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的示弱與勇敢(王敏俐)2020.11.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11.16

王敏俐

 

身為一個女人,是否應該留在家裡做全職太太?

 

熱門焦點

最近這個議題又再度成為網路上討論的熱門焦點。在雲南的一所女校裡,一位成為全職太太的校友想捐款回饋校園,校長卻斷然地拒絕:“滾出去!”“家庭那麼貧窮,我們把你供到現在,你現在反而當起了全職太太,指望男的養你啊?女人必須靠自己!”(註1)

校長與這所女校的建立,有其背後的故事。女校長張桂梅奉獻一生,使許多雲南麗江因貧窮而無法接受教育的女孩們就學,女孩們在接受了更多的教育之後,有更多的機會脫離貧窮,並最終得以擺脫窮鄉僻壤中卑賤的命運。張校長的初衷是美好的,貧窮所帶來的痛苦與患難也是相當真實的。(註2)

但是不管是在窮鄉僻壤,抑或是在強調獨立自主的富裕城市裡,女性有生理上先天的局限與軟弱。活在一個早已被罪腐化的世界裡,女性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著社會對女性的高標準要求、許多環境給予的不友善、條條框框,甚至是壓迫與潛在的傷害,著實會遇上很多艱難。在這種情況下,上帝所賜給女性的生命潛質,有沒有可能不被壓抑、不被攔阻,得以盡情揮灑?

 

兩難之間

張校長的發言之所以引發巨大的迴響與討論,是因為她所說的話,踩到了許多女性的痛點與遺憾:如果我選擇在在家養兒育女,在鍋碗瓢盆中度過,是否最終會因為沒有收入,與社會脫節而失去丈夫的愛與社會的尊重?與之相反,如果我選擇投入職場,建立自己的一番事業,是否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將會有一段無法彌補的遺憾?

人們都在尋求解決之道。張校長所提出的,是一個典型傳統女權主義的觀點:淡化文化對女性所形塑的角色,讓女性在職能上成為一個男性的模仿者,進入職場中,藉著財富與地位的累積,來建立一個與男性平等的平台,與男性對話。

 

《自己的房間》

我想起了高中時候喜歡的一篇文章——伍爾夫的《自己的房間》,是收錄在一本名叫《普通讀者》的散文集中。這篇文章是作者的經典之作,提到一個女人可以自由創作的前提,是擁有一筆足以支持生活的收入,以及一個自己的房間。換言之,創作的獨立,來自於時間、空間,靈魂與思想的獨立。伍爾夫的筆調很輕柔,理性中夾雜著詩意的感性,字裡行間我沒有讀出激進女子的痕跡,只感覺作者說出了一種本來難以名狀的真相。

聖經中並沒有明文規定,女性應該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或者是職場上的女強人。因為神看的不是表面的形式,而是一個人的內心,一個人做出選擇的初衷。不論選擇成為家庭主婦或者職場女性,出發點都不應該是出於恐懼,而是出於對神的信心,對自己、對客觀環境的認識,即在順服於神的主權,與另一半有共識的前提中,做出的一個決定。

 

家庭主婦

對於筆者來說,出於神所給的感動,在人生的現階段,我選擇做一個家庭主婦。我的確沒有一筆固定的收入,也沒有一個自己的房間。事實上,在孩子還年幼的階段裡,我只能趁著夜裡孩子入睡之後,在收拾好的餐桌上寫作,所寫的文章無法太長,因為思路隨時可能被打斷,腦子也許是活躍的,身體卻是疲憊的……

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此刻的我,文章不只是寫在紙上的,而是一字一句寫在生活的瑣碎裡,寫在孩子們的一點一滴成長中,我的讀者是創造我的上帝。

因此,我以為,一個女人,不管選擇在家照顧家中的需要,或者是進入職場之中,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若我們所做的,是期待得到更多人的肯定、羨慕、表揚、愛戴、尊重,我們最終都會發現,人所給予我們的回報,能帶來短暫的滿足、虛榮與成就感,卻不能使我們的心安息下來。

事實上,不管是在家庭還是職場之中,若我們認識到了神對我們此時此刻的呼召,順服並回應祂的呼召,和祂一起同行,我們心中的篤定,會給我們莫大的勇氣,這勇氣幫助我們不再在乎各種利益權衡與世俗標準,往前走下去,只因我們知道,神會為我們的一生負責到底。

 

示弱與謙卑

最後,回到起初的那個問題。作為一個女人,是否應該留在家裡做全職太太,還是進入職場?其實,這個問題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讓自己的心柔軟下來,在創造我們的神面前示弱,承認我們不過是受造之物。若上帝感動我們進入職場,忠心使用神所給我們的恩賜,在職場中成為眾人的祝福,那也是一件美事;但上帝若讓我們在當下這個生命階段,在家服事家人、陪伴孩子,我們也需知道,做在一個最微小的孩子身上的服事,就是在服事神。

因此,女人的掙扎與兩難,無法單單靠著在經濟與事業的獨立與自由,找到出路,唯有在上帝面前的示弱與謙卑,才有與神同行的勇敢與堅定。

 

註:

  • 新聞見於:https://xw.qq.com/cmsid/20201027A07ZXZ00。
  • https://www.sohu.com/a/405174771_48209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