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何来了这里?——记我在东大附小服事的8年(曾毓兰)2020.09.01

透过孩子,上帝让我看到什么是单纯而美丽的信心,什么是对上帝自然而发乎至诚的爱,什么是进入神国的样式!

本文原刊于举目96期及官网2020.09.01

曾毓兰

 

一、祂领我到附小

2012年8月底,我在青春飞翔青少年中心的服事告一段落。当时我对故乡苗栗(位于台湾中北部,编注)的福音工作很有负担,因此我求主为我预备一份有薪资的工作,使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为苗栗尽点心力。

没想到9月中,素昧平生的台中东大附小校长竟然主动打电话给我,问我能否每周一到学校的周会教导小孩神的话语,并在午休时讲圣经故事。我想,一个礼拜只有1天,应该不会影响我回苗栗服事,也可能会有点儿收入,于是我就答应了。

直到跟附小福音工作的负责同工见面交接时,我才知道,这是一份周一到周五都要到校的全职服事,身分相当于一所小学的校牧,而且一人要身兼数职,对象也不是我熟悉的青少年,再加上全校师生我连一个人也不认识,这样陌生的环境,让我感到非常焦虑,以至于我想要打退堂鼓。

然而,上帝却透过《诗篇》39篇9节:“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安慰鼓励我,我到附小是出于祂。有了主的保证,主必与我同在,那我还要担心什么呢?于是我就甘心去了附小,并安心接受新的服事挑战!

 

二、祂助我度难关!

我在附小最主要的服事,是每天午休时间,为各年级学生讲圣经故事。起初,最让我头痛的是课堂的秩序,有的小孩在讲话,还有的跑来跑去,而且,一个班平均100个小孩,可想而知,场面何等失控与混乱。

但感谢主奇妙的预备,在我来附小服事之前,上帝让我有机会在神学院上了不少心理咨商辅导的课程。因此我将温柔而坚定的教养原则,运用在课室管理上。我坚持不责骂孩子,同时赏罚分明,建立界线。很快,孩子们就愿意遵守班规,也愿意专心聆听上帝的话语。

以前,带青少年查经时,我只要设计好题目,再带着大家一起讨论就好了。但是儿童的专注力有限,再加上这么多的孩子群聚一起,我便想到用图片来帮助他们进入圣经的情境中。感谢主在网络上预备很多资源。(注1)祂知道孩子们的需要,祂有丰富的预备!

 

三、不拜拜,信耶稣!

有不少人会问:孩子这么小(注:台湾小学孩子的年龄在6-12岁),能听得懂圣经的教导吗?能跟上帝建立关系吗?这8年服事儿童的经验,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孩子比成人更容易靠近上帝,透过孩子,上帝让我看到什么是单纯而美丽的信心,什么是对上帝自然而发乎至诚的爱,什么是进入神国的样式!

有一次,我问一个小二(注2)的小女孩,她最喜欢上学校的什么课,她想了想便说:“圣经故事课!”——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这门课并不是学校的正规课程。然后她又告诉我:“我的双胞胎妹妹上学期上了圣经故事班之后,就决定要信耶稣,不拜拜(台湾民间信仰祭拜神明或祖先的方式)了!”

我继续问她:“你妈妈知道后,有没有生气?”她说:“没有,妈妈不会管我们,但是如果阿公知道了一定会很生气!”接着她又说:“妹妹连云霄飞车都不敢坐,我就不知道,她哪来这么大的胆子,敢不拜拜,而要信耶稣!”

有一次,我给三年级学生讲的故事主题是:亚伯拉罕献以撒。讲完后我问小朋友:“如果你是以撒,你会乖乖躺在祭坛上吗?”结果竟然有一半的小朋友举手表达愿意躺在祭坛上。我问小孩为什么?有个小男孩笑着说:“因为我相信上帝!”

学生们下课后会到我的办公室来背经句,有一次,有个小二的小女孩在背“喜乐的心乃是良药”时,竟然有个小男孩在一旁冒出一句:“我觉得上帝才是良药。”他的话真把我吓一跳,因为这个小男孩平常在班里可是活泼好动爱讲话,没想到他已经把上帝放在心里了。

复活节时,我为全校学生举办“寻蛋活动”,小朋友找到塑胶金蛋之后,还要回答一些我设计的题目,才能抽奖品。其中有一题:“你最需要什么?”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回答:“父母。”然而,有个小二的小男孩竟然说:“当然是上帝呀!”我跟他说:“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说父母呢。”他却充满自信地说:“可是,没有上帝就没有父母啊!”这个孩子,实在有上帝所赏赐的智慧!

 

 

 

四、耶稣的小天使

我们通常会认为,孩子的信仰是从父母那承传,但在附小,我看到的,却常是孩子们把上帝的爱带进父母的心里。

有一回在放学途中,我遇到一对正要返家的母子,一个小一男孩看到我,就开心地喊我“毓兰老师”,而一旁的妈妈也笑着对我说:“我家小孩很喜欢圣经故事班,他每次听完圣经故事,回家就会把故事说一遍给我们听。”原来讲圣经故事给一个孩子听,就是讲给一个家庭听啊!

也有个妈妈对我说,他们家本来是念佛的,但是6月女儿生日的时候,她要跟女儿一起受洗,因为她在女儿的影响下,也到教会信了耶稣!

有个女老师告诉我,她本身没有信仰,但她的女儿在附幼时就对上帝特别有好感;后来到了附小之后,更是喜爱圣经故事班;有时候女儿生病在家,还会问她可以不可以到学校上圣经故事班;而当小女孩身体不舒服时,也会要妈妈为她祷告;现在这个小女孩生命中最大的期待,就是成为耶稣的小天使。

有个基督徒妈妈对我说,她觉得孩子来附小最大的收获,就是跟上帝更亲近。现在她的双胞胎孩子,每天晚上都会要她跟他们一起祷告。孩子纯真地信靠上帝,让她觉得感动又幸福。

 

五、你会在这里的原因

在附小信仰文化潜移默化的薰陶下,不论是老师或小朋友,当他们遇到困难时,都会默默地祷告,或是来找我为他们代祷。有一次一个小二的小男孩对我说:“毓兰老师,我下一节下课,要来跟你一起祷告。”我说:“好,没问题,我最喜欢跟你们一起祷告了。”没想到他竟然接着说:“毓兰老师,我知道你喜欢跟我们一起祷告,因为这是你会在这里的原因。”孩子的话真是让我感动不已,有谁比他们更靠近上帝的心呢?

孩子真是上帝给这世界的礼物!

 

注:

  • 我找到的网络资源,例如http://www.freebibleimages.org/illustrations/这个网页有大量的图片,可以用来协助教学。
  • 台湾的国民小学有6个年级,分别为小一、小二、小三、小四、小五、小六。

 

作者曾为台湾校园福音团契同工,现在台中东大附小担任福音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