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時刻(何西)2021.03.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04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1:38)

 

高光時刻是新進流行的一個網絡詞匯,用於描述一個人的精彩瞬間、巔峰時刻。人人都嚮往達到高光時刻。然而,人在高光時刻,也是最容易迷失的時候,基督徒也不例外。今天,我們來看看耶穌是如何面對祂人生中的高光時刻。

耶穌去了門徒西門和安得烈的家。西門的岳母正害著熱病,耶穌立馬醫好了她。城裡的人得知後,就帶著一切害病的、被鬼附的,到祂的跟前。耶穌治好了這些害病的,又趕出許多的鬼。以至於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尋找祂。當時的情形,用萬人空巷來形容也不為過。(參《可》1:28-37)

然而,面對眾人熱烈的追捧,耶穌顯得特別清醒,祂的言行也令人吃驚。

耶穌在次日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到曠野的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參《可》1:34)耶穌實在給了在忙碌的生活與服事中的我們,一個極大的提醒。

當下,許多人用繁忙填滿自己的生活。的確,人忙起來後,會覺得不無聊,特別充實、有價值。但人在忙碌中,很容易忘記休息,特別是在神裡面的休息。不少朋友告訴我,他們一忙起來,常常忘記吃飯、喝水,結果導致身體虧損。更令人虧損的是忘記“吃”屬靈的食物、“喝”屬靈的泉水。

主耶穌則不然,祂在萬人空巷、尋找祂的高光時刻,卻選擇從人群中退去、來到不受打擾的曠野,在那裡與父交通、享受屬靈的盛宴。

耶穌跟隨父的旨意,而非單單滿足人的需要。神的旨意與人的需要,不一定總是對立的,因為神的旨意通常會包含人的需要。可是,神的旨意卻不能只從人的需要來考量。眾人熱情地尋找耶穌,西門和同伴看到後,也追著耶穌去了,並告訴祂,“眾人都找你。”受了人的需要之催逼,門徒也來催逼耶穌。

然而,耶穌在此卻沒有滿足他們的需要,反而說要到別處去,“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在禱告中,耶穌進一步明確了父差遣祂到地上來傳道的使命。可見,耶穌跟隨的不是人的需要,而是差祂來者的旨意。

想想看,耶穌與門徒、門徒的家人、及周圍的鄉里鄉親,已經建立些關係,並在這些人面前,有了好名聲,按理說,待下來是合情合理的,況且這些人真有需要。然而,耶穌考慮的不只是這些人情事故,而是父的旨意、更多尚未聽到福音的人。故此,他能夠清醒地講出這樣的話、作出這樣的決定。

人在高光時刻,若能夠適時地拒絕人的聲音,人的需求,聽從天父的心意、使命的呼召,才能繼續前行、不至失迷。

無論是在生活、工作,還是服事中,人都會有自己的高光時刻。從耶穌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兩個功課,以免迷失。第一就是學習從人的需要前,退到神的面前,與祂交通。第二就是在與神的交通中,進一步明確使命、並有對外界說“不”的勇氣,與堅持向前行的決心。

 

禱告:主耶穌,求你在我們經歷高光時刻之時,儆醒我們,好叫我們及時地回到你的裡面,不斷被你提醒你給我們的使命,學習對人說“不”,遵你的旨意而行,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