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得的妻子(小剛)2020.11.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1.18

小剛

 

2020年是非同尋常的一年:疫情、蝗蟲、水患、族裔對立、中美衝突……

特別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更是處於自南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撕裂狀態:一方面是族裔衝突和兩黨因大選而進入白熱化爭戰,另一方面是保守派與自由派的尖銳對立。當第一強國都如此混亂動盪,這會不會是屬靈季節轉換、神將出手改變世界的指標性印證呢?

正如耶穌在講到末日徵兆的時候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個時候呢?”(《路》12:56)“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24:32-33 )。

 

回想羅得的妻子

耶穌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17:32)天使在帶領羅得一家逃離所多瑪後,明白地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參《創》19:17)悲慘的是,在奔跑的路上,羅得的妻子還是忍不住回頭看了。

知道結局後,會覺得羅得的妻子實在是傻,得不償失。但問題是,在當下這個屬靈季節轉換的日子,你我是否也一樣傻、不自覺地重蹈了羅得妻子的覆轍?對今天的你我來說,也許羅得之妻回頭觀望的只是一堆不值錢的破爛;同樣地,我們會不會也為自己視為寶貝、但以千年之後的眼光看不過也是一堆垃圾的事物而回頭呢?

換位思考,若處於羅得妻子的位置,當被天使帶離所多瑪時,我們會情不自禁回頭看什麼?羅得之妻可能捨不得在所多瑪好不容易才積累起來的產業;同樣當耶穌再來,你我被提的時候,會不會也一樣捨不得,要回頭關顧我們在地上擁有的一切?

 

貪戀的害處

在地上,我們似乎都有自己喜歡和留戀的東西,這些東西是不是正在奪去你我愛主的心呢?要知道羅得的妻子就是因為太過留戀地上的東西,而終究錯失了被拯救的機會。有一首老歌《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是很好的提醒:“主耶穌,我羨慕活在祢面前,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在感覺、或思想無祢的事物。”

當屬靈季節轉換的“那日”,時間已經容不得你我有太多的考慮和比較,“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裡,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裡,也不要回家”(《路》17:31)。千萬不要讓對地上的貪戀成為屆時我們迎見主的攔阻。 “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路17:33)。

有一個老鼠愛大米的喻道故事,講說一群飢餓的老鼠幸運地找到了一大缸大米,牠們就跳上米缸吃啊吃……多少年一晃就過去了,直等到吃到缸底的那一天,牠們才突然醒悟走不出去了!老鼠致命的錯誤並不在貪吃,而在短視。保全自己的生命不是將來的事,而是從現在就得開始留心努力。那首老歌一直在唱說:“我每次,如果夢想人生的善美,親愛主,我求你必須也在內!不讓我離開你去尋求快樂,不讓我憑自己去單獨選擇!”

 

入戲”與“出戲”

“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耶穌這話不僅是對世人說的,更是對我們這些已經信主的人說的。羅得的妻子並沒有不認上帝、或把神的話當作戲言,她是跟著羅得一起出走的。她甚至已經逃離所多瑪,避開了硫磺與火的毀滅,但她卻因太過留戀所多瑪,就被永遠定格在半道上。

有人說羅得的妻子太“入戲”了,以致該“出戲”的時候就出不來了我想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有一段非常寶貴、非常貼切的話:“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29-31)

我們常常會因為失去了心愛的東西,或得著心裡想要的東西,或哀哭、或快樂。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在人看來真是無理又殘忍;但亞伯拉罕若不照做,這個百歲生養、珍愛萬分的兒子就會成為他心中的偶像,對他的靈命造成本質上的損害。而他肯心甘情願獻上以撒,不僅讓神的心得到滿足,自己也因而避免走上了看重以撒過於看重神的岔路。

保羅提醒我們,千萬不要被今世之物纏累,以致忘記了永恆的重要。世上的事物變幻不定,抓不穩也存不住,信徒若將其視為永久,實在是愚不可及。我想保羅若活在今日,也會和我們一樣上網路、用手機,但他絕不會把手中的iPhone變成心中的“愛瘋”。

前愛家協會的主席、今已80多歲高齡的詹姆斯·杜布森(James Dobson)曾講過一件發人深省的事:大學時代的他,夢想就是讓自己的名字刻在大學的網球冠軍杯上,結果他成功了。在他離開大學15年後,有一天朋友告訴他,在大學行政辦公室的垃圾桶裡看到了一個刻有他名字的冠軍杯。他很感慨地說:“如果你活得夠長,你會看到生活把你的獎杯變成垃圾!”他接著說,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久的,大學聯賽的冠軍算什麼?即使你是當下的奧運冠軍,過了三、五十年,誰還記得你?在你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什麼是最重要的?是你愛的、和愛你的人,以及你在事奉耶和華的時候所做的事情。

保羅所說“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這話並不是律法,而是勸勉活在末世的基督徒,為著主的緣故,即使有婚姻家庭的拖累,仍然要過軍旅般的生活。許多時候家庭生活和教會事奉,會有時間上的衝突、精力上的拉扯,但靠著聖靈,我們仍然可以游刃有餘,找到完美的平衡點。

沒有一個人可以是兼職的基督徒,基督信仰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不能分裂的——你在教會是基督徒,你在家裡同樣也應該是基督徒;你的身體是神的殿,那你的家庭也應該是分別為聖歸給神的地方。因為時候減少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所以基督徒要快快“出戲”,不要“入戲”太深難以自拔。

 

與敗壞的世界體系切割     

聖經上有幾個點,若把它們串成了一條線,就會給人一個大的啟示。神一直要祂的兒女離開這個敗壞的世界體系,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從眾天使一直到主耶穌。《創世記》在說羅得逃離所多瑪,以賽亞在說神的百姓離開巴比倫,“你們離開吧!離開吧!要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染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賽》52:11)使徒約翰口中的巴比倫,是末世抵擋神的政治經濟宗教中心:“……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18:2)耶穌也在對我們講說“羅得的日子”、“羅得的妻子”,因為祂說:“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17:30)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好好讀聖經,卻盲目接受世俗的三觀;他們希望被人接納,卻害怕站在聖經和真理的立場上;他們尊重人過於尊重神,討人的喜歡過於討神的喜歡,卻不知自己正在與所多瑪這個敗壞的世界體系連接在一起。倘若我們拒絕神的絕對真理,就會在相對主義的文化潮流中隨波逐流,跟著感覺、跟著媒體、跟著世界走。或許有那麼一天,你我因為失卻了對神的敬畏,把聖經上的話也當成了戲言,遲疑不走,成為了所多瑪的殉葬品。

記得我在神學院被老師提醒,不會作夢的傳道人不會是好傳道人,這句話就成為了我傳道生涯的激勵。那麼今天我想說,沒有聖經末世觀的基督徒不會是好基督徒。有一天我看到新聞照片,日本小孩一個個都背著救生袋,戴著頭盔,在認真演習地震避災。因為平日有準備,地震來臨時就能減少傷亡。有人說我們的教會也應該要常常演練,提醒大家末世的臨近,不要有人屆時因為無知、貪戀、“入戲”太深而被撇下。

那首老歌最後是唱:“當每次,我想到那屬天的福氣,讓我心切羨慕早日會見你;我在此所希望只有你再來,我在此所快樂只有你同在。”

 

作者是印城華人教會主領牧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