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何教会领袖也会失足?(宝戈)2021.02.13

本文刊于举目官网2021.02.13

宝戈

 

编注:2021年2月11日,护教家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的性丑闻调查报告出炉,让人们既震惊又痛心。为何频频爆出教会领袖失足事件?关于教会领袖失足,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教训?

 

前言

“……对基督教的反感我深有同感。虽然知道大多数信徒都是善男信女,但十多年前,见过美国电视上几个神气活现的布道家讲得天花乱坠,从做派和面相看,就不像什么善良之辈。不久,果然爆出了乌烟瘴气的丑闻。从而更证实了我的印象:高级神职人员有不少是混水摸鱼、别有用心的,真正智慧通达的人很少会笃信宗教……”

──摘自“多维网站”的《大家论坛》

教会领袖不单生活在众人的目光之中,也在重重的试探与危机之中。牧师、传道与长执的软弱,是彰显神的恩典呢(参《林后》12:9),还是使主名受羞辱,教会失去见证,神的儿女受伤害,且在世上传为笑柄,绊倒许多人呢?为何这些人也会失足?

 

1.教会领袖的危机

1灵性的危机(神意vs.人意)

当彼得认出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被主夸奖得意之余,竟极力劝阻耶稣走十架的道路,主就立刻斥责他:“撒但,退我后边去吧!”因为他“体贴人的意思,不体贴神的意思”(参《太》16:23)。

灵性的危机往往在于以神意包装人意,还自以为既有理又属灵。许多属灵人物的跌倒就是正在事奉的高峰时,圣经人物摩西、以利亚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2)事奉的危机(信心vs.野心)

撒但诱惑大卫数点百姓,虽然约押再三劝戒,大卫仍决心去做,以致招惹神发怒降灾(参《代上》21:1-26)。

事奉的危机常常因为分不清信心与野心的区别。信心以神为中心,野心以人或事为中心。许多事奉的人因为身为领袖,位高权重,失去等候神的清心与耐心,往往铸成大错。圣经中的扫罗王(参《撒上》15:1-34),与乌西亚王是很明显的借鉴(参《代下》26:1-13)。

(3)生活的危机(试验vs.试探)

生活中贪食好酒的参孙,也是沉迷女色的参孙。这位大有能力的士师英雄成为阶下囚奴(参《士》13-16章),最基本的原因,就是他的灵性没有约束肉体的放纵,所以肉体的软弱就来败坏他的灵性。

生活的危机往往由不警觉小的事,放松标准开始。渐渐成为厉害的试探时,深陷其中还不自觉,最后不可收拾。圣经中的例子有罗得“挪移帐棚到所多玛”(参《创》13:12),以及犹大贪财卖主(参《太》26:15)等。

 

2.属灵危机意识

事实上所有的危机都不会单独出现,灵性、生活和事奉,在人生中总是会相互影响的。灵性层面着重在人与神的关系,生活层面则为人与人、与己、与事、与物的关系。事奉层面则是将人世的需要带到神前,与神的恩典连结,自然就与灵性和生活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人生中的每个层面,随时随地都可能有危机产生。

 

3.试探的种类

以主耶稣受试探的地点来说,旷野的试探是独自一人、孤单时刻,于肉体的需要上;殿顶的试探是在属灵登上高峰时刻,于灵性能力的彰显上;而高山的试探是在事工大有成就时,于事奉的果效之中。连主耶稣出来服事,尚且有魔鬼的试探,你我今天的信徒在世间服事,岂不更容易落入试探之中?

 

4.今天的挑战

写过《属灵操练礼赞》、《简朴生活真谛》的傅士德,在1985年针对人性的危机,写了一本“Money, Sex & Power”,香港基道书楼将之翻成三本书,分别是《基督徒看钱》、《基督徒看性》与《基督徒看权势》。该书在金钱、情欲与权势方面有相当广泛而深入地讨论。在后现代社会的今天,是非黑白的标准更模糊,试探就更加厉害了。

艾姆斯(LeRoy Eims)在《如何做个属灵领袖》一书,也指出类似的危机:领袖的第一个致命伤,是在金钱上“贪心”,因为贪心的领袖常考虑世上的事,就把神放在次位,很快就会失去目标。

第二个致命伤,是“骄傲”。一个领袖往往在奉献上、圣工的成果上想得到别人的赞赏,就陷入自我中心的试探。

第三类危险,是“灰心”。当碰到困难、事工不顺时,领袖难免软弱。由《列王纪上》中先知以利亚的身上,我们看到灰心会蒙蔽我们的理性信心,促使我们逃避当负的责任,一面责怪别人,一面把问题放大,至终从目标、使命上节节败退下来。

 

5.保护伞与道德防线

麦金石牧师(James McDonald)认为,金钱、权力常成为事工及传道人的陷阱,但公众的监督可以成为一种“保护伞”,防止传道人犯错误。在情欲方面的试探其实是最危险的,因为在这个区域中最不需要向别人负责,因此也最容易跌倒。

他于1999年在Leadership杂志写的“五项守则”,给出了传道人如何在情欲方面,保守自己的实际建议。

(1)在任何情况下,不与妻子或家人以外的异性单独同车。

(2)绝不在关闭的房间中单独对异性辅导。

(3)不在一间旅馆中单独过夜。(注:可住亲友家中或要求教会差派太太同行)

(4)无论太太在不在身旁,经常公开提到夫妻间的恩爱之情。

(5)只称赞异性的品格与行为,绝非发型与衣饰。

麦金石牧师称此“五项守则”为“道德防线”(Moral Fence),他向别人公开此行为的准则,也要求教会同工与会友,在他到任何“危险边缘”时提醒、挽救他。

并且他在弟兄扶持小组、属灵同伴中得到很大帮助。他们每周分享自已上过的网络,看过的电影、电视以及杂志。他说:“知道每隔几天就有弟兄问我:本周你有没有看过什么污秽的东西?这是很有力的防护。”

 

结语

当耶稣对彼得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路》22:31)其实这也是主在对历世历代的信徒,特别是教会的领袖们说话。彼得回想起撒但的工作,就劝勉后世的信徒“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彼前》5:8),彼得自己经历过危机与失败,他的劝勉应该是每一位事奉的信徒与领袖常提醒自己的警句。

 

作者曾为《海外校园》杂志主编,现在德拉瓦州牧养教会。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http://behold.oc.org/?p=701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