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近神(陈济民)

陈济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34期
有位基督徒来信问道:“前段时间听一位牧师讲道。他说,有一天早上,他被神叫醒,他知道神一定有话要和他说,然后就听到了神对他的呼召。实在是羡慕他和神这样亲密的关系。”
“自己的灵修、读经、祷告,好像也都挺正常的,但是并不能感受到神真正的同在。祷告的时候觉得很没有力量,只是一种习惯,并不是在和神说话交流,甚至有的时候还会走神,觉得很亏欠。”

         “当我要寻求神的时候,却觉得他好像离我很远。这种状态真的很难过。”

          “怎样才能与我们的神更亲密呢?”

          相信这位读者所写的,也表达了许多人的心声。在笔者个人的经历中,祷告的时候不仅会走神,有时还会想到许多该做的事,甚至脑海中出现各式各样的欲念,或是糊里糊涂地睡着了!在这种时候,心中确实真不好过,而且有极大的罪疚感。到底要怎么样,才算是亲近神呢?

一、亲近神的基础

         最近正在重读一些历代基督徒灵修名著(注1),笔者惊讶地发现,个人的经历,竟然也是历代许多圣徒共同的经历!

         坦白说,我们基督徒都说自己是罪人,需要倚靠神的恩典。可是,我们平常并不觉得自己真的那么坏——直到我们要认真亲近神的时候。在祷告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 己的“修行”还未到家,因为我们的思想如同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当我们要认真地亲近神的时候,我们也会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想亲近他。不说别的,祷告15 分钟,或是半个小时,那时的感觉是“天长地久”,可不是吗?!

           当然,魔鬼更是不愿意我们亲近神。不少基督徒都有这种经验:在主日要上教堂敬拜神之前,与太太吵了一架;在祷告的时候,欲念突然如同凶猛的巨浪涌进,令人无法抵挡。在这种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真的是一个罪人!我们发现,靠着自己,根本没有办法亲近他。

          读旧约,更是发现一些信靠上帝的人,没有办法面对罪恶的现实,呈现出一些心理不平衡的现象:有人心怀不平(《诗》37:1,73:3),有人咒诅(例如 《耶》18:19-23,20:14-18)。在罪恶的世界中,上帝不仅静默不语,而且好像是躲藏了起来(《诗》10:1,13:1-2),这是令人难受 的事。特别是自觉无辜的时候,更是觉得上帝见死不救、睡觉了,需要叫醒他(《诗》35:17、23,44:23)。

          感谢神,圣经中的上帝 一直是主动要与人亲近的。当他创造人类的时候,他将人安置在伊甸园(《创》2:15)。这是他自己的园子(《创》13:10),他常在园中出现(参《创》 3:8)。世人不听他的话,犯了罪,失去了福分,可是,当雅各因罪而逃难时,神却在途中向他显现,让他知道伯特利竟然是神的殿,可以通天(《创》 28:10-17)!此后,神借着会幕和圣殿,俯就世人,而且让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世人的中间(《约》1:14,参1:51),要引领世人进入一个比伊甸园更好的新天地,永远享受他的同在(《启》21:1-4)。

          神创造人,就是要人与他亲近,生活在他美好的天地之中。

          在旧约时代,到耶路撒冷圣殿中敬拜神的人,发现了一个宝贵的恩典,就是麻雀和燕子──最不值钱的人和过路客──都可以在上帝的殿中找到自己的地方,这是一个 福分(《诗》84:3-4)。同时,在《诗篇》中,虽然诗人有时会主观地觉得上帝掩耳不听祷告,事实上他却是瞪着眼楮注视著(《诗》39:13,吕 译,NIV),他也发现创造主真的是无所不在,又无所不知,而且要引导、扶持(《诗》139篇)。

          确实,亲近神最大的障碍,是我们自己。我们有三个问题。第一,是患了属灵的瞎眼症。有人说我们好像是阳光普照下,躲在黑房中的瞎子,若不是上帝开我们心灵的眼楮,根本看不到上帝近在咫尺。

