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海龟”的回国三年(利河伯静)2021.02.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2.24

利河伯静

 

水土不服

2017年底,作为一名福音机构的全职同工,我风风火火地从北美回到了国内服事。正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被突如袭来的疾病当头一棒(笔者在文章《恩典的记号——写在2018年感恩节》,叙述了那次生病的经历,文章刊于《举目》官网2018.11.21http://behold.oc.org/?p=37511);此外,由于我从信主到参与服事,都是在海外的华人教会,回国前对国内教会一无所知,因此回到国内,有很多的不适应……

总之,回到国内的第一年,即2018年,单枪匹马的服事、身体不适、寻找教会不顺等各种状况,让我深深地跌入了属灵的低谷中。我挣扎、迷茫,在心里不断地问:“主啊,这就是你让我服事的国内工场吗?怎么会是这样的?……”

每每深夜,看着自己过去在国外母会的照片,我都会流泪,我好想念我的牧师、师母啊!好想念团契的弟兄姐妹们啊!我恨不得再回到美国。

 

异象在前

我知道自己再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圣灵也在不断地提醒我,我需要委身一间教会,需要有属灵的伙伴。

我所在的N城,有大大小小超过600家的教会,但我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教会,并委身于此呢?我跪在神的面前,祈求祂带我去到一间注重真理、牧者有生命见证、并可以结识到属灵姐妹、姐妹彼此关心扶持的教会。

经过大半年的走访、寻求,在不断地祷告后,神一一地将我所求的三点“展现”在我面前。

记得在最终确定委身T教会时,教会的S牧师和我谈话,听我分享了回国的各种不适,以及我在不长的时间里已经看到的国内教会的问题(我本是想诉苦,表达自己的困难)后,没想到神借着S牧师的口,挑战我:“既然你领受了神国工人的身份,有感动回国服事,这里有许多困难、问题,岂不就是你的服事工场吗?”

我的心一下子开阔了!神太伟大、奇妙,祂让我在海外信主受装备,又把回国服事的感动加给我。初回国,深深体会到国内外教会的差异,虽然经历了各种不适,如今神又把这么美好的异象带给我!是的,我可以用过去在海外服事的经验,在国内的禾场做点什么!

 

成功上岸

都说有了异象的人生,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当我委身T教会后,渐渐有了属灵的归属感,同时,神差派教会里的小姐妹,来对我嘘寒问暖,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属灵伙伴,觉得不再那么孤单了!神也借着教会不同风格的讲台信息,喂养我的属灵生命,让我继续在真理上扎根。

我这只弱小的“海龟”,终于在上岸一年后,稳定了下来。如今回想,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在困难中,我承认自己的软弱和局限,神就搭救我。正如圣经所说,“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流失漂泊

2019年4月,北美的牧者来到国内探访我们这些海归们。在这次海归聚会中,我见到了很多和我一样从海外回来的基督徒。但很遗憾的是,大部分都不去教会聚会了。

问其原因,很多人说的都是因为国内外教会的差异,加上在北美的时间短,信仰根基本来就不牢固,失去了继续去聚会的动力……牧者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海归基督徒的流失率高达80%以上!我被这个数字震惊了!

也就是说,北美华人教会过去几十年在校园事工,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很多海归回到国内,就这样流失了?!我想起之前在美国的教会参与校园服事,很多牧者、同工是那么辛劳,为的就是给留学生、学者们传福音,他们要是知道这情形,该有多伤心啊!

 

请差遣我!

和这位探访我们的牧者分别时,他挑战我说:“静静,你在N城的教会已经扎根,看看是否可以组建一个海归团契,来帮助、扶持有需要的海归啊?”

