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家人?(何西)2021.04.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4.28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8:21)

 

“誰是我的家人?”這個問題似乎再簡單不過了,家人不就是指那些與自己有血親關係的人嘛! 然而,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挑戰了人們的理解,並給出了家人的全新定義:家人是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

猶太人和華人類似,都是非常重視家庭血緣的民族。當時,鄉親們告訴耶穌,說祂的母親和弟兄來尋祂:“你的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路》8:20)。

耶穌的回應令人吃驚。祂非但沒有立刻出去迎祂的家人,而且趁機挑戰在場的人:“誰是我的家人?”乍看之下,耶穌似乎很不孝,因為祂沒有照一個正統的猶太人對待家人的方式,來待祂的母親和弟兄。

其實不然。耶穌的“孝”超越了血緣的“孝”,祂關注的是包括自己血緣至親在內的、所有與天父有關係的“家人”,他的焦點是整個神的家。

耶穌在此對家人的定義,不僅超越了傳統的血緣至親的概念,也挑戰了猶太人想當然的、他們是神的家人的觀念。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不是通過血緣,而是通過信仰:接受耶穌是神所派的唯一的救主,並照著神的旨意去行,才能與耶穌建立更為重要的聯繫。

同樣,猶太人成為神的兒女,也不是因為他們在血緣上是猶太人,而是通過認識耶穌是基督,並聽從、遵行神的道,才能成為神真正的兒女。

需要指出的是,耶穌超越了傳統血緣至親的概念,但不等於背棄了這觀念,耶穌其實非常孝敬自己地上的父親母親,悌愛他的弟弟妹妹,並深愛他的猶太鄉親的。只不過,他更深層次的愛,不是這種骨肉之親,而是聖神之愛。

這愛便是要將神國的福音傳講給他們,邀請他們加入神的大家庭。如此,耶穌與他們才能進入更深層的、靈裡的連接,而非單單血緣上的連接。

請注意,耶穌在此沒有籠統地說,“神的兒女都是我的家人”,因為當時猶太人都自認為是神的子民。祂反而特別強調“聽”與“遵行”神的道的人,才是祂的家人。

“聽”在猶太人的信仰占據非常核心的地位:“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申》6:4)。聽不是聽見,而是聽從;不是了解,而是遵行。遺憾的是,從舊約一直到耶穌的世代,猶太人的問題就是聽不見,根源在於他們敬拜、依靠人手造的偶像,並變得跟這些偶像一樣:“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參《詩》115:5-8)。

當時,包括耶穌自己的弟兄在內,很多猶太人,都聽不進去耶穌的教導,接受不了祂的身份。

親愛的弟兄姐妹,願主耶穌的話光照我們,今天,你是在何種意義上,成為了主的家人?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讓我們知道我們之所以稱為你的家人,不是因為習俗與傳統,乃是我們聽到了基督所傳的神國的道,並竭力地去遵行它。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