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启的姿态(刘心亮)2020.12.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2.09

刘心亮

 

加国的冬天,寒冷而漫长。通常在9月下旬,人就能感受到深秋的凉意。然而,今年的秋天却意外的暖,人们在中秋节和感恩节(注1)之际,依然能够在户外赏月和踏秋。教会弟兄姐妹纷纷感恩,认为这是上帝在漫长的疫情中,赐给我们的温馨礼物。

时间不会因疫情,或其他任何危机,而停滞不前。在疫情爆发后的几个月后,各处已纷纷复工。9月份以来,学校也都开门复课。教会重启实体崇拜,在鼓励会众线上聚会的同时,尝试恢复实体的敬拜和互动。

重启固然很重要,可逐步恢复社会秩序和正常生活。然而,如果我们仅仅看到这一点,那么可能就浪费了今年这场危机带给我们的机会——疫情中的重启策略,提醒我们应当在个人生命的重启和重建上深谋远虑,思考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重启。

虽然这次疫情波及全球,就其规模来说是史无前例的。然而究其本质,却有前车可鉴。旧约《撒母耳记下》24章的记载,即为我们该如何重启提供了借鉴。

 

背景

《撒母耳记下》24章,记载了一场波及以色列全国的疫情,“于是,耶和华降瘟疫于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时候,从但直到别是巴,民间死了七万人。”(《撒下》24:15)当瘟疫降临时,其迅猛程度,甚于新冠病毒,在3天内夺去7万人的性命。

不同于我们当下对疫情的源头有各种猜测,圣经毫不含糊地指出了这次瘟疫的根由:大卫数点人口,耶和华上帝使瘟疫降下。

该章第1节告诉我们:“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元帅约押劝阻大卫,大卫仍一意孤行:“约押对王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 但王的命令胜过约押和众军长……”(《撒下》24:3-4)。他们耗时耗力,用了近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项任务。

一般释经学者把大卫的这一行为,解释为居功自傲和对自己能力的炫耀。因为在和平时期,没有必要数点士兵——“拿刀的勇士”(第9节)。同时,根据《出埃及记》的规定,被数点的人口需付上赎价,以表明上帝才是我们生命的拥有者。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数的计算总数。你数的时候,他们各人要为自己的生命把赎价奉给耶和华,免得数的时候在他们中间有灾殃。”(《出》30:12)大卫一心自傲炫耀,不顾其他。

 

尴尬

此罪给大卫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三选一的无奈局面:7年的饥荒,或3个月的逃亡,或3日的瘟疫(参《撒下》24:12-13)。看起来可自由选择,实则是无法摆脱的困境。人类从古至今,不一直是这样,在自由选择和尴尬困境中徘徊不定吗?既然人类离开上帝,要随己意做出自由选择,那么人承担自由选择的后果,包括刑罚,不也是应当的吗?

从另一方面说,三选一的局面,固然暴露了人类的无奈,但同时也给了人回转的空间,体现了上帝的有情。“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致断绝。”(参《哀》3:22)大卫最终选择了瘟疫,他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祂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撒下》24:14))

既然上帝因祂的怜悯,使我们如同大卫,在疫情中不致灭绝,那么,我们也当从大卫对疫情的回应,学习“重启的姿态” (从3个角度)。

 

悔改——破碎的姿态

首先,我们不需要等到尘埃落定才开始悔改。大卫在灾祸降临之前就认识到自己的罪,而且他求神赦免。“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祷告耶和华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耶和华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下》24:10)他更在疫情当中迫切认罪祷告:“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群羊做了什么呢?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参《撒下》24:17)

悔改是一种破碎的姿态(The Posture of Brokenness )。这要求我们不断扪心自问:谁是我真正的依靠?在破碎当中,上帝将我们带入一个境地,使我们不能再依靠自己的经验、能力、技巧和恩赐。

破碎的姿态是愿意随时纠正的心态,在意识到错误之时,随时调整方向。

破碎的姿态也是甘愿承担责任的心态。这把我们从自义、自以为是、安全感、资源和能力的束缚中释放出来,承认自己的过错,而不是互相指责。

无论是从国家的层面,还是从教会、个人生命的层面,重启和重建都不容易。因为局面往往看起来千头万绪,不知从哪里开始最为有效。破碎的姿态,能提供一个突破口,让生命可以被上帝由内到外塑造和建立。

这正如莱昂纳德·科恩在他的歌词所描绘的,“忘记你完美的祭品,万物都有裂隙,光就这样进入”注2)。破碎的姿态之塑造,效果是双倍的。一方面,上帝的荣耀光芒、基督的医治和慈爱,透过这些破碎之处,照进我们的生命深处。另一方面,上帝的荣光和基督的恩典,亦可以透过这些破碎之处,照耀他人。

 

筑坛——降服的姿态

破碎的姿态使我们认识自己的本相,更多依靠神。而降服的姿态(The posture of Surrender),是将自己交托给神,让上帝掌权。大卫即是在极大的无奈中,表明自己愿意落在上帝的手中。很多时候,我们头脑里知道,上帝在掌权。洪水泛滥时,耶和华坐着为王。然而到了具体的个人事情上,还是宁愿自己掌控。

这场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的无能和无奈。那么,我们是否学会了降服于神的姿态呢?