我当时愣了,看着牧者殷切的眼神,我思绪万千。“主啊,我回国就是要来服事你的,这难道不是你对我的呼召吗?可是,我一个人,怎么开拓团契啊?我没有同工啊!我也刚刚委身教会,我还有福音机构全职的服事很忙碌,我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吗?……”

因为曾经熟悉的牧者来探访海归们,我们分别时,许多人对牧者拥抱流泪,依依不舍,我看着这场景,深深体会到她们当下属灵生活的漂泊、孤单,我的心被深深扎痛!想到《以赛亚书》6章8节里那段话:“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圣灵的催逼是无法回避的。当我把这个负担分享给我的属灵伙伴时,姐妹非常鼓励和支持我,并说她工作以外的所有时间,都可以来帮助我一起建立团契!那一刻,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原来神不仅仅透过教会的姐妹来爱我,更是为我预备了同工。

我继续向神祈求:本地教会的同工预备了,但是主啊,这是一个海归团契,要服事的人群也是海归们,可不可以再给我一个海归同工?这样才能更好地配搭!如果你给我,我就愿意立即开始团契!

祷告不久后,神让我认识了一位刚刚回到国内、并且也在N城工作的海归姐妹!并且她此前在北美受过装备,也有服事的经验!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我分享了我对海归群体的负担,并告诉她我有感动建立海归团契——她说这也是她回国前的异象,她愿意立刻参与到海归团契的服事中!不得不惊叹神奇妙的带领和作为!

N城海归团契,就在三名同工(我、我的属灵伙伴、一位海归姐妹)的参与下,正式开始了它的运作。

 

摸索前行

19年6月,N城海归团契开始了第一次聚会。虽然只有3个同工,来参加聚会的海归也只有两三位,但我们几位同工都立定心意,哪怕团契只有一个人来聚会,我们依然要好好服事:从邀请人员、准备诗歌、带领敬拜、预备查经、后勤餐食,每一个小环节,我们都要认真去做。

这样特殊的海归团契服事,并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只能拼命地祷告,摸索前行。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姐妹们彼此贴心的扶持、对每一次服事机会的珍惜,都深深激励着我。

每一次聚会前,我们都守望祷告,细致分工;每一次聚会结束后,我们分享配搭里的得失,坦诚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虽然我们的属灵生命各有不同、个性也有很大差异、特长也不一样,但神的带领非常奇妙,祂的爱让我们在主里合一,成为坚固的属灵共同体!团契在半年之后,从两三个人扩展到20多人,每次聚会的人数,稳定在10个人以上。

19年底,为了感恩这半年团契的开拓和发展,感谢同工们的辛苦付出,也鼓励团契成员更多地委身,我们组织了“圣诞感恩夜”的活动,邀请了所在教会的牧者和部分肢体来见证我们的团契。

在这次聚会上,我们用诗歌《一粒麦子》来呼召大家:

 

粒麦子 它若不落在地死了

不论过了多少时候 它仍旧是它自己

它若愿意 让自己被掩埋被用尽

就必结出许多子粒 经历生命的奇迹

 

主 我愿意 主 我愿意

让自己像种子落在地

失丧生命必反得生命

 

主 我愿意 主 我愿意

放下自以为应得的权利

在我身上成就旨意

 

呼召如此崇高 种子何等渺小

定睛标竿直跑 必见神的荣耀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分享和明确了团契的使命:帮助N城海归弟兄姐妹建立一个信仰学习、生命交流、一起成长的属灵共同体!最终帮助他们融入本地教会!

 

挑战攻击

2020年全球疫情发生,团契在外在环境的动荡中稳步进展。我们从原来1个月1次的聚会,增加到1个月2次;也因着更多的服事需要装备,我们开展了各类门徒训练;同工队伍也增加到4个人。

团契渐渐成长起来后,从北美到国内,只要有人知道N城有海归基督徒,都会介绍给我们跟进。我们一方面感激大家的信任,但也有些诚惶诚恐。

同工们的缺点、老我、罪性、生命中的破口,被服事这个“照妖镜”照得一览无余。比如,有单身的同工因为不警醒,在没有和任何属灵伙伴分享的情况下,和外邦人开始悄悄谈起了恋爱,直到差点跌倒、在犯罪的边缘才告诉大家;有原来立定心志服事的同工,因为工作的忙碌,在关键的时刻“掉链子”,最终连主日都不能参加……

还有同工遭遇各种突发事情,比如某位同工的亲人抑郁自杀;而我也是在困难中蹒跚前行——身体的疾病再次复发,吃了长达9个月的激素药物,由此带来身体各种副作用,内心的撕扯更困扰着我!

