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何西)2021.03.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3.04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稣对他们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可》1:38)

 

高光时刻是新进流行的一个网络词汇,用于描述一个人的精彩瞬间、巅峰时刻。人人都向往达到高光时刻。然而,人在高光时刻,也是最容易迷失的时候,基督徒也不例外。今天,我们来看看耶稣是如何面对祂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耶稣去了门徒西门和安得烈的家。西门的岳母正害著热病,耶稣立马医好了她。城里的人得知后,就带着一切害病的、被鬼附的,到祂的跟前。耶稣治好了这些害病的,又赶出许多的鬼。以至于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门前、寻找祂。当时的情形,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也不为过。(参《可》1:28-37)

然而,面对众人热烈的追捧,耶稣显得特别清醒,祂的言行也令人吃惊。

耶稣在次日天未亮的时候,就起来到旷野的地方去,在那里祷告。(参《可》1:34)耶稣实在给了在忙碌的生活与服事中的我们,一个极大的提醒。

当下,许多人用繁忙填满自己的生活。的确,人忙起来后,会觉得不无聊,特别充实、有价值。但人在忙碌中,很容易忘记休息,特别是在神里面的休息。不少朋友告诉我,他们一忙起来,常常忘记吃饭、喝水,结果导致身体亏损。更令人亏损的是忘记“吃”属灵的食物、“喝”属灵的泉水。

主耶稣则不然,祂在万人空巷、寻找祂的高光时刻,却选择从人群中退去、来到不受打扰的旷野,在那里与父交通、享受属灵的盛宴。

耶稣跟随父的旨意,而非单单满足人的需要。神的旨意与人的需要,不一定总是对立的,因为神的旨意通常会包含人的需要。可是,神的旨意却不能只从人的需要来考量。众人热情地寻找耶稣,西门和同伴看到后,也追着耶稣去了,并告诉祂,“众人都找你。”受了人的需要之催逼,门徒也来催逼耶稣。

然而,耶稣在此却没有满足他们的需要,反而说要到别处去,“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在祷告中,耶稣进一步明确了父差遣祂到地上来传道的使命。可见,耶稣跟随的不是人的需要,而是差祂来者的旨意。

想想看,耶稣与门徒、门徒的家人、及周围的乡里乡亲,已经建立些关系,并在这些人面前,有了好名声,按理说,待下来是合情合理的,况且这些人真有需要。然而,耶稣考虑的不只是这些人情事故,而是父的旨意、更多尚未听到福音的人。故此,他能够清醒地讲出这样的话、作出这样的决定。

人在高光时刻,若能够适时地拒绝人的声音,人的需求,听从天父的心意、使命的呼召,才能继续前行、不至失迷。

无论是在生活、工作,还是服事中,人都会有自己的高光时刻。从耶稣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两个功课,以免迷失。第一就是学习从人的需要前,退到神的面前,与祂交通。第二就是在与神的交通中,进一步明确使命、并有对外界说“不”的勇气,与坚持向前行的决心。

 

祷告:主耶稣,求你在我们经历高光时刻之时,儆醒我们,好叫我们及时地回到你的里面,不断被你提醒你给我们的使命,学习对人说“不”,遵你的旨意而行,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