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写博客(郭易君)

郭易君
本文原刊于《举目》34期

          正式写博客已经几个月了。起初写博客的目的,是推动自己的灵修,兴许还能帮助一些软弱的弟兄姐妹。现在回首望去,写博以来,的确有很多收获和感动,但是也发现很多问题,包括写博客者的通病,希望藉《举目》一角与大家交流。

过于追求点击量

          写博客的通病之一,是过于追求点击量。很多基督徒也和世俗人一样,极在意点击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看自己的博客,这本是人之常情。但是,追求过头就不太好 了。有些基督徒到别人的博客上,浮光掠影地瞥一眼,马上走人,只留下最近访客的头像,期望别人“来而有往”,而不是从别人的博客中有所得。

          这种过于追求点击量的事情,其实是把点击量当成了某种偶像来崇拜。什么是偶像?按照圣经的标准,就是用某种有形的、人造的东西代替神的位置,追求它高于追求神。当我们把点击量放在第一位,就是拜偶像了。

生命深处的骄傲

          为什么会追求点击量?为什么希望别人多留言?多半是因为希望自己的文章得到关注,心中可以孔雀开屏、自美一番──“我的文章还写得不错吧!”

          认为自己的文章比别人的好,认为自己的灵命比别人成熟,炫耀自己,吸引别人的眼球,增强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博客体现自己的价值……再美的肥皂泡,最终也会破碎的,只有基督徒生命的美好是编造不出来的。我们自己真实的生命,耶稣清楚,我们自己可能也知道。

只追求人的安慰

           希望别人看自己的博客,希望别人给自己留言,这原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些弟兄姐妹,为了如此而如此,这样就脱离了神的道。因为我们追求别人留言、企图从人得 到安慰,就忘记了真正安慰的源头──耶稣基督。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真正的安慰,只有耶稣基督能给。试图从别处寻 找安慰,都是缘木求鱼。

遮丑、显摆、少勇气

           没有勇气把生命中的问题在博客中表露出来,只把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甚至让别人误以为,我们的灵命真是成熟。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我们经常处在软弱当中。

阿谀奉承缺诚实

          在基督徒肢体的博客中,看到明显的问题,不愿意、不敢指出来,反而说一些不疼不痒的空话、套话。我想神不喜欢这样,他喜欢诚实无伪。在爱中教训督责,是神愿意我们行的。

为了基督写博客

          基督徒博客最终的目的是讨主的喜悦,为他的国度作见证;不为博取观客的掌声,而是为了吸引万人归向他;不是自爱的场所,而是从神那里得安慰;不是骄傲的展示场,而是谦卑的培训地;不是遮丑、炫耀之处,而是真实生命的显露。

          基督徒博客是弟兄姐妹相爱、彼此扶持的空中教室;是遇见耶稣、灵魂得医治的医院;是基督徒与耶稣相遇的一方净土。

作者来自河南。

编按:本文提出基督徒博客的一些看法,欢迎读者回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