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為何我不能感恩?(蔡丹牛)2020.12.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2.18

蔡丹牛

 

想說感恩不容易

每年感恩節,美國各教會都會舉辦各樣的感恩聚會。弟兄姊妹也會聚在一起,開百家宴( Potluck) 來感恩。而今年的感恩節,這樣的場景換成了Zoom 上的感恩聚會。

過去,許多弟兄姐妹的感恩都是因為有好事情臨到。比如買了新車子,買了房子、孩子上了重點大學,老板給加了薪水,贏得了一個項目合約……而今年,因為疫情給生活帶來的各種不變,實在是只有一個“慘”字形容。再來分享感恩的事情時,便很不容易了。

當輪到我時,我想,我要感恩什麼呢?其實我很不喜歡“被感恩”,但還是努力回想了一下,似乎沒有感恩的事;或者逆向思考,比如:

“衣服越來越緊,那表示我吃的很好”;

“我每天加班,那表示我有工作”;

“有一堆衣服要洗燙,那表示我有衣服穿”;

“朋友老是發一些奇怪的東西給我,那表示有許多朋友會想到我”;

“我還可以在這邊抱怨,那表示我沒有感染瘟疫”

……

 

深覺不配,而心存感恩

聖經《路加福音》17章中記載耶穌醫治了十位麻瘋病患者,只有一位回來感恩,歸榮耀與神的故事。(參《路》17:12-19),這個故事,是否正吻合古往今來人的實際情況?當神將人從窘迫的困境救拔出來,是不是大概也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會回應感謝神?

路加特別地寫道,唯一回來謝恩的,是猶太人所唾棄的撒瑪利亞人。為什麼是撒瑪利亞人呢?我想這是因他自知不是神的選民,他是在應許諸約之外的人,因此他深覺不配,而心存感恩。正如經上所說:愛大,赦免也大。(參《路》7:47)

同時,我們可以進一步猜想,其他不感恩的麻瘋病人,是否心中反在埋怨:神的恩典來的太遲,太少了?我們早該與其他選民一樣蒙福,為何要白白經過這長期的磨難,浪費了許多生命?眼前好不容易苦境轉回,當務之急是趕快回去籌算計劃,享受利用剩下的有限時日……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會不會常常著向神求“別人所擁有的”、“自覺該得的”?而忘了為我們“手中已有的”感謝神?

 

更重要的禮物

的確,有時我們不能感恩,因為總覺得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而忽略了神要給我們的更重要的禮物。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13:44)

我們常常只看到“變賣所有”之付出的代價,因在乎所失去的金錢、時間與精力,所以不時地算計、評估我們能得到的最大的好處(這好處是我們認為的);卻甚少花時間,仔細檢視神給的寶貝,難怪無法“歡歡喜喜的”。

 

保羅的秘訣

保羅在《腓立比書》4章6-7節寫道:“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凡事——也包括在逆境中嗎?當然是,在接下來的11-13節,保羅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無論任何情況下,保羅都是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真的不容易。保羅的喜樂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知道,《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寫的書信,是他知道自己快要離世的時候寫的。保羅說,我都得了秘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是他被主得著後的人生觀,也是基督徒該有的人生觀。

 

靠著神追求快樂VS.神就是我的快樂

請問:你是靠著神追求幸福快樂?還是神就是你的幸福快樂呢?

我記得學生時代的輔導講過一個例子。說有人去參加父親的生日聚會,但因想求父親的資助,就別有用心地討好他,但內心自覺虛假、愧疚;又因努力尋候時機,而焦燥不安。但其實他的父親非常愛他,早有有主動幫他創業的打算,而他卻因他的私心籌算,完全失掉了歡聚的喜樂與感恩。

這個例子讓我明白,其實我們能不能感恩,在於我們根本的心態,即我是否真相信,神全心地愛我?

有時,神給我們的禮物,“包裝”得不夠美觀,比如苦難、失業、病痛等,我們不覺得這些是禮物,而只是死心眼地等待著那些特定的禮物,如升官、發財、美滿家庭,不願意把自我放下,讓全知全能的上帝來掌管。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在2020年,大家都過得很艱難,也許在物質上也沒有經歷從前那樣的祝福,但還是不少弟兄姐妹為這一年中神的看顧和保守而感恩,也有的為自己的靈命在這一年有成長而感恩;也有提到自己家人終於信主;還有的弟兄姐妹說自己服事的肢體在靈裡有突破……

是的,外面的整個大環境愈來愈嚴峻,疫情的結束似乎也遙遙無期,很多挑戰也接踵而至,前面的道路肯定不容易!但我們相信,凡事都是出於神,萬事互相效益,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如此,我們便能真正凡事感恩了。

作者為[海外校園機構]副總幹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