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了”的人生VS.“成了”的人生(許萬常)2021.03.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30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7-8)

 

追求名利是許多人一生努力的動機,在他們的眼中,名利兩者相輔相成,人成名就可能獲利,知名度可以用來賺錢;人有利也可以成名,比如多少政客曾經都是富商巨賈。而成功的果實是名利雙收,這是人生最終的大功造成,是人生的完成,完是結束,成是成功;完成是結束的成功,生命的定義取於結局。

但是,面臨人生的結束,人們大都會說“完了”,因為人生完而未成。當主耶穌被釘十架,祂在生命結束之前說“成了”,這是人生真正的完成。

倘若人生是為要成更大的名,賺更多的錢,對名利貪得無厭,那麼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主耶穌生命的目的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參《約》4:34),這工一旦做完,生命也就成了。

從主耶穌的生命我們可以看到,如果人的生命是奉差遣,差遣的任務理當由差的人來決定,達成所差任務就是完成;倘若人生而自主,生命目標由自己來決定,人慾毫無終止,這種生命肯定是完而未成。因此,被差的人生有完成的一刻,自主的生命有完而無成。

人想怎麼結束,就要怎麼開始;人想怎麼死,就要怎樣活。有人死了就完了,有人死了就成了,是完是成,在於人的抉擇,在於是否相信生命有一位主宰者,是否願意接受這位主宰者的差遣。人的不同選擇,也決定了是永死還是永生。

如果人生是奉差遣,那麼人生的點點滴滴,即使最小的事,也會忠心去做,並且做得甘心樂意,因為是要討差遣者的喜悅。如此的人生,是有特定目的的人生,是可以活得樂觀進取、充滿使命感的人生。

相反地,自我差遣的生命以自我為中心,為要追求自己設定的理想,目標可能變了又變,人生的準星針對一個移動的靶子,奔跑無定向,活著像是繞圈圈。

因此,真正圓滿的人生,活著是聽從主耶穌所說的“我差你們去”、“你們要去”——去完成所差遣的使命,因為我們原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禱告:神啊,我要效法主耶穌基督的模樣,祂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參《來》10:7)。願這成為我生命中唯一的目標。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