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的家人?(何西)2021.04.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4.28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耶稣回答说:“听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亲,我的弟兄了。”(《路》8:21)

 

“谁是我的家人?”这个问题似乎再简单不过了,家人不就是指那些与自己有血亲关系的人嘛! 然而,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挑战了人们的理解,并给出了家人的全新定义:家人是听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

犹太人和华人类似,都是非常重视家庭血缘的民族。当时,乡亲们告诉耶稣,说祂的母亲和弟兄来寻祂:“你的母亲和你弟兄站在外边,要见你。”(《路》8:20)。

耶稣的回应令人吃惊。祂非但没有立刻出去迎祂的家人,而且趁机挑战在场的人:“谁是我的家人?”乍看之下,耶稣似乎很不孝,因为祂没有照一个正统的犹太人对待家人的方式,来待祂的母亲和弟兄。

其实不然。耶稣的“孝”超越了血缘的“孝”,祂关注的是包括自己血缘至亲在内的、所有与天父有关系的“家人”,他的焦点是整个神的家。

耶稣在此对家人的定义,不仅超越了传统的血缘至亲的概念,也挑战了犹太人想当然的、他们是神的家人的观念。耶稣的母亲和弟兄,不是通过血缘,而是通过信仰:接受耶稣是神所派的唯一的救主,并照着神的旨意去行,才能与耶稣建立更为重要的联系。

同样,犹太人成为神的儿女,也不是因为他们在血缘上是犹太人,而是通过认识耶稣是基督,并听从、遵行神的道,才能成为神真正的儿女。

需要指出的是,耶稣超越了传统血缘至亲的概念,但不等于背弃了这观念,耶稣其实非常孝敬自己地上的父亲母亲,悌爱他的弟弟妹妹,并深爱他的犹太乡亲的。只不过,他更深层次的爱,不是这种骨肉之亲,而是圣神之爱。

这爱便是要将神国的福音传讲给他们,邀请他们加入神的大家庭。如此,耶稣与他们才能进入更深层的、灵里的连接,而非单单血缘上的连接。

请注意,耶稣在此没有笼统地说,“神的儿女都是我的家人”,因为当时犹太人都自认为是神的子民。祂反而特别强调“听”与“遵行”神的道的人,才是祂的家人。

“听”在犹太人的信仰占据非常核心的地位:“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申》6:4)。听不是听见,而是听从;不是了解,而是遵行。遗憾的是,从旧约一直到耶稣的世代,犹太人的问题就是听不见,根源在于他们敬拜、依靠人手造的偶像,并变得跟这些偶像一样:“有口却不能言,有眼却不能看,有耳却不能听……”(参《诗》115:5-8)。

当时,包括耶稣自己的弟兄在内,很多犹太人,都听不进去耶稣的教导,接受不了祂的身份。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主耶稣的话光照我们,今天,你是在何种意义上,成为了主的家人?

 

祷告: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让我们知道我们之所以称为你的家人,不是因为习俗与传统,乃是我们听到了基督所传的神国的道,并竭力地去遵行它。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