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加法与减法(许万常)2020.11.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06

许万常

 

经文:“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著名天主教作家切斯特顿曾经写道,无神论者问道:“如果世上有神,为何有苦难?”而有神论者反问说:“如果世上没有神,为何有喜乐?”这是一个正负的观点——人们对现实截然不同的诠释,形成两种完全相异的生活方式。

看事情的角度,要取长补短才不会心伤,即要看自己所有的,而不看自己所没有的;跟自己比是评估自己,人比人会陷于嫉妒中;爱人首要自爱,人要先欣赏自己,才能悦纳别人;自卑会产生嫉妒,自乐才能与人同乐。

感恩的人生是问“为什么有”,而抱怨的人生是问“为什么没有”。这两种思维方式,会像滚雪球,越滚越大,直到控制你的人生。正如数算神的恩典是加法,埋怨神是减法,两者都会增加,正者愈正,负者愈负。

譬如我上周在YouTube 上证道,在三百多个浏览当中,我看到了七个点赞,一个差评。这到底要怎么想呢?正面的看法是感恩有人喜欢我的讲道,而负面的反应是埋怨,为何有人不喜欢我的讲道?

人能够感觉到爱,是因为会问“为什么有人爱我”,这样的人觉得,世间只要有一个人在爱我就是神蹟,就是不可思议。多少时候,别人爱我一天都很困难,竟然有人(这人中至少有父母和妻子)爱我们一辈子,这简直是太不可置信了。

人越感恩,心就越柔软,越容易感动;相反,人越抱怨,心就越硬,连被人爱了都不知道,被神爱了都没感觉。因此,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知道有人爱你,有神疼你;人生的悲剧是不知道自己被爱,久而久之,肉心成为石心,至终失去了爱和被爱的能力。

有人说信主是决志。笔者以为,决志信主就是决定为主所爱,并且爱主;爱人是爱主的延伸,爱主越多,爱人也越多。因此,基督徒这一辈子算的都是加法,有主爱我,有人爱我,我也成为一个爱的管道,爱神爱人。

人生是个正负的选择题。你的选择会带来相应的后果,正如圣经所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太》13:12)加会加到上尖下流,减会减到一无所有。这就是生命丰盛或贫乏的定义。

祷告:天父啊!凡事谢恩是你在耶稣基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因此你乐意帮助我们,让我们靠着圣灵的能力,能够放下一切的抱怨、消极,活出感恩、喜乐的生命,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