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得的妻子(小刚)2020.11.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1.18

小刚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疫情、蝗虫、水患、族裔对立、中美冲突……

特别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更是处于自南北战争以来最严重的撕裂状态:一方面是族裔冲突和两党因大选而进入白热化争战,另一方面是保守派与自由派的尖锐对立。当第一强国都如此混乱动荡,这会不会是属灵季节转换、神将出手改变世界的指标性印证呢?

正如耶稣在讲到末日征兆的时候说,“你们知道分辨天地的气色,怎么不知道分辨这个时候呢?”(《路》12:56)“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 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太》24:32-33 )。

 

回想罗得的妻子

耶稣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路》17:32)天使在带领罗得一家逃离所多玛后,明白地说:“逃命吧!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参《创》19:17)悲惨的是,在奔跑的路上,罗得的妻子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

知道结局后,会觉得罗得的妻子实在是傻,得不偿失。但问题是,在当下这个属灵季节转换的日子,你我是否也一样傻、不自觉地重蹈了罗得妻子的覆辙?对今天的你我来说,也许罗得之妻回头观望的只是一堆不值钱的破烂;同样地,我们会不会也为自己视为宝贝、但以千年之后的眼光看不过也是一堆垃圾的事物而回头呢?

换位思考,若处于罗得妻子的位置,当被天使带离所多玛时,我们会情不自禁回头看什么?罗得之妻可能舍不得在所多玛好不容易才积累起来的产业;同样当耶稣再来,你我被提的时候,会不会也一样舍不得,要回头关顾我们在地上拥有的一切?

 

贪恋的害处

在地上,我们似乎都有自己喜欢和留恋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不是正在夺去你我爱主的心呢?要知道罗得的妻子就是因为太过留恋地上的东西,而终究错失了被拯救的机会。有一首老歌《主耶稣,我羡慕活在你面前》,是很好的提醒:“主耶稣,我羡慕活在祢面前,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间; 不让我心快乐,若我在爱慕、在感觉、或思想无祢的事物。”

当属灵季节转换的“那日”,时间已经容不得你我有太多的考虑和比较,“人在房上,器具在屋里,不要下来拿;人在田里,也不要回家”(《路》17:31)。千万不要让对地上的贪恋成为届时我们迎见主的拦阻。 “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丧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路17:33)。

有一个老鼠爱大米的喻道故事,讲说一群饥饿的老鼠幸运地找到了一大缸大米,牠们就跳上米缸吃啊吃……多少年一晃就过去了,直等到吃到缸底的那一天,牠们才突然醒悟走不出去了!老鼠致命的错误并不在贪吃,而在短视。保全自己的生命不是将来的事,而是从现在就得开始留心努力。那首老歌一直在唱说:“我每次,如果梦想人生的善美,亲爱主,我求你必须也在内!不让我离开你去寻求快乐,不让我凭自己去单独选择!”

 

入戏”与“出戏”

“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耶稣这话不仅是对世人说的,更是对我们这些已经信主的人说的。罗得的妻子并没有不认上帝、或把神的话当作戏言,她是跟着罗得一起出走的。她甚至已经逃离所多玛,避开了硫磺与火的毁灭,但她却因太过留恋所多玛,就被永远定格在半道上。

有人说罗得的妻子太“入戏”了,以致该“出戏”的时候就出不来了我想到保罗在《哥林多前书》有一段非常宝贵、非常贴切的话:“弟兄们,我对你们说,时候减少了。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乐的,要像不快乐;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林前》7:29-31)

我们常常会因为失去了心爱的东西,或得着心里想要的东西,或哀哭、或快乐。神要亚伯拉罕献以撒,在人看来真是无理又残忍;但亚伯拉罕若不照做,这个百岁生养、珍爱万分的儿子就会成为他心中的偶像,对他的灵命造成本质上的损害。而他肯心甘情愿献上以撒,不仅让神的心得到满足,自己也因而避免走上了看重以撒过于看重神的岔路。

保罗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被今世之物缠累,以致忘记了永恒的重要。世上的事物变幻不定,抓不稳也存不住,信徒若将其视为永久,实在是愚不可及。我想保罗若活在今日,也会和我们一样上网络、用手机,但他绝不会把手中的iPhone变成心中的“爱疯”。

前爱家协会的主席、今已80多岁高龄的詹姆斯·杜布森(James Dobson)曾讲过一件发人深省的事:大学时代的他,梦想就是让自己的名字刻在大学的网球冠军杯上,结果他成功了。在他离开大学15年后,有一天朋友告诉他,在大学行政办公室的垃圾桶里看到了一个刻有他名字的冠军杯。他很感慨地说:“如果你活得够长,你会看到生活把你的奖杯变成垃圾!”他接着说,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永久的,大学联赛的冠军算什么?即使你是当下的奥运冠军,过了三、五十年,谁还记得你?在你走到人生尽头的时候,什么是最重要的?是你爱的、和爱你的人,以及你在事奉耶和华的时候所做的事情。

保罗所说“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这话并不是律法,而是劝勉活在末世的基督徒,为著主的缘故,即使有婚姻家庭的拖累,仍然要过军旅般的生活。许多时候家庭生活和教会事奉,会有时间上的冲突、精力上的拉扯,但靠着圣灵,我们仍然可以游刃有余,找到完美的平衡点。

没有一个人可以是兼职的基督徒,基督信仰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不能分裂的——你在教会是基督徒,你在家里同样也应该是基督徒;你的身体是神的殿,那你的家庭也应该是分别为圣归给神的地方。因为时候减少了,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所以基督徒要快快“出戏”,不要“入戏”太深难以自拔。

 

与败坏的世界体系切割     

圣经上有几个点,若把它们串成了一条线,就会给人一个大的启示。神一直要祂的儿女离开这个败坏的世界体系,从《创世记》一直到《启示录》,从众天使一直到主耶稣。《创世记》在说罗得逃离所多玛,以赛亚在说神的百姓离开巴比伦,“你们离开吧!离开吧!要从巴比伦出来,不要沾染不洁净的物,要从其中出来。你们扛抬耶和华器皿的人哪,务要自洁。”(《赛》52:11)使徒约翰口中的巴比伦,是末世抵挡神的政治经济宗教中心:“……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启》18:2)耶稣也在对我们讲说“罗得的日子”、“罗得的妻子”,因为祂说:“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路》17:30)

今天许多基督徒不好好读圣经,却盲目接受世俗的三观;他们希望被人接纳,却害怕站在圣经和真理的立场上;他们尊重人过于尊重神,讨人的喜欢过于讨神的喜欢,却不知自己正在与所多玛这个败坏的世界体系连接在一起。倘若我们拒绝神的绝对真理,就会在相对主义的文化潮流中随波逐流,跟着感觉、跟着媒体、跟着世界走。或许有那么一天,你我因为失却了对神的敬畏,把圣经上的话也当成了戏言,迟疑不走,成为了所多玛的殉葬品。

记得我在神学院被老师提醒,不会作梦的传道人不会是好传道人,这句话就成为了我传道生涯的激励。那么今天我想说,没有圣经末世观的基督徒不会是好基督徒。有一天我看到新闻照片,日本小孩一个个都背着救生袋,戴着头盔,在认真演习地震避灾。因为平日有准备,地震来临时就能减少伤亡。有人说我们的教会也应该要常常演练,提醒大家末世的临近,不要有人届时因为无知、贪恋、“入戏”太深而被撇下。

那首老歌最后是唱:“当每次,我想到那属天的福气,让我心切羡慕早日会见你;我在此所希望只有你再来,我在此所快乐只有你同在。”

 

作者是印城华人教会主领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