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马太效应”(何西)2020.12.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2.17

何西

 

经文:“‘主人说:‘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路》19:26)

 

1968年,美国学者罗伯特·莫顿提出了“马太效应” (Matthew Effect)这一术语,用来概括一种常见的“多者愈多、少者愈少”的现象。这一现象不仅出现于垄断经济、股市等经济领域,它也出现在学术、教育、社会等领域,以至于普罗大众没有阅读过圣经,对这一术语也耳熟能详。那这一术语的原创者——耶稣基督关于“多者愈多、少者愈少”讲的真正意思是什么呢?

《路加福音》中写道,耶稣临近耶路撒冷,适逢犹太人的弥赛亚热情高涨。于是,他讲了一个贵胄前往远方得国而归的比喻。这一贵胄在离开前,将十锭银子分别交给十个仆人,要他们去做生意,等他回来。

等他得国而归时,仆人一个个上前来向他交账。前两个仆人都善用主人交托的一锭银子,分别为主人赚了十锭和五锭,主人因此称许他们的忠心,并依照他们的才能分别给予他们十座城与五座城的管理权。而第三个仆人却没有照主人的吩咐为主人赚钱,而是用手巾包著银子、原封不动地把银子还给主人。他的理由是怕主人,主人在他的眼里是严厉的人。主人听了十分生气,称他为恶仆,并指出他的行为与他对主人的认识不相符;而且命人将他的一锭夺过来给那有十锭的。(《路》19:11-27)

这个故事中,那去往远方得国的主人正是耶稣,祂得国而归指祂第二次降临,那时,祂一方面要奖赏忠心的子民,另一方面要审判邪恶的世界。那些蒙主人所托、赐予银子的仆人,正是耶稣的门徒。主赐给门徒各样的恩赐与资源,并吩咐他们善用它们,来建造教会。当耶稣再来时,门徒们需要一个个地向祂交账,或善或恶接受相应的赏罚,因为审判是从神家起首的(参《彼前》4:17)。

其实,门徒如何使用主赐的资源,反应了他们对主的认识,并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天国的位分。恶仆对主人的认识与善仆有何不同呢?在恶仆的眼里,主是严厉的、令人害怕的。显然,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因为耶和华神虽然严厉,但却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参《诗》103:8)。

此外,我们也会问,这位恶仆虽倘若真的认为主是那么的严厉,为何不尽心为主赚钱呢?哪怕把银子放在银行来取利呢?他的行为,不正好证明了他的言行不一吗?因此,主人不称他为“良善”,而称他为“恶”,他的作为不是“忠心的”,而是“有罪的”,而且他也不能在主人的国中得着任何的位分。

如此说来,“马太效应”不是用来描述社会想象,而是呈现主将来在天国的审判原则。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在今生如何照主的吩咐,使用祂所赐的时间、资源和恩赐来服事祂和祂的教会,反应了我们对神的认识,及跟祂的关系,并决定着我们将来在天国是否有分。这是给我们极大的儆醒。

祷告:耶稣基督,你是生命的主、再来的君,求你使我忠于你的所托、善用你的所赐,在事主爱人上结出果子来,使你的名被称赞,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