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加法與減法(許萬常)2020.11.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1.06

許萬常

 

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著名天主教作家切斯特頓曾經寫道,無神論者問道:“如果世上有神,為何有苦難?”而有神論者反問說:“如果世上沒有神,為何有喜樂?”這是一個正負的觀點——人們對現實截然不同的詮釋,形成兩種完全相異的生活方式。

看事情的角度,要取長補短才不會心傷,即要看自己所有的,而不看自己所沒有的;跟自己比是評估自己,人比人會陷於嫉妒中;愛人首要自愛,人要先欣賞自己,才能悅納別人;自卑會產生嫉妒,自樂才能與人同樂。

感恩的人生是問“為什麼有”,而抱怨的人生是問“為什麼沒有”。這兩種思維方式,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直到控制你的人生。正如數算神的恩典是加法,埋怨神是減法,兩者都會增加,正者愈正,負者愈負。

譬如我上週在YouTube 上證道,在三百多個瀏覽當中,我看到了七個點讚,一個差評。這到底要怎麼想呢?正面的看法是感恩有人喜歡我的講道,而負面的反應是埋怨,為何有人不喜歡我的講道?

人能夠感覺到愛,是因為會問“為什麼有人愛我”,這樣的人覺得,世間只要有一個人在愛我就是神蹟,就是不可思議。多少時候,別人愛我一天都很困難,竟然有人(這人中至少有父母和妻子)愛我們一輩子,這簡直是太不可置信了。

人越感恩,心就越柔軟,越容易感動;相反,人越抱怨,心就越硬,連被人愛了都不知道,被神愛了都沒感覺。因此,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知道有人愛你,有神疼你;人生的悲劇是不知道自己被愛,久而久之,肉心成為石心,至終失去了愛和被愛的能力。

有人說信主是決志。筆者以為,決志信主就是決定為主所愛,並且愛主;愛人是愛主的延伸,愛主越多,愛人也越多。因此,基督徒這一輩子算的都是加法,有主愛我,有人愛我,我也成為一個愛的管道,愛神愛人。

人生是個正負的選擇題。你的選擇會帶來相應的後果,正如聖經所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13:12)加會加到上尖下流,減會減到一無所有。這就是生命豐盛或貧乏的定義。

祷告:天父啊!凡事謝恩是你在耶穌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因此你樂意幫助我們,讓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能夠放下一切的抱怨、消極,活出感恩、喜樂的生命,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