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啤啤熊导火线(下) ──认识伊斯兰(罗惠强)

罗惠强

(续上期)

本文原刊于《举目》33期

          伊斯兰信仰内容有五项,信真主独一、信封印先知、信灵界天使、信天启真经以及信末日审判,而中国穆斯林则加上信真主前定一项。上期已谈过真主独一、封印先知和灵界天使的内容,本期谈谈余下的三项,以及伊斯兰敬拜的五项功修。

四、信天启真经

          穆斯林相信,安拉先后向人类差派了12万8千位使者,还从天上降下104本经典,其中十本是由亚当而来,50本由塞特而来,30本由以诺而来,又十本由亚伯拉罕而来。但可惜,这100本经典都已失传。最后,经摩西传来了律法书,经大卫传来了诗篇,经耶稣传来了福音书。

          穆斯林承认,犹太人和基督徒都是有经人(有真主经典的人),理论上与穆斯林最为接近。但可惜,这些人又已经失真了,因为他们不守经典的话,且他们的经典被篡 改过。例如犹太人不守律法,也杀害先知。所以受安拉惩罚,失去了原初的祝福。而基督徒的经典,是尼西亚大会以后才宣告成正典的,他们又在独一真主之外,创 造了马利亚和耶稣而成三位神,因此他们是拜偶像者,失去了无误的真经。

           在一片错误混乱中,安拉选中了穆罕默德,任他为最后的先知,差派他来印証哪些是真主的话,哪些是失真了的经典。所以摩西的律法书、大卫的诗篇和福音书中,那些与《古兰经》相同的内容,就是安拉原初的话语;与《古兰经》有 别的内容,就是被人篡改过的部分,不值得一读。有些较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干脆把圣经列为禁书,以免民众受涂毒!

          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所得的天启真经,称为《古兰经》。据说穆氏是目不识丁的文盲,但他是个敬虔的人,常沉思默想永恒的事。有一天当他默想的时候,真主把真经显示给他看,要他读出。穆氏说不会读,天使把他压倒地上,要他跟着读……就这样,安拉开始向穆氏降下他的启示。

          所以,穆氏所受的真经,是与天上的真经完全相同的。他在接受真经的启示时,没有自己个人的思想,只是把领受的真经,一字一句地向人讲说。听见的人,也是一字一句地背诵。

          后来启示渐多,他也在麦地那成名,秘书便把所传的真经录下来。他的继承人,又把先后的启示汇集,而成《古兰经》。

          穆斯林相信《古兰经》在天上有其正本,是真主原初给人的经典,是最完美、最无人间杂质的经典。所以穆斯林名义上相信摩西的律法书、大卫的诗篇和福音书,但实际上除了《古兰经》以外,他们是不看重其它经典的。

         《古兰经》是诗歌体裁,而穆氏受启示时也没有加上个人的分析,所以,如果在研究经典时,用理性和批判手法去分析《古兰经》,在穆斯林来说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古兰经》是不容许人任何的挑战的。

五、信末日审判

          穆斯林相信安拉的赐福是两世吉庆的,就是说,今世有福祐,来生有福乐。所以,家族强大、事业发展等,也是安拉赐福的明証。而弱小、困难或痛苦等,则証明没有安拉的赐福。

          穆氏在一生中,能在麦地那发展,又夺得麦加,同时向四方扩展,伊斯兰又在阿拉伯原发地能立足1,500多年,这足以証明伊斯兰是正教,得到了安拉的赐福。

           末日时有安拉的审判。天使在世上的另一项工作,是在人的旁边记录人的一切行为。天使为每个人开设两本记事簿,一本是德行记录,另一本是恶行记录。到末日审判时,天使会翻开功过记录,如果功多于过者,便可以上天堂;如果过犯厚于功德,便要到火狱去受刑。

          能否成功踏进天堂,除了看人的功过簿之外,也要看安拉的心情。因为穆斯林相信,安拉有绝对主权,不受到任何事情的约束,包括一切既定的规矩,也包括安拉自己 的承诺。他们认为安拉若忠守承诺,就是画地自限,这点与绝对自由的主权有矛盾。为这缘故,安拉没有给人任何永恒救恩承诺,所以审判之日要看安拉的心情。他 们深信安拉是会有怜悯的。当然,圣人穆氏的代求,在末日审判时也会产生重大的作用。

