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我已将最好的献给耶稣?(黄奕明)2021.01.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1.13

黄奕明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赒济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约》12:3-8)

 

我曾留学法国,对香水并不陌生。我的母亲偏好用CD迪奥的Poison毒药香水,闻起来像是上流社会的贵妇。我太太以前会用Miss Dior迪奥小姐的香水,有一种少女的清香。主耶稣的时代,女人也有香膏,而且很贵,装在玉瓶里。

马利亚带来的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价值三十两银子,差不多是一个普通工人整整一年的工资。有人说这是为了出嫁预备的,主耶稣却说这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马利亚用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

她的举动,被门徒们看在眼里,并引起了议论。香膏代表马利亚最宝贵与心爱之物,她的动作则代表献上最好礼物时的谦卑与感恩。这可能是在报恩,因为主耶稣使她的弟弟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我们是不是也像马利亚一样知恩图报呢?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所蒙的救恩?这会决定我们是否愿意将最好的献给耶稣。

犹大是管钱的,他衡量事物是用价格,而不是价值。今天我们生活在消费主义的社会中,感恩节的意义往往被隔天的黑色星期五特价促销所掩盖。家人的聚餐、对神与他人的感谢,或许比不上新奇产品或是低价促销更有吸引力。

我们都盲目了,就像犹大一样,只看到香膏的价格,却看不到马利亚行动后面的爱。犹大也可能是出于嫉妒,他跟随耶稣,是希望拥戴祂作王,将来可以讨个一官半职,做祂的财政部长!现在这个女人竟然来争宠?不行!我要阻止她。

于是他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赒济穷人呢?”听起来义正辞严,好像是挂念穷人,质疑马利亚是浪费。约翰却评论:“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有一本书,书名是《穷得只剩下钱》,这书就是提醒我们,当我们只用金钱衡量一切事物的时候,我们不但不富有,而且极度贫穷。

但主耶稣肯定马利亚的爱,因为爱的价值比香膏的价格更高。祂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马太福音》26:13节中还加上一句:“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马利亚要打破玉瓶,把整瓶香膏浇在主耶稣身上的原因。只有约翰说她是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一点点就够了,为什么要整瓶倒出来呢?因为她不但是献上最好的,而且是完整地献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什么是你最心爱的香膏呢?是否你已将最好的献上?

有一首诗歌唱道:

1.是否我已将最好的献耶稣?

祂死在残酷的十架,

当想主在加略山的大牺牲,

必期望我将最好的献祂。

2.许多宝贵光阴我浪费虚度,

深觉为主而用不多,

因为我对主耶稣太少爱心,

我想主的心会为我难过。

副歌:我带领多少失丧者蒙拯救?

帮助多少被囚者得自由?

是否我已将最好的献耶稣,

主赐厚恩是否白受?

 

祷告:主啊,但愿这诗歌是我的悔改,我愿像马利亚一样,将我最好的“香膏”献给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