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疫情話感恩(新民)2020.11.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11.23

新民

 

在瘟疫流行全球的庚子年感恩節慶裡,有什麼值得我們每個人感恩的呢?

活著,正是我們感恩的重要理由。全球數千萬人被感染,上百萬人因此去世,這是時下人類共同的艱難。我們,作為劫後餘生的倖存者,更覺生命的珍貴。我們感恩的對象,到底是誰?既不是撲朔迷離的命運,也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健全免疫力,乃是那位賞賜生命也收取生命的上帝。

當我細數疫情期間發生在身邊的大事小事,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舌頭是快手筆。茲提下述六項感恩事宜,與讀者分享並共勉。

 

疫情促成了家人的團聚。自從兒子和小女兒從紐約搬回家住,大半年來四口人同吃同住,我們重新回味孩子們小時候在家的日子。那些隔幾天一次的撲克牌找朋友升級遊戲,那些一起烹飪與享用的美食,那些別有洞天的動物世界記錄片,那些聖餐禮與主日敬拜,那些為選情的熱烈辯論,都成為我們美好的記憶與感恩的內容。我們深切體會詩人的願景:“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133:1)

 

疫情強迫我們進入安息。在一個時間如金子般昂貴的時代,新冠病毒帶來罕有的集體停擺與難得的心靈歇息。上帝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46:10)。新冠病毒好像上帝按下的重啟鍵,全球集體進入一個慢節奏的庚子年。有輪子上的國度之稱的美國,乃至世界各國,汽車都跑路少了。於是環境污染減少了,天更藍了,水更綠了,空氣更新鮮了。

 

疫情催逼我們線上相聚。全球的公司、學校、社團、學術與宗教活動,都齊聲上線,成為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廣泛使用虛擬網絡來聚會的新常態。基督教會也一改在實體建築物裡聚會的兩千年傳統,悉數進入網絡世界,一舉打破了時空的阻隔,讓基督的美好福音,無遠弗屆,健行全地,為主得人。

筆者所在的若歌教會,在8月份舉辦了有嚴格社交隔離的遊泳池裡的洗禮,並為新受洗的弟兄姐妹在池邊舉行他們的首個聖餐禮。教會的姊妹特別分享會,吸引了本地以及外州、外國數百人參加。教會主日的線上福音班,最高達百條線以上,多達三分之一的慕道友來自海外。大紐約地區的“生之追尋”福音營,吸引了遠近數百人參與,有一半的慕道友在線上決志信主,令人感恩莫名,榮耀歸於上帝。

主耶穌宣告:“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誠然,我們離主再來的末期,越來越近了。疫情的歲月裡,“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b)。

 

疫情使得工作生活一體化。穿著睡衣或便裝在家上班的夢想,一下子就成為眼前的實際。8小時以內的工作或學習,與生活之間的界限被模糊了,原本奢求的幸福來得太突然,許多人一時還不習慣。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初代教會,集起居、勞作、敬拜、休息於一家一戶。古老的作息生活形態,如今幻化在我們每日每時的生活中。

在疫情與人類可能長期共存的未來,如何高效地規範我們在家的日子,調配良好的勞逸結合,維持身心靈的整全健康與平衡,成為我們共同的挑戰與機遇。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我們工作,最後要向主負責交賬(參《羅》14:8,《弗》6:5-8)。

 

疫情放大了內在生命的真相。我們內心世界的境況,在與家人相處的日日夜夜裡,會有更多的機會被“投放”出來。疫情中家庭紛爭難免增多了:親子不和,兄弟鬩墻,夫妻反目,據報道都有明顯的上升。疫情像一面鏡子,照出我們生命中有棱有角、甚至醜陋黑暗的地方。

這其實也是難得的提醒,暗示我們有極待改進與成長的空間。我們在政論群裡,都耳聞目睹許多值得商榷與悔改的說法與態度。如何在眾目睽睽中,在上帝的了如指掌裡,以和氣的態度、溫柔的心、造就人的言語,活出聖徒當有的體統,值得每個基督徒反思。

聖經告誡我們,“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持不盡相同的政見、支持不同黨派與候選人的基督徒,更當彼此謹言慎行,避免極端臉譜化甚至妖魔化對方,“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二為一的心”(《弗》4:2-3)。

 

疫情讓我們深思生命的歸宿。疫情揭發了我們生命的軟肋,讓我們明白,“我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b)。摩西感嘆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即使我們躲過了暫時的疫情,我們遲早仍要面對永恒。

人生百年之後,我們的終極歸宿何在?是約伯所認定的那位上帝嗎?他說,“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19:26)。但願我們極目永恒,都可以信心滿滿地展望:“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b)。

面對庚子年的全球疫情,在這感恩的時節,讓我們心中細數上帝的諸般恩典,表達對上帝的感恩。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