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杂人(עֶרֶב)(宣真)2020.10.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0.10.21

宣真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又有许多闲杂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出》1237-38

圣经《出埃及记》中,提到伴随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许多闲杂人。圣经没有介绍这些闲杂人的来历,但从圣经可知,他们后来给以色列人带来很大的危害。

闲杂人并非古代才有。本文在此想探讨4方面:闲杂人的字义,圣经中记载的闲杂人,现代闲杂人的面貌,如何对待闲杂人

 

一、“闲杂人”的字义

闲杂人,希伯来原文为עֶרֶב,意思是:混合物、闲杂人或纬线。译成中文后,除了《利未记》译作纬线9次),其余的译作“杂族”(参《王上》1015;《耶》25205037;《结》305)、“闲杂人”( 参《出》1238;《尼》1331)。《民数记》114节的אֲסַפְסֻף ,也译作“闲杂人”在圣经中只使用了一次,意思是乌合之众的集合、聚集的民众(2)。

从圣经可知,“闲杂人”是指血统、心志或信仰上不纯正的人,混合了纯正与错道、正统与旁门、属天与世界、圣洁与污秽、良善与邪恶……他们的本质是邪恶的。他们对一个团体的危害,常是致命性的。他们或许是以色列人,或许是外邦人,但他们都身处以色列人中间,对以色列人造成直接危害。

这些人在血统和人际关系上,都已经融入以色列群体了。他们也随同以色列人一同前往迦南地,与以色列人经历同样的艰难。只是,他们始终和以色列人共患难了吗?他们也完全俯伏在神的权能之下了吗?他们给以色列人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他们最能影响的是哪些人?哪些人被他们利用?以色列人的领袖能不能分辨出来?这些都值得思考。

 

二、圣经中记载的“闲杂人”

《民数记》11章记载,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心(《民》114)。那些闲杂人准确地抓住了当时以色列人的隐恶,又恰到好处地用言语刺激了以色列人对饮食的欲望,迎合了大多数属世无知之百姓的心,挑起了他们对摩西的敌对。他们蛊惑人心发怨言。他们诱使以色列人向摩西哭号,自己却躲在背后渔翁得利。他们如愿得到食物,也招惹了耶和华的怒气便大发作(《民》1110)。

这样的人,在以色列王所罗门大兴土木的时候,再次出现在圣经中(《王上》1015)。好像每一个历史变革时期,都能看见这种的影子。杂族的诸王,是来向所罗门进贡的。然而,他们并非真正为建造圣殿而来的,更未打算和所罗门同心合意事奉神”——圣经明确地给他们贴了标签:杂族的诸王

当我们又一次看到杂族的人民时,时代的车轮已经滚动到了耶利米时代(参《耶》2520)。神递给了耶利米一个忿怒的酒杯。神说:他们喝了就要东倒西歪,并要发狂,因我使刀剑临到他们中间。(《耶》2516)这就注定了杂族的人民要在刀光剑影中丧命。

这样的刀剑之苦再次临到杂族的人民,是在《以西结书》305节的记载中。这些人似乎与属灵的以色列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并无纯一清洁心志,甚至距离十万八千里。

当被掳70年的以色列人回归时,这种人出现在尼希米面前,但他们被以色列人弃绝——“绝交(《尼》133)。当时,他们主要借助联姻的方式,融入圣民中。他们甚至在圣殿中,拥有自己的房屋。他们做这样的恶事(《尼》137),在真理显明的时候,他们就统统被赶出圣洁的所在。

圣经最后的《启示录》警诫:不义的,叫他仍旧不义;污秽的,叫他仍旧污秽;为义的,叫他仍旧为义;圣洁的,叫他仍旧圣洁。(《启》2211)看来,所有傍大款、蹭属灵团体热度的人,与真正爱主、顺服之人,结局必有分别。就如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夫妇(《徒》51-11),在属灵的团体中谋求属世的虚荣,结局就是因撒谎立刻倒地死去。

 

三、“闲杂人”的现实面目

中文的闲杂人一词,显露出这种人的两个特征:

,暗示了他们不受约束。他们常挨家挨户闲游,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掺合各种事务。然而他们完全是属世的人。制度和他人,对他们来说都没有太多的制约力,但他们却喜欢制约别人,尤其喜欢制约属灵的带领者。他们对于真正属灵的人,要求十分苛刻,但对于属肉体的人,却通融了再通融。他们也在属灵团体中付出,以此迷惑人。只有真正属灵的人,才能看清他们。

,暗示了他们的杂乱和混乱。他们缺乏真正属灵的目标。他们将属灵与属世的事务结合在一起,并振振有词,真实的目的却是属世的。

他们在血统上也是混杂的。他们借此融入属灵的群体中,但他们并没有属灵人的心志。或许,他们最初加入属灵团体时的动机就是错误的;或许,是他们后来抵挡不过私欲的诱惑而变质了……

他们是借着物质、身体的联络,参与到属灵的事务中的,但他们本身是属地的。他们口中有属灵的话语,行动却是属世界、属情欲、属肉体的。他们根本不知道,或完全忽略了属灵”与“属世两者是对立的。他们根本的目标是属世的。

他们比谁都难受——上,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只能等候神的愤怒(若他们不悔改)。他们正如老以利的两个儿子,事奉神却不认识神(参《撒上》212)。他们带队上阵不过是一霎那的风光,毙命才是结局。

 

四、如何对待“闲杂人”

当今教会的管理与牧养中,该怎样对待“闲杂人”(容易造成教会风波),是很实际的问题。本文的重点,不在于揭露这种人,而是提醒教会同工和信徒,当心身边有这样的人,求神赐给我们智慧去面对这种人。

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样的闲杂人能不能悔改。不过,假若你感到自己有很多地方像闲杂人,那请你务必赶紧悔改。假若你看见身边有这样的闲杂人,请劝诫他们赶紧悔改。

若他们不悔改,请远离他们,并保护好神赐给你们的传道人和牧师,免受闲杂人的陷害和攻击。要保护好属灵伙伴和慕道友,不容这伙人搅扰属灵集体。

闲杂人,在教会中虽然是少数的,但影响是巨大的。他们具有很大的破坏性,而非建设性。他们的行径,就是敬虔人当抵挡的!

 

作者为大陆传道人。

 

1. <CBOL圣经原文资料>《圣经工具——信望爱圣经资源中心网》:<https://bible.fhl.net/new/s.php?N=1&k=06154&m=>2020714日下载)。

2.<CBOL圣经原文资料>《圣经工具——信望爱圣经资源中心网》:<https://bible.fhl.net/new/s.php?N=1&k=00628&m=>2020714日下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