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不重要(劉加恩)2020.10.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0.15

劉加恩

 

建造神的教會,是所有基督徒共同的責任與權利,然而神的教會,並不單指著有形的建築物,更強調當中的每一個人。究竟要用什麼方式來建造神的家?這問題可能讓人想到各樣的事工與計劃,但若從《尼希米記》第3章的經文來推敲及反思,我們卻可以有很特別的發現。

這段經文是一項工程記錄的列表,從1到15節是第一個段落,16節之後又是另一個段落,記錄著以色列人主要的工作:有人修建城牆、有人負責重新建造、有人是將已經有的城牆進行修補的工作、有人則依循著已有城墻的準則繼續建造,還有些人則必須重新定一套修築的規格,從羊門開始順時針記錄建造的過程。經文前後大概有42段的修築工事,面對這龐大的建築工程,人們付出了相當可觀的人力。

若從《尼希米記》的背景來看,可得知當時局勢的緊張,即便尼希米已經回到耶路撒冷,並且開始預備修築,但卻真實地面對內憂外患的雙重危機:外在環境中, 外邦人的嗤笑與攻擊不斷,使得百姓在建造的過程中,必須隨時預備爭戰;內部核心議題埋伏——並非所有人都順服尼希米的領導,更別提心無旁鶩地委身於神,這成為極大的挑戰。

在這艱困的局勢之下,被擄歸回的百姓進行了修築的工作,他們順服神的帶領,經歷神的恩典,當中的信仰原則,同樣可以應用在今日教會屬靈的建造中。我們發現在建造神國度中,沒有人特別重要,也沒有人特別不重要!

 

沒有人特別重要

在經文的記錄中,有各式各樣不同族群的集合,當中包含大祭司、官長、利未人、銀匠、做香的、商人等,並且有一些女性也投入了建造的行列,可以看見神國的建造,不因地位、階級、性別而有所不同,而是需要每一個人共同參與。

世界上的團隊常常講究專業,若從績效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考慮也許是對的,因為一旦公司的團隊專業化,就能夠發揮更大的功效。然而在追尋功效的背後,是競爭與比較的價值觀,因此人們常常比薪水高低、比車款新舊、比房屋所在區域,有時物質層面比不夠,還要另闢戰場比學歷、比社會地位、比號召力有多強……

很不幸的,許多基督徒到了教會,也不自覺比起事奉的果效、誰帶領比較多人信主、誰的團契人數比較多、誰的小組關係比較融洽等。從小我們就被教導不要輸給別人,因此在工作上好像也使我們無法跳脫競爭的思維,我們每個人心中彷彿有一個聲音,即“我不比你差”。

但是在神國的建造中,卻看見除了績效、成果以外,有一個更高的指導原則,並非是在比較誰高誰低,而是每一個人都只是領受恩典的人。

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我們沒有看到建造糞廠門的瑪基雅感到自卑,或向在王園附近建造的沙崙抱怨;同樣也沒有看到對著自己房屋建造的撒督,向可以建造宏偉城門的米書蘭發出嫉妒之心,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同心合意地建造。

在神國度中的建造也常是如此,沒有一個服事比另一個服事更重要,也沒有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更重要,而是在神的恩典中一起學習、一起領受、一起成長。

 

沒有人特別不重要

當我們理解到沒有人特別重要,這並不是要我們產生自卑的心,相反的,我們也需要被提醒,在神國的建造中,沒有人特別不重要。

古代修築城牆最重要的目的,乃是為了防禦,使得居住在城中的百姓能有保障。在經文中得知,有至少幾十個、幾百個人一起建造城牆、修築城門,有些人可能是統治的官長、祭司等,但也有些人可能連名字都沒有被列出來,只提到他們是哪一個地方的人,比如有提哥亞人、耶利哥人、基遍人、米斯巴人等。

