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疫情话感恩(新民)2020.11.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11.23

新民

 

在瘟疫流行全球的庚子年感恩节日里,有什么值得我们每个人感恩的呢?

活着,正是我们感恩的重要理由。全球数千万人被感染,上百万人因此去世,这是时下人类共同的艰难。我们,作为劫后余生的幸存者,更觉生命的珍贵。我们感恩的对象,到底是谁?既不是扑朔迷离的命运,也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健全免疫力,乃是那位赏赐生命也收取生命的上帝。

当我细数疫情期间发生在身边的大事小事,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舌头是快手笔。兹提下述六项感恩事宜,与读者分享并共勉。

 

疫情促成了家人的团聚。自从儿子和小女儿从纽约搬回家住,大半年来四口人同吃同住,我们重新回味孩子们小时候在家的日子。那些隔几天一次的扑克牌找朋友升级游戏,那些一起烹饪与享用的美食,那些别有洞天的动物世界记录片,那些圣餐礼与主日敬拜,那些为选情的热烈辩论,都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与感恩的内容。我们深切体会诗人的愿景:“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133:1)

 

疫情强迫我们进入安息。在一个时间如金子般昂贵的时代,新冠病毒带来罕有的集体停摆与难得的心灵歇息。上帝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诗》46:10)。新冠病毒好像上帝按下的重启键,全球集体进入一个慢节奏的庚子年。有轮子上的国度之称的美国,乃至世界各国,汽车都跑路少了。于是环境污染减少了,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新鲜了。

 

疫情催逼我们线上相聚。全球的公司、学校、社团、学术与宗教活动,都齐声上线,成为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广泛使用虚拟网络来聚会的新常态。基督教会也一改在实体建筑物里聚会的两千年传统,悉数进入网络世界,一举打破了时空的阻隔,让基督的美好福音,无远弗届,健行全地,为主得人。

笔者所在的若歌教会,在8月份举办了有严格社交隔离的游泳池里的洗礼,并为新受洗的弟兄姐妹在池边举行他们的首个圣餐礼。教会的姊妹特别分享会,吸引了本地以及外州、外国数百人参加。教会主日的线上福音班,最高达百条线以上,多达三分之一的慕道友来自海外。大纽约地区的“生之追寻”福音营,吸引了远近数百人参与,有一半的慕道友在线上决志信主,令人感恩莫名,荣耀归于上帝。

主耶稣宣告:“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诚然,我们离主再来的末期,越来越近了。疫情的岁月里,“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9b)。

 

疫情使得工作生活一体化。穿着睡衣或便装在家上班的梦想,一下子就成为眼前的实际。8小时以内的工作或学习,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被模糊了,原本奢求的幸福来得太突然,许多人一时还不习惯。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初代教会,集起居、劳作、敬拜、休息于一家一户。古老的作息生活形态,如今幻化在我们每日每时的生活中。

在疫情与人类可能长期共存的未来,如何高效地规范我们在家的日子,调配良好的劳逸结合,维持身心灵的整全健康与平衡,成为我们共同的挑战与机遇。我们活着,是为主而活;我们工作,最后要向主负责交账(参《罗》14:8,《弗》6:5-8)。

 

疫情放大了内在生命的真相。我们内心世界的境况,在与家人相处的日日夜夜里,会有更多的机会被“投放”出来。疫情中家庭纷争难免增多了:亲子不和,兄弟阋墙,夫妻反目,据报道都有明显的上升。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生命中有棱有角、甚至丑陋黑暗的地方。

这其实也是难得的提醒,暗示我们有极待改进与成长的空间。我们在政论群里,都耳闻目睹许多值得商榷与悔改的说法与态度。如何在众目睽睽中,在上帝的了如指掌里,以和气的态度、温柔的心、造就人的言语,活出圣徒当有的体统,值得每个基督徒反思。

圣经告诫我们,“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25:11)。持不尽相同的政见、支持不同党派与候选人的基督徒,更当彼此谨言慎行,避免极端脸谱化甚至妖魔化对方,“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二为一的心”(《弗》4:2-3)。

 

疫情让我们深思生命的归宿。疫情揭发了我们生命的软肋,让我们明白,“我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b)。摩西感叹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即使我们躲过了暂时的疫情,我们迟早仍要面对永恒。

人生百年之后,我们的终极归宿何在?是约伯所认定的那位上帝吗?他说,“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伯》19:26)。但愿我们极目永恒,都可以信心满满地展望:“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6b)。

面对庚子年的全球疫情,在这感恩的时节,让我们心中细数上帝的诸般恩典,表达对上帝的感恩。圣经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