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給耶穌?(黃奕明)2021.01.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1.13

黃奕明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12:3-8)

 

我曾留學法國,對香水並不陌生。我的母親偏好用CD迪奧的Poison毒藥香水,聞起來像是上流社會的貴婦。我太太以前會用Miss Dior迪奧小姐的香水,有一種少女的清香。主耶穌的時代,女人也有香膏,而且很貴,裝在玉瓶裡。

馬利亞帶來的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價值三十兩銀子,差不多是一個普通工人整整一年的工資。有人說這是為了出嫁預備的,主耶穌卻說這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馬利亞用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她的舉動,被門徒們看在眼裡,並引起了議論。香膏代表馬利亞最寶貴與心愛之物,她的動作則代表獻上最好禮物時的謙卑與感恩。這可能是在報恩,因為主耶穌使她的弟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我們是不是也像馬利亞一樣知恩圖報呢?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所蒙的救恩?這會決定我們是否願意將最好的獻給耶穌。

猶大是管錢的,他衡量事物是用價格,而不是價值。今天我們生活在消費主義的社會中,感恩節的意義往往被隔天的黑色星期五特價促銷所掩蓋。家人的聚餐、對神與他人的感謝,或許比不上新奇產品或是低價促銷更有吸引力。

我們都盲目了,就像猶大一樣,只看到香膏的價格,卻看不到馬利亞行動後面的愛。猶大也可能是出於嫉妒,他跟隨耶穌,是希望擁戴祂作王,將來可以討個一官半職,做祂的財政部長!現在這個女人竟然來爭寵?不行!我要阻止她。

於是他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聽起來義正辭嚴,好像是掛念窮人,質疑馬利亞是浪費。約翰卻評論:“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有一本書,書名是《窮得只剩下錢》,這書就是提醒我們,當我們只用金錢衡量一切事物的時候,我們不但不富有,而且極度貧窮。

但主耶穌肯定馬利亞的愛,因為愛的價值比香膏的價格更高。祂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太福音》26:13節中還加上一句:“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馬利亞要打破玉瓶,把整瓶香膏澆在主耶穌身上的原因。只有約翰說她是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一點點就夠了,為什麼要整瓶倒出來呢?因為她不但是獻上最好的,而且是完整地獻上!

親愛的弟兄姐妹:什麼是你最心愛的香膏呢?是否你已將最好的獻上?

有一首詩歌唱道:

1.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

祂死在殘酷的十架,

當想主在加略山的大犧牲,

必期望我將最好的獻祂。

2.許多寶貴光陰我浪費虛度,

深覺為主而用不多,

因為我對主耶穌太少愛心,

我想主的心會為我難過。

副歌:我帶領多少失喪者蒙拯救?

幫助多少被囚者得自由?

是否我已將最好的獻耶穌,

主賜厚恩是否白受?

 

禱告:主啊,但願這詩歌是我的悔改,我願像馬利亞一樣,將我最好的“香膏”獻給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