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为何我不能感恩?(蔡丹牛)2020.12.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2.18

蔡丹牛

 

想说感恩不容易

每年感恩节,美国各教会都会举办各样的感恩聚会。弟兄姊妹也会聚在一起,开百家宴( Potluck) 来感恩。而今年的感恩节,这样的场景换成了Zoom 上的感恩聚会。

过去,许多弟兄姐妹的感恩都是因为有好事情临到。比如买了新车子,买了房子、孩子上了重点大学,老板给加了薪水,赢得了一个项目合约……而今年,因为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各种不变,实在是只有一个“惨”字形容。再来分享感恩的事情时,便很不容易了。

当轮到我时,我想,我要感恩什么呢?其实我很不喜欢“被感恩”,但还是努力回想了一下,似乎没有感恩的事;或者逆向思考,比如:

“衣服越来越紧,那表示我吃的很好”;

“我每天加班,那表示我有工作”;

“有一堆衣服要洗烫,那表示我有衣服穿”;

“朋友老是发一些奇怪的东西给我,那表示有许多朋友会想到我”;

“我还可以在这边抱怨,那表示我没有感染瘟疫”

……

 

深觉不配,而心存感恩

圣经《路加福音》17章中记载耶稣医治了十位麻疯病患者,只有一位回来感恩,归荣耀与神的故事。(参《路》17:12-19),这个故事,是否正吻合古往今来人的实际情况?当神将人从窘迫的困境救拔出来,是不是大概也只有十分之一的人,会回应感谢神?

路加特别地写道,唯一回来谢恩的,是犹太人所唾弃的撒玛利亚人。为什么是撒玛利亚人呢?我想这是因他自知不是神的选民,他是在应许诸约之外的人,因此他深觉不配,而心存感恩。正如经上所说:爱大,赦免也大。(参《路》7:47)

同时,我们可以进一步猜想,其他不感恩的麻疯病人,是否心中反在埋怨:神的恩典来的太迟,太少了?我们早该与其他选民一样蒙福,为何要白白经过这长期的磨难,浪费了许多生命?眼前好不容易苦境转回,当务之急是赶快回去筹算计划,享受利用剩下的有限时日……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不会常常著向神求“别人所拥有的”、“自觉该得的”?而忘了为我们“手中已有的”感谢神?

 

更重要的礼物

的确,有时我们不能感恩,因为总觉得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而忽略了神要给我们的更重要的礼物。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他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太》13:44)

我们常常只看到“变卖所有”之付出的代价,因在乎所失去的金钱、时间与精力,所以不时地算计、评估我们能得到的最大的好处(这好处是我们认为的);却甚少花时间,仔细检视神给的宝贝,难怪无法“欢欢喜喜的”。

 

保罗的秘诀

保罗在《腓立比书》4章6-7节写道:“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凡事——也包括在逆境中吗?当然是,在接下来的11-13节,保罗说:“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无论任何情况下,保罗都是欢欢喜喜,快快乐乐!这真的不容易。保罗的喜乐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知道,《腓立比书》是保罗在监狱写的书信,是他知道自己快要离世的时候写的。保罗说,我都得了秘诀,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这是他被主得着后的人生观,也是基督徒该有的人生观。

 

靠着神追求快乐VS.神就是我的快乐

请问:你是靠着神追求幸福快乐?还是神就是你的幸福快乐呢?

我记得学生时代的辅导讲过一个例子。说有人去参加父亲的生日聚会,但因想求父亲的资助,就别有用心地讨好他,但内心自觉虚假、愧疚;又因努力寻候时机,而焦燥不安。但其实他的父亲非常爱他,早有有主动帮他创业的打算,而他却因他的私心筹算,完全失掉了欢聚的喜乐与感恩。

这个例子让我明白,其实我们能不能感恩,在于我们根本的心态,即我是否真相信,神全心地爱我?

有时,神给我们的礼物,“包装”得不够美观,比如苦难、失业、病痛等,我们不觉得这些是礼物,而只是死心眼地等待着那些特定的礼物,如升官、发财、美满家庭,不愿意把自我放下,让全知全能的上帝来掌管。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在2020年,大家都过得很艰难,也许在物质上也没有经历从前那样的祝福,但还是不少弟兄姐妹为这一年中神的看顾和保守而感恩,也有的为自己的灵命在这一年有成长而感恩;也有提到自己家人终于信主;还有的弟兄姐妹说自己服事的肢体在灵里有突破……

是的,外面的整个大环境愈来愈严峻,疫情的结束似乎也遥遥无期,很多挑战也接踵而至,前面的道路肯定不容易!但我们相信,凡事都是出于神,万事互相效益,叫爱祂的人得益处,如此,我们便能真正凡事感恩了。

作者为[海外校园机构]副总干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