          第二,是犯罪得罪了圣洁的神。在这一点,先知以西结表达得非常清楚:当以色列人犯罪的时候,耶和华的荣耀就逐步地离开了圣殿和圣城(《结》8-11章,特别 是9:3,10:4、18-19,11:22-23)。新约《希伯来书》也说:“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下)

           第三,是 我们靠自己。主耶稣在世时的一句名言是:“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这句话不仅在布道时适用,在亲 近神的事上,也同样适用。许多人都忘记了,在基督教的传统中,马丁路德之所以会提出因信称义的真理,是因为他发现读经、祷告和修行,都不能让他亲近神。前 面也提到,当我们要亲近神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真的是一个罪人。任何人要亲近神,都不能先靠自己的能力解决了罪的问题。

          我们能亲近神,是他的恩典。有时,上帝借着传道人的讲道,教会的诗歌,或是主内兄弟姐妹们的见证和劝勉,让我们看到亲近神的需要和美好;有时,他借着圣灵直接提醒我们;也有些时候,是上帝容许不顺利的环境,让我们感觉到世界的虚幻或是自己的无助。

          在教会历史中,奥古斯丁听到上帝的呼召,是一种近乎异象的声音;马丁路德能亲近神,是明白了因信称义的真理;约翰卫斯理感到心中特别的温暖,是因为有人在教 会中朗读马丁路德的著作。无论上帝用的是什么方法,我们个人要享受神的同在,就要接受他无条件的恩典。有些人说这是信心,有人说这是谦卑,也有人说这是神 爱的吸引,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表达同样的真理。要亲近神,唯一的方法是虚心接受神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因此,当圣经谈到我们到上帝面前亲近他的时候,我们能 献的祭只有两种:一种是感谢的祭(《诗》50:14),另一种是忧伤痛悔的心(《诗》51:17)。到上帝的面前,我们只能对上帝说:这是我的本相 (Just as I am),求你怜悯,也感谢你因耶稣基督而接纳我这个罪人,让我能到你的面前。

二、亲近神的内涵

          亲近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首先,可以从圣经中有关伊甸园的记载寻找线索。我们说过,伊甸园是上帝的花园,神经常在园中行走。谈到神与人的关系,就是人可以经 常看到上帝的面(参《创》4:14)。根据《创世记》第二章,它是一个水源充足,物质丰富的地方,吃了园中生命树的果子就长生不死,而且有神的智慧。在园 中,亚当夏娃不是上帝的园丁,而是有神的形象,代表神管理宇宙的执行长(CEO)。

          圣经中另一个重要的线索,就是会幕及圣殿的至圣所,和 圣所呈现的意境。在至圣所中,最重要的是上帝的约柜,这是神的施恩宝座,传达上帝的话(《出》25:10-22)。约柜中有两件重要的物品,就是表征着生 命的吗哪,和表达上帝旨意的法版。在圣所中,有陈设饼的桌子、金灯台和香坛,象征属神的人在神的居所,分享生命之粮,得圣灵的光照和能力作见证,并向神祷 告(《出》25:23-40,37:25-28)。也就是说,亲近神的人是以神为生命的主宰,听他的话,享受他生命的供应,与他沟通,并彰显他的荣光。感 谢主耶稣,《希伯来书》告诉我们,他死而复活,就是开通了这么一条通天的路,让我们成为神的子民,亲近他(参《来》9:19-21)。

           根据伊甸园的模式,相信读者不难明白,亲近神并不是生命中某一段时刻的事,而是一生的事。可是,这一来,必定有人会问:为什么我们常说灵修、读经、祷告是亲 近神呢?其实,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本来就不是神,犯罪以后更是需要明白他的心意,并学习借着祷告倚靠他生活。在罪恶的世间,神设立了会幕和圣殿,目的就 是要让世人能学会一生时时刻刻亲近神。

          主耶稣升天前教导他的门徒:“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他的同在 是持续一生的。谈到祷告,圣经也教导:“不住地祷告”(《帖前》5:17)。而《诗篇》第一篇也要我们“昼夜思想”上帝的话(《诗》1:2)。然而,平常 不祷告,当然不会不住地祷告;本来不懂上帝的话,怎有可能昼夜思想?因此,在灵修的传统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人在读经祷告和默想的时候体验神的同在,也有人 在日常的生活中体验神的同在,这两种经验并不是彼此排斥的,而是互补的。

