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视角(许万常)2021.02.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2.0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我们䁱得万事都互相效力,要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罗》8:28)

 

人看事情的角度或是个人的选择,和本身的个性有直接的关联,这或是所谓的“个性决定命运”吧!但也有人说环境决定命运,然而在我看来,人并非由环境操纵,因为相同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可能会产生相异的结局。

譬如说,天大的悲剧发生在约伯夫妇身上,妻子说道:“你弃掉神,死了吧!”这是负面的反应,出自于情感;约伯却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这是从正面看事情,出于信心。

情感起落是人对环境自然的反应,是眼见为凭;属神的理性基于圣经的真理,是信心的彰显,这是保罗所说的:“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著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人所见的事情是在目前,因此第一反应通常起于情绪;实情一般是在远方,是凭著信心的远远望见,诚如《希伯来书》11章1节所说的:“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

“我们䁱得万事都互相效力,要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这是信心的眼见,也是基督徒看事情最正确的观点,我们是被召的人,是为要爱神的目的,因此我们借着信心看万事,相信神就是爱,万事发生都在祂的慈绳爱索掌控之中,为要使我得益处。

人的挣扎始终都是超越自我的尝试——活着不再受个性掌握,也不跟着环境随波逐流,而是按著神的心意看事情,并且行事为人。根据我个人多年的经验,得胜的诀窍在于凡事谢恩,失败起自凡事抱怨;感恩是信心的表现,埋怨是不信的结局。

简而言之,信主的本质是看见——人的观点稍加转变,事情就豁然开朗了。名作家切斯特顿曾经举例:无神论者问道:“如果世上有神,为何有苦难?”基督徒反问说:“如果世上没有神,为何有喜乐?”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对人的生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同样的思考方式,我也曾经问过自己:“我这么好,为什么没有人爱?”愈问愈泄气;稍加反思,我问自己另外一个问题:“我这么坏,为什么还会有人爱?”越问越兴奋。

旧约人物当中,少有人经历比约瑟更凄惨,他曾经被出卖、被陷害、被诬告、被监禁,一生经历的环境险恶极了,但是他的看法并没有让苦难染色,而是取信心的眼光,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最后他对曾经想谋杀他的兄弟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创》50:20)。

“原是好的”便是我们对主信心的宣告。

 

祷告:慈爱的救主,我们因为信靠你,可以不活在自己个性或者环境的影响之下,而有了超越的、信心的眼光来看待万事,并深信万事互相效力,是为要叫爱你的人得益处,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