          穆斯林相信人有灵魂,来世复活时也有肉身的躯体来享受。所以穆斯林不能接受火葬,他们认为火葬是很大的刑罚和咒诅。他们相信,在天堂那里有美目女子相伴,每天享受着酒池肉林的生活。

六、信真主前定          真主前定,是伊斯兰的预定论。西方穆斯林不太强调这是信条,但东方的穆斯林多把这一项加进信条内,而成第六项。

          穆斯林多相信安拉的主权,所有事情是安拉所定的,人没有能力改变。这样一来,好的一面是,人乐天知命,看得失不会太严重。比如很多伊斯兰国家面对天灾横祸的 伤亡,伤痛的心情复原得很快,遗忘也很快,这是好的。但负面效果是,人会走向宿命论的人生观,听天由命、不肯进取。中东一带“主若许可”这句话,成了一切 失约、毁约的借口。

          所以穆斯林中积极的教长,多在谈前定的同时,也讲人的责任。

功修

          伊斯兰除了信条之外,行为亦甚为重要。为要显明六项信条,穆斯林的五项功修是不能忽略的。五项功修分别为唸功,拜功,课功,斋功和朝功。

一、唸功

          要成为穆斯林非常简单,只要唸出清真言,就可称为穆斯林了。清真言是伊斯兰的信经──“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真主使者”。

          有人说《诗篇》23篇可用于生老病死、红白二事,清真言在穆斯林的所有场合,也可派上同样的用场,由孩子出生,入学读书,寺内礼祷,行割典礼,婚约誓词,法庭宣誓,患病垂危,入土为安等等,这句话都用得着。

          唸过清真言,就表示发誓要以安拉为主,以穆罕默德的启示为归依,所以自然成了穆斯林。

          清真言是所有宗教的信经中最简短的,只有16字,但内中意义却很深远。第一句为“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显出他们是一神信仰,不会拜任何偶像或安拉以外的事物。

           第二句“穆罕默德,真主使者”,显明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安拉是谁?怎样认识他?认识安拉的门路就在穆罕默德,穆氏是安拉唯一的代理人。他不是神,但他的 一切成了安拉的代表。所以穆斯林的信仰中,除了《古兰经》之外,穆罕默德的言行录,被称为“圣训”,在很多场合比《古兰经》还重要呢!

二、拜功

           就是一天五次,朝着麦加的方向礼祷。

           穆斯林的礼祷,与基督信仰的祈祷有别。基督信仰的祈祷,是内心和神说话,完全用自己的词句用语来表达,没有格式或仪式的必要,没有时间的规限。而伊斯兰每日五次的礼祷,却是一项敬拜的仪式;礼祷的词句和仪式次序要依规矩,否则所作的礼祷无效。

           每日五次礼祷的时间,分别为黎明约日出时分,称晨礼;正午时分,称晌礼;约日落前两小时的礼祷,称晡礼;日落后,称昏礼;而天全黑时的礼祷,称宵礼。

          伊斯兰的信仰以修行为重,所以五功除了唸功是信仰之外,其它四项功修,主要是身体力行。一天五次的礼祷,在力行功修的首位,非常重要。礼祷有除罪的作用,所以一些老年人对这功修更为重视。

          礼祷前,穆斯林要做身体的清洁,称为净礼。清洁身体的步骤从发顶而下,眼耳口鼻,抹颈,洗手洗脚,要依次序。礼祷的时候,朝向麦加,站立、屈身、鞠躬或叩拜。每次礼祷都有指定的拜数,所有都要依次序,否则无效,要重新再拜。

           穆斯林视拜功为个人清洁、守时、恒心和合群的操练精神,是安拉在1,500年前赐给人类的智慧。

三、斋功

           穆斯林每年在伊斯兰历9月(拉马丹月)开始斋戒禁食,为期30天。斋戒月内不是不能吃,而是在太阳出来以后不能吃,直到太阳平西后才能再次进食。这个月伊斯 兰世界的生活可以说是日夜颠倒,他们会在晚上进食大餐,直到黎明时分。斋戒月的日间,他们则不能进食,滴水不喝。有的人更要把唾液吐出来,以示他们严守斋 戒规矩。

