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也是机会(李良达)2020.12.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2.09

李良达

 

经文:“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你离开这里往东去,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里的水,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于是以利亚照着耶和华的话,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乌鸦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他也喝那溪里的水。”(《王上》17:2-6)

 

2020年的瘟疫肆虐,给全世界都带来许多的挑战。其中挑战之一就是,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多一个人独处、一个人过日子。

最不好的情况就是万一你不幸染疫了,你马上必须隔离。如果病情严重需要住院,你也是住在隔离病房里,没有人可以去探视你;如果病情轻微,你要在家中自我隔离,这个隔离时间,短则两个礼拜,长的话可能要一两个月。

还有一种情况,即使你没有染疫,只要你出入国境,尤其是从欧美等地回到亚洲,根据许多国家的入境规定,你一入境就必须住进隔离旅馆,隔离两个礼拜;有的国家甚至规定,隔离两周后可以回家,但还要继续在自己家里居家隔离至少一周。在美国,即使你没有出入国境,但你从西岸飞往东岸的某几个州,也需要隔离两个礼拜。

即使你没有移动,一直待在同一个地方,也会因为各地封城、封市等等,你只能一个人待着,或者顶多就是与家人一起,不能随便和其他人互动。

所幸,现在社交媒体发达,虽然是一个人独处、隔离,但我们还可以透过网络,与外界、亲朋好友互动、联系,所以并不是真正的“与世隔绝”。

但无论如何,疫情的各种“隔离”,给我们的生活还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圣经中也有人曾处“隔离”的状态。比如以色列国的先知以利亚,神命令他一个人到基立溪边去独处——就他一个人待着,每天只有乌鸦叼饼叼肉来给他吃,没有任何人与他互动。这个隔离是神命令的。我们都知道,以利亚后来靠着神,极有能力地战胜了以色列拜假神的先知。

此外,我们也看到,耶稣常常选择独处。当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祂的工作顺利开展时,祂却退到旷野去祷告。他在安静、孤独的旷野,与天父相交:“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可》1:35)耶稣经常离开那些正在寻找祂的人群,是为了不受打扰、安心地和父神在一起。

因此,对于基督徒来说,独处的训练、独处的生活很重要,因为这是提升灵命的一个机会。我们要学习主耶稣以及许多圣徒的榜样,一个人独处(和神在一起),并从这独处中得着属天的能力。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场瘟疫虽然给我们带来冲击,带来许多的不方便。但是,如果我们能借此机会好好独处,建立与神更亲密的相交,这何尝不是神给我们的一个祝福呢?

祷告:主啊!这场瘟疫我们不知道何时才能过去,但是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与其坐困愁城、心烦意乱,不如欢喜享受这段独处的时光,享受单单与你亲密的时刻,并从你那里领受属天的祝福与能力。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