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也是機會(李良達)2020.12.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09

李良達

 

經文:“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王上》17:2-6)

 

2020年的瘟疫肆虐,給全世界都帶來許多的挑戰。其中挑戰之一就是,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多一個人獨處、一個人過日子。

最不好的情況就是萬一你不幸染疫了,你馬上必須隔離。如果病情嚴重需要住院,你也是住在隔離病房裡,沒有人可以去探視你;如果病情輕微,你要在家中自我隔離,這個隔離時間,短則兩個禮拜,長的話可能要一兩個月。

還有一種情況,即使你沒有染疫,只要你出入國境,尤其是從歐美等地回到亞洲,根據許多國家的入境規定,你一入境就必須住進隔離旅館,隔離兩個禮拜;有的國家甚至規定,隔離兩週後可以回家,但還要繼續在自己家裡居家隔離至少一週。在美國,即使你沒有出入國境,但你從西岸飛往東岸的某幾個州,也需要隔離兩個禮拜。

即使你沒有移動,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也會因為各地封城、封市等等,你只能一個人待著,或者頂多就是與家人一起,不能隨便和其他人互動。

所幸,現在社交媒體發達,雖然是一個人獨處、隔離,但我們還可以透過網路,與外界、親朋好友互動、聯繫,所以並不是真正的“與世隔絕”。

但無論如何,疫情的各種“隔離”,給我們的生活還是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聖經中也有人曾處“隔離”的狀態。比如以色列國的先知以利亞,神命令他一個人到基立溪邊去獨處——就他一個人待著,每天只有烏鴉叼餅叼肉來給他吃,沒有任何人與他互動。這個隔離是神命令的。我們都知道,以利亞後來靠著神,極有能力地戰勝了以色列拜假神的先知。

此外,我們也看到,耶穌常常選擇獨處。當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祂的工作順利開展時,祂卻退到曠野去禱告。他在安靜、孤獨的曠野,與天父相交:“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耶穌經常離開那些正在尋找祂的人群,是為了不受打擾、安心地和父神在一起。

因此,對於基督徒來說,獨處的訓練、獨處的生活很重要,因為這是提升靈命的一個機會。我們要學習主耶穌以及許多聖徒的榜樣,一個人獨處(和神在一起),並從這獨處中得著屬天的能力。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場瘟疫雖然給我們帶來衝擊,帶來許多的不方便。但是,如果我們能藉此機會好好獨處,建立與神更親密的相交,這何嘗不是神給我們的一個祝福呢?

禱告:主啊!這場瘟疫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過去,但是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與其坐困愁城、心煩意亂,不如歡喜享受這段獨處的時光,享受單單與你親密的時刻,並從你那裡領受屬天的祝福與能力。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