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的新冠疫苗(百基拉)2021.1.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1.18

百基拉

 

“万用插头”

很多人以为,新冠疫苗是在新冠爆发后才开始研发的,但其实若不是科学家多年的研究积累,疫苗不会这么快就被研制出来。

大家都知道新技术RNA疫苗,笔者想给大家介绍另一个非常好的疫苗,以及它的绝佳的设计理念。

2014-2016年埃博拉(Ebola)爆发时,科学家们意识到在流行病防控方面,科研非常欠缺。于是,他们开始思考如何有效地应对下一次流行性传染病的爆发。

几位科学家想了一个聪明的办法:设计一个疫苗的“万用插头”(plug and play,或翻译成“即插即用”),希望不论是什么病毒出现,将这个“插头”插到人体上(即给人注射疫苗),便能快速制造出特定有效的疫苗。

原理是这样的。以流感为例,把流感的基因片段,镶嵌到一个安全的病毒上——这个嫁接了流感基因片段的新病毒就是疫苗。当疫苗进入人体后,携带的流感基因片段会产生特殊的蛋白质,刺激人体,使之产生特殊抗体,如此我们就不会被流感传染了。

这个携带病毒基因片段的安全病毒,就是“万用插头”。它负责把流感基因片段带进人体细胞内,而它本身不会给人体造成任何的危害。这个携带物,可以是任何病毒基因片段,也可以是肿瘤标记基因片段,用来抗肿瘤。这样制作疫苗,百变又快速。

 

吉尔伯特教授带领的疫苗研究

牛津大学疫苗学专家萨拉·吉尔伯特(Sarah Gilbert)教授,是这项研究的领军人物。2010年她开始研究流感疫苗。2017年,她用此方法研制了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疫苗,可惜,疫苗还没有最终研发好,疫情就消退了。

但是这些前期实验,为吉尔伯特教授提供了很多宝贵的信息和经验。这个“万用插头”花费了科学家们大量的心血,它有个学名,叫ChAdOx1(黑猩猩线病毒牛津一号)。为了确保这个“插头”(病毒)是真正安全的,即不给人体惹麻烦,还可以有效地进入人体细胞,科学家们做了无数的实验,在它的基因上修改剪切,终于得到了满意的“安全病毒”。

在新冠之前,吉尔伯特教授的团队已经在330多名志愿者身上,用这个特别的方法,使人产生了抗流感、抗Zica病毒、抗前列腺癌等多种疾病的抗体。这些都证明“万用插头”在人体上相当安全有效!

2020年1月11日,中国科学家向全世界发布新冠病毒的全部基因序列。吉尔伯特教授和她的团队立刻着手设计新冠“携带物”,并把编码病毒刺突的基因片段,接在这个神奇的插头上;几周后,疫苗AZD1222研发完毕,投入生产。

2020年3月27日,疫苗开始临床试验。吉尔伯特教授21岁的三胞胎儿子,都参与了早期实验,他们做志愿者,接种了母亲研发的疫苗,而且都产生了期望的抗体。12月30日,英国批准了这款新冠疫苗,开始为民众注射。

疫情在全球蔓延,科学家夜以继日和病毒赛跑。吉尔伯特教授每天4点起床,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一般民众听起来,疫苗研发的太快了,却不知是因为有一群认真严谨的科学家潜心投入,一步步奠定的十几年科研的坚实基础,新冠疫苗绝不是匆忙上马、临时凑合出来的。

 

科研的局限

这项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可以用精彩出色、值得骄傲来形容吧?但是,科学家会告诉你,疫苗的成功,有许多也是他们不能掌控的。

BBC对科学家新冠疫苗的研发有一个详细的长篇报道,一开始就说,这个疫苗研发得如此迅速,结果如此之好,是好运加上优秀科研(good fortune and scientific brilliance)。请注意,他们把好运放在优秀科研之前。而我更愿意说,是神的恩慈怜悯加上优秀科研。

科学家倾尽自己的智力、体力,求真求实,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力求把这个“万用插头”做的尽善尽美,但是,人的完美都有限度。神所造生命之复杂,令观看者由衷谦卑。做生物医学研究的人都会发现,我们解决一个问题,但常常带来的是更多的问题。

深哉,神奇妙的智慧和知识!法国作家伏尔泰说:“我读书越多,获取的知识越多,越肯定我是一无所知”。(The more I read, the more I acquire, the more certain I am that I know nothing.)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2020年夏天,英国和美国都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大家都在揣测疫苗的试验结果,它们能让人体产生保护性的抗体吗?或者说,这些疫苗真的有用吗?8月7日,美国药监局表示,只要疫苗有50%以上的保护效果,就会考虑批准使用。大家的不确定之心,可略见一斑。虽然疫苗科研做得漂亮至极,但是没有人能预测疫苗的效果。

最后,这款牛津疫苗成功了,同期研发的美国RNA疫苗也成功了。成功得不可思议,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达到90%以上!数据发布的那瞬间,我落泪了。

“我看人的完美尽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宽广无疆。”(To all perfection I see a limit,but your commands are boundless.) (《诗》119:96直译)

 

作者补充说明:2020年11月23日,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布牛津新冠疫苗AZD1222的临床试验结果,两个不同剂量的有效率分别是90%和62%。

 

百基拉,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曾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15年,现居美国新泽西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