在古代世界,城牆一旦蓋好,敵人幾乎不可能攻破城牆、進到城內,因此大部分的戰爭都發生在城門,因為那是城市最脆弱的地方。只要城門被攻破,戰爭大概就可以宣告勝利。

我們更進一步思想,這裡各式各樣的人,若當中有任何一個人叛變,或者建造的時候稍微偷工減料,整座城可能就會因著這人很快淪陷。抑或不需要等待敵軍圍攻,只要有人把城門的某個地方留下入口,或是半夜偷偷把城門打開,一切的防禦就會瞬間瓦解。

故此,經文也讓我們思想,沒有任何一個人特別不重要,每個人在防禦上都佔有關鍵的地位。

在教會事奉中,人們也有類似的迷思——基督徒常常覺得能夠在檯面上帶領詩歌、傳講信息,或是在門口接待、關懷探訪,好像才是重要的事情。這些服事自然有其重要性與價值,但是我們似乎很少思想,真正最核心、關鍵的事奉,乃是我們每個人真誠和積極地參與。

有些信徒因為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因此如果當天沒有擔任什麼服事,就選擇默默地不參加聚會。其實這是很大的危機與警訊。我們需要明白,所有信徒都是從主領受恩典,但在分享恩典時,若我們其中有任何一個人不參與,眾人就沒有辦法真正看見神工作的完整圖畫。

假如我們以自己的功能,來決定自己在群體中的價值與歸屬,我們便會失去了那上好的福份。事實上,這樣的思維也會給信仰群體帶來損失,使神的名受到虧損。

因此,沒有人特別重要,但也沒有人特別不重要,這是兩個很弔詭的論點。神透過聖經,讓我們清楚看見神國建造的原則,要使你我不看自己過高,也不看自己過低,而是在神的恩典中,看自己合乎中道。

 

神的記念

在神國的建造中,沒有一個人特別重要,也沒有一個人特別不重要,因為我們都是從神領受恩典,才能進行建造的工作,故此建造神國,不僅是神恩典的施予,更是因為這是蒙神所記念的。

面對經文中數量龐大又繁雜的姓名,我們可能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每一個不同的人名、甚至是彼此之間的關係、職位、工作細則都能夠這麼清楚、細節地被記錄下來?這一連串細節的清單,倒還不只是強調尼希米有特別的領導能力,更要緊的是神帶領著聖經的作者,好像親眼看見、親耳聽到整個進行的過程。神親自看顧工程的環節,親自成為監工,因為這是神的事工,更因為參與在事工中的每一位都是神所愛的百姓。

暢銷電影的上映總是令人興奮,劇情的安排也常常別出心裁,然而一部電影的結局通常都停在哪裡?——所有電影的結尾總是列出工作人員名單,其中包含了所有參與的人員,從導演、編劇、男女主角、配角、策劃人、燈光、化妝、造型、服裝、道具、背景、美術、製作、外景、剪接、配音、製片等等,不論是台上,還是台下的,全部都列在這份清單中。

一份清單就如同謝幕一樣,讓看電影的人知道,原來一部電影的成功,幕前、幕後都需要龐大的人力投入,若少了任何一個環節,該部電影就沒有辦法誕生。

《尼希米記》中這份清單,就好像電影結束前的謝幕清單一樣,哪一個人擔任哪一個職位、完成哪一份工作,在神的面前都一一被看見、蒙神記念。當信徒見主面的那一刻,神也將與我們一同數算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作工的果效要隨著我們,所以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一切的勞苦,在主裡都不是徒然的。

生命的價值,並不是由工作當中自己的地位到底重不重要來決定;生命的價值,更不是由自己在服事上到底擔任什麼職分、什麼角色來決定;生命的價值乃在於,因為這是神的工作!生命的價值更在於神希望我們知道,神記念我們這卑微的人!記念我們手所做的一切!不論是場上爭戰的,或是看守兵器的,都要在神的恩典中同得獎賞。

願我們更深看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願我們更深認識守約施慈愛的神,願我們深信,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是在角落中為人的靈魂流下的一滴眼淚,神都記念!

 

作者為臺灣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專任教師,內湖信友堂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