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约旦河的十二块石头:记念与传承(苏傅丽秀)2020.09.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10

苏傅丽秀

 

经文: “他们从约但河中取来的那十二块石头,约书亚就立在吉甲,对以色列人说:‘日后你们的子孙问他们的父亲说:这些石头是什么意思?你们就告诉他们说:以色列人曾走干地过这约但河;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在你们前面使约但河的水干了,等著你们过来……’”(《书》4:20-23)

 

以色列的历史可说是一个群体生命蜕变的历史。从雅各带着全家去到埃及,因着约瑟的缘故,他们从难民变成贵宾。等到不认识约瑟的法老兴起,他们从贵宾又变成奴隶,这样有四百年之久,但已经从一个家族变成一个民族——希伯来民族。他们的苦情和呼求,神知道、神听见,神预备摩西借着十灾、过红海,带领百姓脱离奴隶身份,进入旷野,要预备他们建立为一个事奉神的国度。

在旷野头两年,他们经历了神的喂养、教导与保护。在西乃山下,神与他们立约、颁布律法、建造会幕,预备建国,过敬拜、守节的生活。然而他们多次的不信,甚至拒绝进入迦南,导致他们继续在旷野漂流38年,直到第一代男丁全都倒毙旷野。旷野生活更新他们对神的认识,操练对神的倚靠。预备他们的心,准备进入应许之地——迦南地。

当他们第二次来到迦南地的门口,祭司抬着约柜脚踏入约但河水,神才使约但河变为干地,让百姓从中行过,对百姓而言又是进一步的更新。来到迦南地的第一站吉甲,神要他们做3件事:

1.立石为记:记念百姓从约但河走干地——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百姓永远敬畏耶和华他们的神。(参《书》4:1-7)

2.守逾越节:记念神的“救赎”——使他们越过丧失长子之灾;在生活中借着遵守节期,提醒百姓及其后代不会忘记昔日神的救赎之恩。(参《书》5:2)

3.行割礼:这是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记号,提醒他们是“与神有约”的民族,是属神的,与迦南人有所分别。(参《书》5:10)

立石、守节及割礼使他们重建并宣告与神的关系,也要代代相传,使这个关系得以继续传承。

弟兄姐妹,读完这些经文,我们可以反省自己,古旧十架的救恩对我仍然是新鲜的吗?今天我们不需要行割礼,但在我身上,有什么记号,提醒我是属神的?我的“十二块石头”在哪里?我有没有因着它们而向神感恩?

记得我们家老二出生不久,就对牛奶敏感,这样有半年之久,每天泻肚子。只能喝米浆,营养不够,常常感冒生病,经常出入诊所。医生出于关心、怜恤,常对着我摇摇头:“要小心照顾啊!”每次我都很自责。有一天当我灵修读到这段经文时,我跟神说:“神啊!求你让我的孩子成为那十二块石头,将来每次看见他,就知道神曾带领我经过‘约但河’。”现在他已经40多岁,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每次见到他,总是提醒我向神感恩,他成为我人生恩典的记号——约但河的十二块石头。

祷告:神啊!你知道我是一个容易忘恩的人,谢谢你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不少“约但河的十二块石头”,让我不会忘记你的厚恩,也成为人看得见的标记。我也求你在我的生命中烙下一个印记,提醒我是一个与你有“约”、专属你并与人有别的人。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