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寫博客(郭易君)

郭易君
本文原刊於《舉目》34期

          正式寫博客已經幾個月了。起初寫博客的目的,是推動自己的靈修,興許還能幫助一些軟弱的弟兄姐妹。現在回首望去,寫博以來,的確有很多收穫和感動,但是也發現很多問題,包括寫博客者的通病,希望藉《舉目》一角與大家交流。

過於追求點擊量

          寫博客的通病之一,是過於追求點擊量。很多基督徒也和世俗人一樣,極在意點擊量,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來看自己的博客,這本是人之常情。但是,追求過頭就不太好 了。有些基督徒到別人的博客上,浮光掠影地瞥一眼,馬上走人,只留下最近訪客的頭像,期望別人“來而有往”,而不是從別人的博客中有所得。

          這種過於追求點擊量的事情,其實是把點擊量當成了某種偶像來崇拜。什麼是偶像?按照聖經的標準,就是用某種有形的、人造的東西代替神的位置,追求它高於追求神。當我們把點擊量放在第一位,就是拜偶像了。

生命深處的驕傲

          為什麼會追求點擊量?為什麼希望別人多留言?多半是因為希望自己的文章得到關注,心中可以孔雀開屏、自美一番──“我的文章還寫得不錯吧!”

          認為自己的文章比別人的好,認為自己的靈命比別人成熟,炫耀自己,吸引別人的眼球,增強自己的影響力,通過博客体現自己的價值……再美的肥皂泡,最終也會破碎的,只有基督徒生命的美好是編造不出來的。我們自己真實的生命,耶穌清楚,我們自己可能也知道。

只追求人的安慰

           希望別人看自己的博客,希望別人給自己留言,這原本也無可厚非。但是有些弟兄姐妹,為了如此而如此,這樣就脫離了神的道。因為我們追求別人留言、企圖從人得 到安慰,就忘記了真正安慰的源頭──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真正的安慰,只有耶穌基督能給。試圖從別處尋 找安慰,都是緣木求魚。

遮醜、顯擺、少勇氣

           沒有勇氣把生命中的問題在博客中表露出來,只把好的一面展示給別人,甚至讓別人誤以為,我們的靈命真是成熟。但是實際情況,卻是我們經常處在軟弱當中。

阿諛奉承缺誠實

          在基督徒肢体的博客中,看到明顯的問題,不願意、不敢指出來,反而說一些不疼不癢的空話、套話。我想神不喜歡這樣,他喜歡誠實無偽。在愛中教訓督責,是神願意我們行的。

為了基督寫博客

          基督徒博客最終的目的是討主的喜悅,為他的國度作見證;不為博取觀客的掌聲,而是為了吸引萬人歸向他;不是自愛的場所,而是從神那裡得安慰;不是驕傲的展示場,而是謙卑的培訓地;不是遮醜、炫耀之處,而是真實生命的顯露。

          基督徒博客是弟兄姐妹相愛、彼此扶持的空中教室;是遇見耶穌、靈魂得醫治的醫院;是基督徒與耶穌相遇的一方淨土。

作者來自河南。

編按:本文提出基督徒博客的一些看法,歡迎讀者回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