          至于今日的穆斯林,又给斋戒加上了身体健康意义以及社会意义,例如禁食有助修炼克己精神,或清理肠胃,又或经验和了解社会贫苦大众的需要,因而产生慈悲和慷慨的义心等。

          其实斋戒月除了在进食方面守斋之外,穆斯林还会强调,这个月内不行房事,清心寡欲,力行自省,专心研读《古兰经》。据说《古兰经》就是在这个月开始降下赐给穆罕默德的,所以他们要准备好心态以重视《古兰经》的赐下。

           斋戒月一般来说,是宗教气氛浓烈的日子。

四、课功          课功又称天课,是捐献的意思。

          伊斯兰的捐献有两种,一种是宗教义务,是必须做的。这捐项的数额是收入的1/40。牲口类则是30头以后为1/5,农作物则是1/10等。这捐项包含有“圣洁”的意思,就是捐献者献出的时候,他们的财产就圣洁了。

           另一种捐献是自由捐献。穆斯林遇有结婚、生孩子、大病痊愈、割礼、生意顺利、出门远行平安而回等等,因感恩、还愿而捐献。捐献的数额是自由的。

          这些课税,主要是用来分给有需要的人。有七类的人可以获得,分别是:赤贫者,无家可归者,为收集捐献而工作者,奴婢,欠债无力偿还者,为宗教而从军者,旅行而遇困难者。按《古兰经》,这些人可得到宗教上(清真寺)的救助。

          按伊斯兰的看法,课税有团结穆民的重要作用,让穆民学习疏财仗义,乐善好施,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五、朝功          朝功,就是到圣地麦加朝拜。

          禁食月完结60日之后就是朝圣大典,朝圣的人要到麦加去守节,守节期为十天。朝拜仪式后便是伊斯兰教的第二大节期──宰牲节,音译古邦节,台湾译作忠孝节。

          上期本文谈及《古兰经》把麦加与亚当、挪亚、亚伯拉罕等拉上密切的关系,麦加又是大先知穆罕默德的发源地,那么这地方自然非常重要了。伊斯兰认为麦加圣地是 最接近安拉的地方,穆民如果可以,一生应到麦加朝圣一次。到过那里就等同婴孩,那人一生的罪恶都在那里除去。对于完美的朝功,回报就是天堂。所以朝功非常 重要。穆斯林若去麦加朝圣,都看为是人生的大日子,要大事庆祝一番。

          到天房朝拜不是人人可得的,由于世界各地穆斯林都希望能在宰牲节期间到麦加朝圣,所以当地政府要作人口限制,各地穆斯林要预先申请。每地区能到麦加朝圣的人,约为当地穆民人数的1/100。

           朝拜者当然必须是穆斯林。非穆斯林若非法混进麦加,会被判以死罪。朝拜者还必须身体和精神健康,经得住长途跋涉的劳累,还要有足够的财力,支付朝圣期间的生活开支。

           在麦加朝圣路上去世,算为殉道,可直接进入天堂。闻说60岁以上的朝圣者,要得医生的健康証明,才能申请,免得太多人拥到麦加去上天堂。

           麦加朝拜的礼仪,分别有受戒、巡礼、奔走、驻山露营、掷石打鬼,及辞朝。主要是仿傚穆罕默德以及古代圣人的活动形式,且赋予宗教属灵意义。

          一个拥有1,500年历史、且有数亿人跟从的宗教,必然还有很多复杂的教义和礼仪。但简单来说,五(或者六)信条和五礼仪(或五功修),是伊斯兰信仰主要的脉络。其实唸功、拜功、课功、斋功和朝功等,简单来说,都是寻求神、希望取悦造物者的活动。

结语

           穆斯林听到有人丑化先知而义愤填胸,要替天行道(如“啤啤熊事件”),不外是对信仰执著的缘故。深愿有更多人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寻求到真正的神,“让他们知 道其实那造物者离我们不远,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7),也盼望有更多的穆斯林,经历扫罗在大马色路上的改变。

(全文完)

作者专事写作,现住创始地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