶段,持续了很久。直到临近研究生毕业,才有了转折。

我在五一的短宣中,认识了一位学弟小瀚。我们分在一组,每天一起出去传福音。几天的相处让我发现,这位小弟兄虽是“信二代”,从小信主,但属灵的生命因缺少合适的牧养,依然很幼小。

神感动我去帮助他。于是回到学校后,我便邀请他开始了一个小组。不久,我毕业留校工作。我们的小组继续进行着。

从带领小瀚的小组开始,神改变了我。

我意识到,带小组本质上是带领门徒,是要将人带到主耶稣基督的面前。而我也是门徒之一。我专注自我,而主的教导是要我定睛在祂身上。主改变我的心,让我不再关注自己的形象,而是看见小瀚的需要,主动参与在他的生活中,陪伴他。

我时常约他一起吃饭,关心他和家人、室友的关系,关心他的学习状态。我主动和他分享我平时的生活,包括困难和软弱。我能清楚地感受到,我们之间产生了信任。

偶像包袱的脱落,带给我很大的自由。作为带领者,我敞开自己的生活,是想告诉对方,我也是个真实、普通的罪人。主接纳我。当我凭著信心回应上帝、顺服祂的教导时,祂与我同在,带领我成长。

当我在小组当中敞开自我时,小瀚也开始分享他在信仰中的真实挣扎,比如,他觉得上帝离他的生活很远,他觉得主很威严,给他压力,要他必须遵行主的教导。然而面对实际生活时,他却时常不知道怎么做。他觉得,信仰将他分割成两半。

以往听到别人谈自己的困难和软弱时,我会轻易给出圣经标准答案。结果往往并不如意——分享者困难依旧,之后变得不愿意再分享。对此,我还常在内心论断对方不够倚靠神。

然而在小瀚的小组中,我学会关注他分享背后的情绪。我尝试着不要很快给标准答案,不要马上教导。我求主让我理解小瀚,用怜悯的心陪伴他。我也更深刻体会到,组员提出问题后,小组长最终要将对方引到神的面前。标准答案固然非常重要,但不是全部。若无视一个人的内在情绪,例如他的不解、受伤、愤怒、难过等等,若没有好好回应这一部分,对方很可能听不进我们给出的标准答案。耶稣说,祂来是成全律法,靠的是舍己的爱。

感谢主,祂用恩典和慈爱接纳我们。当我在小组中,以柔软、怜悯的心去带领大家时,我发现大家的心也变得柔软,成为可以承受主道的好土地。

 

(三)

在带领小瀚的过程里,我也学习从前的小组长,除了教导,平时也陪伴他一起去实践。后来小瀚也带领两位同学信主,我们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小组。

在新的小组里,我遇见了新的困难,就是组员们时常担心未来的生活,不知道信仰如何解决他们将来要面对的挑战。他们很喜欢小组活动,但如果小组和学校的活动发生冲突时,他们会挣扎,因为学校的许多活动和他们的未来利益相关。

我当时没有好好回应这样的困境,但近两年,我找到了答案——小组造就,不只是属灵层面的造就,而是全人的造就。组员们面对的挑战,其实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会面对的挑战,是这个世界的三重试探: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也是属世价值观的核心——鼓励人追求自我、物质和名利地位。这些价值观,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这是与属世价值观的争战。既是争战,就需要做好准备。而我当时忽略了这一点,未能帮助组员做好准备,来面对这个争战。我只是很消极地等待,仿佛不管怎样,到了战场都会得胜。

如今,我学会了倚靠圣灵的大能,根据组员的不同环境,引导对方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战场”是什么,鼓励组员到主面前去问该如何做。

 

结语

我现今服事的是00代的学生。“内向”、“无父”和“惊惶失措”,依然是他们典型的特征。对此,我确信,神仍在呼召祂的门徒效法祂,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造就人。我们需要敞开自我,以基督的心为心,让自己先变得柔软,然后用更多的陪伴和实际的训练,来造就这些学生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