三、实际的建议

          不少基督徒亲近神,是基于义务。在笔者家中,儿子小时肚子饿而要他谢饭,他会快速地在一秒钟内说:“感谢主赐食物,奉主的名,阿们。”在那种时候,我们常笑他的祷告是有口无心。其实不少基督徒亲近神的心态也非常类似。当我们把亲近神当作例行公事的时候,当然没有味道。

          记得自己第一次认真地向神祷告,是传道人讲到天父对他儿女们无微不至的爱护和照顾,鼓励我们天天定时向他祷告。那时感受到的甘甜,至今犹新。这是爱的回应。

          每逢有机会谈到亲近神这个主题,笔者都喜欢指出,从圣经的角度看这件事,除了主耶稣,世上没有一个人有资格亲近神,因为我们都不圣洁。因此,能够亲近天地的 主宰是非常难得的特权。可惜的是,有些人根本不相信,或是忘记了神的存在,所以谈不上亲近他;而相信他存在的我们,钗h时候也不懂得珍惜。

           笔者相信这篇文章的读者,绝大多数都是想亲近神的。有这种心志的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当然就是要离开罪恶。要记得,神把不听话的亚当逐出伊甸园外,又将那杀人的该隐赶得更远。

           第二,要亲近神就要拿出时间亲近他。读经、祷告和默想是免不了的。可是,不要把这些事当作责任;要把它看为与神约会。真心要与神约会的人,一定拿得出时间。

           不少人指出,要落实读经、祷告和默想,需要操练。有些人的问题是:读经读不懂,祷告和默想会走神,所以也就算了。其实,读经、祷告都有技巧的层面,需要学 习。在我们这个资讯时代,要获得这些技巧并不困难;可以向前辈请教,也可以参加成人主日学的课程,坊间更是有不少书籍可以参𫛞]注2),因此对有心人而言,这问题并不难解决。

          在亲近神的事上,我们最大的毛病是在于把它与读经祷告等同,而且照着一套方法去做。读经祷告是亲近神的人必定会做,甚至是必须做的事,但做这些事本身并不等于是亲近他。方法有它的好处,可以帮助人上轨道,但是每种方法都有它的限制,何况我们的问题是没有能力实践。

          亲近神是到他的施恩座前朝见那创造天地并救罪人的主宰!在他的面前,我们敬拜,我们听他说话,我们求他施恩,我们也享受他的恩典,然后将他的旨意落实在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因此,亲近神最基本的原则,是接受主耶稣的恩典,并以信心的回应,谦卑地依靠。

           当我们读经的时候,我们向神说:“我是属灵的瞎子。请说,仆人敬听,好让我更了解你和你的心意。”当我们祷告的时候,我们向神说:“我不会祷告,求你帮助和 指引。”当我们要半途而废的时候,我们向神说:“我需要恒心,求你继续以爱吸引我。”在我们生活的每一时刻,我们也向他说:“求你的圣灵提醒我,随时转眼 仰望你,也求你开我的灵眼,看见你就在我的身边”。这是圣经中亲近神的秘诀。

           好些亲近神的人都说:“不要怕失败,继续倚靠神的恩典。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想亲近他。”

注:
1. 一本很好的入门书籍是:Richard J. Foster & James B. Smith, Devotional Classics, San Francisco, Harper, 1993.
2. 近代一本好书是:傅士德著,《属灵操练礼赞》,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1982。

作者曾任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现住美国洛杉矶。

One response to “亲近神(陈济民)”

  1. sarah Avatar
    sarah

    这里。

    相信这位读者所写的,也表达了钗h人的心声。在笔者个人的经历中,祷告的时候不仅会走神,有时还会想到钗h该做的事,甚至脑海中出现各式各样的欲念,或是糊里糊狾a睡着了!

    这些评论不用留啦!可以删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