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雖知自己不配,但她不停止祈求(何西)2020.08.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24

何西

 

經文:“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7)

 

一位迦南婦人,她是外邦的婦女,來到耶穌這位以色列的先生跟前,大聲向祂呼求,“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太》15:22)面對這位絕望婦人的懇求,憐憫的主竟然沒有馬上施以憐憫,去醫治她的女兒,反而是一言不答。

不僅如此,門徒因著婦人跟著他們不停地呼喊而心生厭倦,求主趕緊打發她離開。他們不耐煩,究竟是因為她的大聲疾呼干擾了他們“更要緊的事”,還是就因為她是迦南婦人,我們不得而知。

有意思的是,耶穌竟然聽了他們的建議,間接地拒絕婦人,“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15:24)這婦人不為所動,反倒跪下拜耶穌,更加迫切地求祂,“主啊,幫助我!”他繼續“拒絕”她,“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參《太》15:25-26)在這裡,兒女自然是指以色列,而狗則是指外邦人,兒女自然比家養的狗優先得到主人的餵養。

婦人卻說,“主啊,不錯;但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的碎渣兒。”(《太》15:27)婦人非但沒有因耶穌的話而被冒犯,或是向祂抗議,以爭取自己應得的兒女地位,而是誠心地認同主,並懇求祂像可憐家中的狗一樣,來可憐自己和自己的女兒。

馬太把這段故事放在了耶穌餵飽五千人以及使四千人吃飽兩個故事的中間,乃是表明:神的救恩不僅臨到以色列人,而且也要臨到外邦人。那麼,外邦人該如何來回應主耶穌呢?

這位迦南婦人以信心來回應主。

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她的信心。第一,她聽說耶穌來到她們中間,考慮到自己困苦的處境——女兒被鬼附不得醫治,便憑信心跨越民族、性別、社會、宗教地位的藩籬,來到主耶穌跟前,祈求憐憫,“可憐我!”她的祈求,與同為邊緣人群的瞎子到主前祈求如出一轍:“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太》9:27)。”

第二,她不因在尋求主的過程中所遇的考驗而有所動搖,反而更加謙卑、迫切求主。面對耶穌的沉默、門徒的攔阻、甚至是耶穌的拒絕,顯然,婦人通過了考驗,她繼續跪下祈求主:“幫助我!”這種祈禱者與神之間活潑的互動,讓人不禁想起許多信心先賢,如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跟神之間的對話(參《創》18:16-33)。

第三,她接受主的旨意,認識自己的身份,卻依然祈求主的憐憫。在耶穌直接指出以色列在救恩上的優先,並以狗與兒女來強調這個道理時,婦人接受神所安排的救恩次序,明白自己在神的家裡不配為兒女,但依然祈求主人在餵飽兒女後,以剩餘食物的碎渣來餵養自己。她的信心最終為主耶穌肯定,“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耶穌也照著她的信心,成就了她所求的——她的女兒當即被醫治。(參《太》15:28)

迦南婦人的信心,成為了每一個外邦人尋求主的榜樣。

 

禱告:主啊!我們原本不是您的兒女,在您恩約以外,與迦南婦人一樣。而您竟然為我們死,使我們成為您的兒女,並與眾聖徒同國、與您的兒女同席。主啊!赦免我們,我們雖然常為各樣的艱難處境禱告,但卻缺乏迦南婦人的信心,稍微攔阻,我們便不繼續祈求了,稍微困難,我們便放棄了。求主用迦南婦人的故事不斷地激勵我們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