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面值很小(荣子)

荣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33期

 

我先生自从信主以后,就非常火热。特别是96年底,去美国参加了“国际桥梁组织”举办的基督徒培训会之后,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不是出去短宣,就是去配搭外地来巴黎的短宣……所有的假期,全都用在向中国学生传福音上面。我高兴,也纳闷,更想明白个究竟。

97年底,当先生再次去参加培训会时,我也请假与他同往。培训会里,我不仅明白了先生变化的原因,自己也受到很大的震撼。我们俩似乎都感觉到神对我们有一个期望,但又不十分清楚。在会中的一次灵修默想时,“穷寡妇的两个小钱”的故事,突然呈现在我的脑海里。

 

两个小钱

这个故事我听过、读过多次。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是信主不久的时候。当时的印象是耶稣喜欢穷苦人,不喜欢有钱的财主。同时,我看到的穷人,多喜欢得到社会上 的救济或别人的帮助,不可能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而这位穷寡妇在自己不足的困境下,还投了两个小钱,实在是难能可贵。所以耶稣夸奖这位穷寡妇,是有道理的。

当时,我虽然不是穷寡妇,可刚到巴黎,没有工作。所以听了这个故事后,觉得自己能为教会奉献两个小钱也就行了,做不到什一奉献也没关系。耶稣仍然会喜欢我这样的奉献。

不久,我小儿子帮一位朋友写了一些发广告用的信封,得了200法朗的酬劳。他很珍惜这有生以来的第一笔收入,整天带在身上,却不舍得花。但有一次去教会的路 上,他看到有人在为非洲贫穷孩子募捐,就将那200法朗全部捐掉。当他告诉我时,我有些生气,说:“如果我也把挣的钱全部奉献,你靠什么生活?”可是兄弟姐妹们却夸奖我儿子,批评我,让我学习“穷寡妇的奉献”。

我于是再次去读圣经,并且理解了:耶稣并不是喜欢穷寡妇投上的“两个小钱”,而是看重她投的是她的“全部”。可是,如果全部都奉献了,我怎么生活呢?如果神希望我们全部奉献,为什么圣经还要讲“十分之一”的奉献呢?

 

两个人

在这个培训会上,神又让我重读这段经文:

耶稣抬头观看,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路》21:1-4)

难道神就是要我们把“一切养生的”都投上? 在中国,我们已经一无所有。我变卖了所有的家当、还借了3万元人民币,才偿还我先生公派出国的费用。这对当时每月工资只有一百多元的我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92年,我揹著沉重的债务,半喜半忧地踏上法兰西的国土。如今,债务早就还清了;先生在我们来法国前买的房子,贷款也很快就可以还清。孩子们在继续读书,学习都很优秀……

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即便现在,也并不富裕。但是,我们没有缺乏。靠的是什么?是神的怜悯、神的看顾,使我们夫妇同心合力,努力工作。我突然明白:对我们来说,藉以养生的就是我们这两个人,这就是神所喜悦的两个小钱。

我明白了,却也害怕了。顺服?这太冒险;不顺服?心里又不得安宁。我们夫妻二人祷告到深夜,翻来覆去,左右为难,真的是“剪不断,理还乱”,“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直到98年底的桥梁培训会上,我们夫妇都站起来回应神的呼召后,心里才平静下来。

现在,我们常常想,我们真的像穷寡妇手中的两个小钱,面值太小了,丢在路上都没有人愿意多看几眼。可是,将它投进天国的国库里,就会被神祝福、被神使用,增值若干倍,这是多么有价值的投资啊!

 

作者现居巴黎,与先生同为学园传道会宣教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