大卫在悔改之后,紧接着就筑坛(参《撒下》24:18-21)。祭坛在圣经中有其特殊的功能和象征,往往代表敬拜、奉献和与神相交的生活。大卫献上的不只是礼物和祭物,更是全然的交托。如果说,悔改是一种破碎的姿态,筑坛则代表降服的姿态。

在当今世界,“降服”这个辞,常常被看成懦弱的标志。无论是在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自然之间,我们都时常被鼓励去挑战劲敌、克服难关、战胜一切。我们争坐人生的驾驶室,盼望掌控生命的方向和进程。

然而实际上,我们不可能一边掌控自己的生命旅程,一边还期待自己能够在与神同行中不断成长。

降服于神,不代表放弃自己的生命,而是意味着把自己的生命交给神掌管。学会放手、降服于神,是信心的表达。

在这场疫情以及重启中,我们是锻炼了信心,还是表露了不信?我们的表现,和非基督徒有什么不一样吗?

对于降服的姿态,主耶稣有一段精辟的宣告:“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唯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样做。父爱子,将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给祂看,还要将比这更大的事指给祂看,叫你们稀奇。”(《约》5:19-20)天父赐予降服之人的奖赏是启示。我们在未来的不确定中,很想知道方向,却容易忽略其中的关键,那就是降服的姿态。

 

代价——脆弱的姿态

大卫在寻找建立祭坛的地点时,农场主亚劳拿对大卫说:“我主我王,你喜悦用什么,就拿去献祭。看哪,这里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粮的器具和套牛的轭,可以当柴烧。王啊,这一切我亚劳拿都奉给你。”又对王说:“愿耶和华你的神悦纳你。”(《撒下》24:22-23)

这位大卫的臣民,不但免费提供建筑祭坛的场地,同时也乐意奉献大卫献祭用的全套物品。然而,一国之君大卫却宣告:“不然,我必要按著价值向你买。我不肯用白得之物做燔祭,献给耶和华我的神。”(《撒下》24:24)他用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禾场与牛。

大卫选择付上代价,完成筑坛献祭。没有降服是不需要付代价的。真正的降服是要付上代价的,会拒绝寻求便利,会拒绝廉价。

这是一个脆弱的姿态(The Posture of Vulnerability)。脆弱是指允许自己暴露在一个不确定、有风险,以及情感真实流露的环境中。脆弱不是软弱,而是承认自己与他人一样,需要上帝和他人。承认自己不是高高在上的属灵伟人,而需要个别地与神建立深入的关系。

面对当前的不确定和不便性,我们需要保持脆弱的姿态。这样的姿态,不仅影响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更影响到我们与人之间,特别是与信仰群体的关系。大卫对百姓的需要,超过百姓对大卫的需要。

我们是否愿意付上代价和不便,在群体中建立深度的关系?这不是肤浅、表面的关系,而是建基于彼此的信任和需要,哪怕面对彼此的不堪和脆弱。

 

结论:姿态成印记

这一章的最后一节告诉我们:“大卫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华垂听国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面对瘟疫,大卫不能靠自己的资源获得安全感,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夸胜。他在破碎、降服和脆弱的经历中,学会放手和依靠、相信和仰望。如此重启的姿态,成为了他生命突破和建造的印记。

新冠疫情是一次重大的危机,但我们也相信,它终究会过去。我们的焦点不是它何时会结束、经济如何恢复如初,我们要关注的是:当如何洁净和重整我们的信仰生活,如何在上帝的主权之下,以破碎、降服和脆弱的姿态,审视当下,并凭信心迈向不确定的未来。

最后,但愿这段歌词, 成为我们重启姿态转化成生命印记的真实写照:“在破碎中,在压榨中,袮在酿造新酒……我已降服,袮在开辟新土注3

 

作者现旅居加拿大,在爱城华人基督教福音堂牧会。

 

注:

1.加拿大的感恩节在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

2.“Forget your perfect offering/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莱昂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唱片《future》(未来),1992。

3.In the crushing/ In the pressing/ You are making/ New wine/ In the soil, I/ Now surrender/ You are breaking/New ground.” Hillsong Worship,New Wine (新酒),201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