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每件“琐事”的同在——心灵悦读室的对话:《每日生活礼讃》(黄雅蓓)2021.04.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4.30

黄雅蓓

 

疫情期间,我们3位爱读书的姊妹,以此为契机,开始了每月的读书会。

我们一同探索和寻找生命足迹,获取持守真理和美善的勇气。理性的推演和感情的交流,缀织成串串的恩典祝福。

我们阅读了《每日生活礼赞——日常生活的属灵操练》( Liturgy of the Ordinary:Sacred Practices in Everyday Life)一书,爱上了这样的思考:“上帝塑造我们成为新造的人,而塑造之处正是今天的微小时刻。”

该书作者:黛诗·沃伦(Tish Harrison Warren)。

出版社:美国福音证主协会。

该书荣获《今日基督教杂志》2018年度好书奖。

中文版附录中,周学信博士为读者说明了“礼仪、典礼、仪式”在基督教信仰中的源流与意义。

该书并有许多精彩评点和金句:

“生命不是由一连串风光事蹟或优雅的余兴节目所组成。我们生命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柴米油盐和必要之事上,我们得靠着摆脱生活中微小的不便之处,去撷取那小小的幸福。”(强森博士)

“日复一日的生活足以让人沮丧,但也可成为我们救赎的核心……我们渴望人生满有意义、梦想实现、身心痊愈甚至欣喜若狂;但人性的吊诡之处是……我们必须在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常找寻祝福。”(诺里斯)

“为了爱上帝,我们就该不厌其烦地处理日常琐事,因祂看重的,并非我们的成就有多伟大,而是我们展现的爱心有多深刻。”(劳伦斯弟兄)

这启发我们3位姐妹思考:我们知道每天起床、折被子、刷牙、梳洗、找钥匙、夫妻争吵这些琐事的属灵意义吗?微小、无关紧要的日常生活,上帝会认为饶富深意吗?

于是,我们对此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叩动心扉

雅蓓:这本书最触动你们心扉的是什么呢?

海燕:《每日生活礼赞》的作者黛诗很细腻。她从每日清醒开始,直至每夜入睡,都体会并实践基督教的各种礼仪。

生活日复一日,我们很容易让时光毫无感觉地流逝。本书提醒我们,如何用毫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以生命敬拜、称颂我们的上帝。

信主多年了,我仍然会被“神圣”和“世俗”二者拉扯——这两者似乎无法相容。常听基督徒形容主日崇拜为“充电”,即在神圣的敬拜中被圣灵洗净、充满,然后再进入世俗消耗殆尽!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本书鼓励基督徒把日常生活活出神圣的敬拜与赞美。因此,我们不是只在主日崇拜的时候充电,也不仅是每日读经灵修充电(虽然这也是不可或缺的),而是每时每刻都当如此。本书强调的,就是这些被我们忽略了的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我们有没有活出神儿女的荣耀?

作者带领我们,自每天的起床洗漱、进入新一天的开始,思考我们如何受洗进入神家、重新开始的新生命。神无条件地爱和接纳了我们,并塑造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每日起床,我们都要提醒自己有新造的生命。这生命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工作,也不为赢得任何的奖赏。

虽然我身为基督徒多年,这道理早已了然于心。然而在每日的琐碎生活中,在为儿女操心、为工作烦心的日子里,我却常常忘记。

皓玲: 作者以圣公会背景的女性、母亲的角度,从一天起床、折被子、刷牙梳冼,引申谈到“我是谁”的身分确认,让人非常有代入感。身为基督徒,每个早晨醒来,如同来到主耶稣面前受冼。我们与基督连结,也得到上帝的认可。我们有着恩典的记号。这个身分是祂所赋予我们的属天的身分。这个身分,比起我们所有的身分都更为宝贵,更加深刻和真实。

作者引用的狄勒德的话,让我很有同感:“我们如何渡过每一天,自然也就如何渡过这一生。”我很喜欢她分享自己每个清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记得自己的受洗,记得自己是蒙恩与蒙爱的主的儿女。她会向主大声宣告:“我披戴基督,并且上帝爱我!”我想,这也是作者对每一个神的儿女的提醒吧!

 

二、对你说话

雅蓓:这本书有哪些内容,像是特别在对你说话?

