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約旦河的十二塊石頭:記念與傳承(蘇傅麗秀)2020.09.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10

蘇傅麗秀

 

經文: “他們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書》4:20-23)

 

以色列的歷史可說是一個群體生命蛻變的歷史。從雅各帶著全家去到埃及,因著約瑟的緣故,他們從難民變成貴賓。等到不認識約瑟的法老興起,他們從貴賓又變成奴隸,這樣有四百年之久,但已經從一個家族變成一個民族——希伯來民族。他們的苦情和呼求,神知道、神聽見,神預備摩西藉著十災、過紅海,帶領百姓脫離奴隸身份,進入曠野,要預備他們建立為一個事奉神的國度。

在曠野頭兩年,他們經歷了神的餵養、教導與保護。在西乃山下,神與他們立約、頒佈律法、建造會幕,預備建國,過敬拜、守節的生活。然而他們多次的不信,甚至拒絕進入迦南,導致他們繼續在曠野漂流38年,直到第一代男丁全都倒斃曠野。曠野生活更新他們對神的認識,操練對神的倚靠。預備他們的心,準備進入應許之地——迦南地。

當他們第二次來到迦南地的門口,祭司抬著約櫃腳踏入約但河水,神才使約但河變為乾地,讓百姓從中行過,對百姓而言又是進一步的更新。來到迦南地的第一站吉甲,神要他們做3件事:

1.立石為記:記念百姓從約但河走乾地——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百姓永遠敬畏耶和華他們的神。(參《書》4:1-7)

2.守逾越節:記念神的“救贖”——使他們越過喪失長子之災;在生活中藉著遵守節期,提醒百姓及其後代不會忘記昔日神的救贖之恩。(參《書》5:2)

3.行割禮:這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提醒他們是“與神有約”的民族,是屬神的,與迦南人有所分別。(參《書》5:10)

立石、守節及割禮使他們重建並宣告與神的關係,也要代代相傳,使這個關係得以繼續傳承。

弟兄姐妹,讀完這些經文,我們可以反省自己,古舊十架的救恩對我仍然是新鮮的嗎?今天我們不需要行割禮,但在我身上,有什麼記號,提醒我是屬神的?我的“十二塊石頭”在哪裡?我有沒有因著它們而向神感恩?

記得我們家老二出生不久,就對牛奶敏感,這樣有半年之久,每天瀉肚子。只能喝米漿,營養不夠,常常感冒生病,經常出入診所。醫生出於關心、憐恤,常對著我搖搖頭:“要小心照顧啊!”每次我都很自責。有一天當我靈修讀到這段經文時,我跟神說:“神啊!求你讓我的孩子成為那十二塊石頭,將來每次看見他,就知道神曾帶領我經過‘約但河’。”現在他已經40多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每次見到他,總是提醒我向神感恩,他成為我人生恩典的記號——約但河的十二塊石頭。

禱告:神啊!你知道我是一個容易忘恩的人,謝謝你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不少“約但河的十二塊石頭”,讓我不會忘記你的厚恩,也成為人看得見的標記。我也求你在我的生命中烙下一個印記,提醒我是一個與你有“約”、專屬你並與人有別的人。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