 

破碎自己

面对同工以及自己层出不穷的各种状况,作为团契的带领者,我该如何面对和处理?我该如何去接纳?比如面对一位反复说谎的姐妹,我该如何去爱她?

当我和属灵的牧长分享我的挣扎、和团契所面临的困难时,我被提醒到:一方面要看到这背后的属灵的争战,它是最容易破坏合一的;另一方面,透过服事,我们需要先破碎自己!

“先破碎自己”,这句话犹如醍醐灌顶,深深扎了我的心!我想起《马太福音》16章24-25节:“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我有为我的同工舍己吗?她们是有各自的软弱,但我有用基督的爱去接纳她们吗?面对别人的错误时,我愿意和她们一起背起十字架悔改吗?

神也借着讲台的信息,再次提醒我:拒绝罪,但要接纳罪人,因为我们本是罪人——当我转变了心态,我愿意更柔和地去和同工们一起面对软弱、困难。她们也因着我的转变有了改变,回应说:在这样的服事中,我们都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看见了耶稣基督的爱!

刚刚过去的12月,我们一起开了同工总结会,4位同工再次立定心意,确定服事的愿景:呼召门徒、共同建造、服事神国!

 

事工联合

2020年感恩节,我们海归团契计划做一次外展活动,借着向街头的陌生人分享感恩节的由来,操练向陌生人传福音。我们提前和教会的S牧师分享了这个计划,由于教会刚好想在宣教事工上有些拓展,也期待可以和海归团契有一些配搭。S牧师便在教会,呼吁弟兄姐妹一起来参加这次的外展活动。

一方面,团契同工精心为活动作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此外,教会层面从祷告会到主日分享,弟兄姐妹都在积极地回应着。在活动前的一个晚礼拜,S牧师还特别分享了“传福音”的主题信息,为这次外展活动做预备。活动结束后,教会又安排了一个晚礼拜,让参加街头布道的海归们和肢体们,一起分享参与的感受和得着!大家都从彼此的分享中备受激励。

说实话,我们海归团契并没有预料到教会会如此的重视、支持且积极参与。透过这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事工联合,我深深体会到,海归团契若要坚固发展,一定要有本地教会的支持;而海归团契也可以在教会的某些事工上,起到促进的作用。总之,在拓展神国上,我们是不分彼此的。

也因着我们教会大力的支持、S牧师积极的参与,在2020年底的“感恩分享夜”中,我们更深地确定了事工的方向:让海归的事工,成为中国教会的祝福;让海归的肢体,成为地方教会的精兵!

 

回应主爱

2016年初,我在北美参加了[海外校园机构]举办的第一届“基甸三百青年领袖营”,在这场特会中,我领受了全职的呼召。当时圣灵催逼我,走到台前回应祂,立定心志跟随神。神又借着《约书亚记》1章9节坚固我:“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是的,回国三年,服事三年,耶和华我的神,一直与我同在!祂带领我经历高峰和低谷,让我学习谦卑,让我愿意破碎,为要使用我,成为别人的祝福。也借着三年的服事,我的生命不断地被更新,其实并不是我在付出,而是在收获!——收获神丰盛的慈爱!收获与主亲密的关系!

还记得2017年,在北美另外一个特会上,当我听到《宣教的中国》这首诗歌时,我泪流不止、心被激荡。想到自己因着神的爱,预先听到了福音,但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有无数的人们却未曾听过福音。因此,我愿意回应神的带领,回国参与服事。

三年前刚回国时,一片迷茫。三年后,神借着海归团契的开拓,借着我对国内教会的委身,渐渐清晰了我的服事方向——我可以使用过去在海内外的经历,服事国内海归及教会的需要。

 

我的切,都是主的。

拿什回应主的爱

唯有将自己献上

期待着有天,在羔羊的盛宴中,与祂同在。

那时的我,定热泪盈眶:因为:

我几次流离,都记数;

把我眼泪装在的皮袋

这不都记在册子上吗?

(568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