海燕:第4章,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遇见的小事,帮助我们思考基督徒所蒙的赦免。作者细细道来的自白,都像对我的描述:

“当日子美好、阳光明媚,一切按计划而行,我看起来像是个还不错的人。可是一旦出了什么小差错,搅乱原本计划,真实的自我就暴露无遗。我的破碎露了馅。我也看到自己迫切需要恩典……好人并不需要耶稣,祂是为失丧和破碎之人而来。”

作者继续说:“我需要培养自己,练习在忧伤、烦躁和愤怒的微小时刻遇见基督、面对祂的受死和复活——这是破碎和救赎的伟大故事……这些微小时刻揭露我的失落和破碎。我要培养承认自我身分真相的习性,而非急于为自己辨解或脱罪。在破碎和失落中,我也要培养愿意让上帝爱我的习性,再次信靠祂的怜悯,以及接受祂饶恕我和赦免我的恩典。”

每一章后面的讨论问题和建议练习,都可以用来反思及操练。比如第4章建议我们,要“留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不顺遂事情的反应。祷告或记下这些时刻如何揭露你内心的恐惧和偶像”。

当我如此留意时,我发现,生活中的我把事事顺心当成自己的目标。我害怕麻烦,担心失去,喜欢掌控。当事情不如意时,先常常有情绪的反应,像是抱怨、生气、指责(包括指责他人和自己)、失望,甚至绝望。

情绪之后,则是理性分析,力图靠自己的努力和资源去解决问题。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才会想到请主帮助,才会认罪及祷告。

我总有错误的期望:期望东西永远不会坏掉,孩子们都听话、懂事,丈夫永远是好脾气,身边的人都接纳我……这些错误期望成为我的偶像。我把每天的生活、心情都建立在这些错误之上。难怪当期望变成失望时,我破碎的生命就会涌出不讨神喜悦的情绪来。

皓玲:在现今这个欲望庞大、充满娱乐和戏剧化的文化中,我们需要培养安静的心态,需要《每日生活礼赞》这样的书来不断丰富我们的信仰生命。

我很喜欢作者举的一个例子:有一次,一位学生向教授抱怨,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实在太无聊了。这位教授回答说:“错了,这本书不无聊,是你无聊。”安静、重复和平凡的属灵生命,以及操练,或许看似简单,但却能让基督徒的生命延续不断。我们不可能跳过无聊的日常,得到精彩绝伦的信仰。因为,上帝对我们生命的改变和更新,是通过基督徒的每天信仰生活来展现的。

铺床折被、冼碗刷盘、为别人祷告、读经、安静……上帝就是通过这些微小时刻,改变我们的生命。这些与主同行同在的时刻,也是彰显基督的生命、让祂在我们里面生根发芽的时刻。这也是祂将我们从世界拯救出来,赎回我们的时刻。

 

三、具体行动

雅蓓:这本书激励你采取什么具体的行动?

海燕:作者在第7章指出,基督徒是奉差遣的上帝的门徒。因此,“对基督徒而言,不是说传福音、祷告或聚集崇拜这些属灵活动才是真实或重要的责任,日常工作就比较低等;也不是说我们每天琐碎的工作事项才是我们真实的工作,而属灵生活和主日崇拜只是额外添加的,好像灵修和道德教导只是日常生活中生硬、实用的尴尬插曲”。

我很享受与神同在的美好,愿意过属灵的生活,但总感觉生活、工作的琐事拖拉了我跟随主的脚步。我被作者提醒:那些等待我回复的邮件、该洗的衣服、乱七八糟的有待收拾的屋子、需要问候的弟兄姐妹朋友、每日三餐的预备,这些微小的任务,都是神培养我的机会。祂差遣我进入这些微小的任务,进入不被人看见的小事,活出神的祝福。

人容易陷入两种极端。一种极端是:把生命投入到工作中,成为工作狂。另一种极端,却容易被人视为属灵,那就是:逃离世俗,躲在自己的默想灵修中。作者写道:“我需要第3种生活方式——既非忙碌紧张,亦非逃离工作,而是被祝福和差遣所塑造的工作方式。”

皓玲:这是一本平凡的书,却又很不平凡。读过它,便更知道上帝是美善的。

作者在第3章提到:要了解我们的身体是敬拜之处。那么,我们当如何用属神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接纳自己,明白我们的形像样式是上帝喜悦的样式?

我们的身体是敬拜的器皿。如果我们忽视自己,或盯着自己的脸庞数算缺陷,那就是轻视神圣的处所、敬拜的器皿。

什么是真正的美?教会就是美的先驱角色,是创造一切美善的上帝最好的明证。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时刻,都训练我们养成敬拜和分辨的习惯。上帝正是通过这些美好时刻,让我们专注、欣赏并接受上帝所给予的一切。

最近学到一个新的名词“美的库存”,即收集生命中的点滴美好。正如从提款机里取款,如果我们没有存款,是提不出的。美也是需要库存的。我们的主是全然美善的造物主,祂给予我们无数享受美好的时刻,——音乐、绘画、诗歌、大自然……当我们拥有足够美好的库存,那么才能在人生的昏暗渺茫时刻,走过人生的低谷。

主基督就在我们当中,在天父所创造的天地中,祂要我们专心仰望祂。

我愿用米沃什的诗《再一天》来共勉:

虽然美很脆弱美却很坚韧

当人停止相信善恶的存在时

只有美才能召唤他们拯救他们。

如此他们才依然能分辨何为真实何为谬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