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杖传奇(1):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不能东山再起?(黄奕明)2021.05.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05.03

黄奕明

         

我从少年信主以来,《出埃及记》不知读过多少遍了,刚信主时,速读旧约圣经,常常笑说读完《创世记》,就出不了埃及,即使读完也是囫囵吞枣,被过红海的神蹟所震慑,就像看查尔登·希士顿主演的好莱坞大片《十诫》一样。壮年时再读《出埃及记》,那是在神学院的圣经研究课上,翻遍了注释书,为交出一篇言之有物的报告;而今即将告别中年,以牧者的身份重读《出埃及记》,才发现其中蕴藏的属灵教训,无不与领袖的养成息息相关。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这诗是摩西所写,用来描写他前面三分之二的人生。

当我们80岁时,回顾自己的一生,会不会有类似的感叹?也许有人会感叹自己怀才不遇,尤其是许多高级知识份子,他们辛辛苦苦读了博士学位,却找不到好的工作,最后迫于现实,只能到处兼差,从事与所学无关的行业,养家糊口。到最后觉得自己一生有志难伸,空有一身好“武艺”,却从来没有上过擂台。

另外也有一种人,感叹自己生不逢时,这是大时代的悲剧,让人无法选择,比如我的父执辈就是如此。葛优演的电影《活着》,就彻底诠释了这种人生;还有一种人,一直想要东山再起,他们也许曾经成功过,但是时间不长,总是幻想着还有一天能再攀高峰,但却不能,最后理想破灭,感叹上天不公,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那么,摩西为何会发出如此感叹呢?让我们来看摩西的人生经历。

 

焚而不毁的异象

“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羣;一日领羊羣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出》3:1-4)

一晃40年过去了。虽然曾经贵为埃及王子,但现在的摩西,只是一个穷苦的牧羊人,帮他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放羊。他也许曾感叹自己怀才不遇,身为埃及王宫长大的王子,他受了良好的教育,说不定也有王位继承权?但是这一切,都在一时冲动、打抱不平而杀人后幻灭了。

更令人忿忿不平的是,竟然不被自己想要为之出头的骨肉同胞以色列人接纳?以至于他流亡到米甸地40年,寄人篱下。我们看到,“摩西给他儿子起名叫革舜,意思说:‘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参《出》2:22)

试想,经过40年的流亡生活,终日与羊群为伍,到了80岁,即使有再大的雄心壮志,是不是也消磨殆尽了?就在这人生似乎进入“暮年”的一天,摩西领羊羣往野外去,到了何烈山。它大概在西奈半岛的南部,又被称为西奈山。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焚而不毁的异象。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我们不知道摩西到底看见了什么。他的好奇心发作,想要靠近去看个仔细,不料,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

焚而不毁的异象,确实是违反自然律的。你的人生中,有没有见过什么异象呢?也许更多的时候,神通过祂所创造的大自然,向你的心说话,重点是你听到了吗?神对你说了什么?

 

 

不能近前的圣地

“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3:5-6)

意识到自己是不洁的罪人,是所有人见到异象时的反应,摩西也不例外。什么是圣地呢?神向人显现之处,就是不能近前的圣地。圣洁是神的属性,是分别的意思, 神是独一无二的,与人截然不同。把脚上的鞋脱下来就表示人对神的尊崇,也是一种自洁的象征。有罪的人不能靠近神,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不洁,也表明神的崇高与威严。

神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向人显现为列祖的神,这是一种俯就卑微的表现,我们不能近到神面前,但是祂来就近我们。

这里神提到摩西的父亲与列祖,表明摩西对亚伯拉罕之约不陌生。“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这里也表明他的心境:摩西自觉不配,内中可能是非常复杂的情绪,惊慌失措、自卑、恐惧、一生的挫折感,一下子涌上心头?我们的人生中,有没有这种不能近前的圣地之经历?

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后,9月23日中秋节晚上,我与弟弟参加了救难医疗队。我们先到东势去,又辗转上到苗栗泰安乡,与原住民同胞一起露宿在小学操场。那时我看见台湾这块土地满目疮痍,灾民对前途毫无指望,我问了自己两个问题: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我回顾自己的一生,那一天晚上在帐篷里,我向主祷告,求祂使用我,用福音去安慰医治这地上的百姓,以回应上帝的恩典。我也意识到,自己是不洁的罪人,不配服事神。但是我仿佛听见祂向我说话,提醒我祂是那位呼召我的神,虽然我曾逃避了呼召,祂却没有忘记我。

直到今日,我不敢忘记那天在灾区的蒙召经历,那是我所见的异象,是我的圣地。

 

听见哀声的神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 ’”(《出》3:7-9)

神听见了哀声,看见了祂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摩西在回忆这个对话的时候,用了“耶和华说”。耶和华这个名字,极可能是以色列人所熟知的,他们知道,祂是他们列祖的神。这位神不是人手所造的偶像,而是造人的神。祂看见了,也听见了!虽然这是拟人法,但是耶和华说话的内容却是真真实实的,而不是笼统模糊的。祂听见以色列人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这表示祂一直都在。另外,耶和华所提到的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这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而是真实存在的地方,摩西不是在做梦或是妄想。

对今天的我们而言,相信有一位听见哀声的神是很震撼的,因为我们常常以为祂不存在,或是撒手不管,不知人间疾苦。很多人心中觉得,神创造了天地之后,这世界就只是靠自然律治理,然后有一天神会审判,赏善罚恶。在审判还没来临前,祂只是个高高在上的白胡子老公公,不介入人间的事务,即使我们相信祂赐福或降祸,也是象征性的,或按照赏善罚恶的道德律而行。这样的神观,让人产生了许多无法解释的疑问,例如义人为什么受苦?祂为什么让以色列人在埃及人的手下过著暗无天日的为奴岁月等等。

然而,在这里,神就打破了这种迷思,原来祂是一位听见哀声的神!

 

拯救罪奴的呼召

“‘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0-12)

神不仅听见了以色列人的哀声,祂还预备了拯救者。摩西的蒙召是有目的的,那便是拯救罪奴。整个《出埃及记》,都是在预表那位将要来的救世主——耶稣基督,要将祂的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但摩西的反应很不靠谱,他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他不但没有自信,甚至想要逃避。这当然与他流亡40年有关,现在的他,除了放羊还能做什么?

然而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这里有一个没有翻译出来的双关语,“我必与你同在”也可以翻译成“我,神,必与你同在”,这里的“我”是“我是”的意义。

我对摩西的蒙召经历有几点观察:

1.与时机无关。“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参《来》11:8)他并没有抱怨,而是凭著信心前行。摩西的蒙召也一样,他没有“生不逢时”。人常常以为人生是运气问题,一切都是宿命;或者以为人生无常,只是随机的碰撞,所以过度强调把握机会。但是神的呼召与时机无关。

2.与才干无关。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来》11:20)以撒并没有太多才干,甚至不知道雅各已骗走了长子的祝福。摩西的蒙召也一样,他没有“怀才不遇”。他在王宫受了整全的教育,神却使他除了放羊以外,什么才干都用不上。神的拣选与才干无关。

3.与成就无关。“雅各因着信,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神。”(《来》11:21)雅各的一生都在抓,抓长子的名份与祝福,直到他与神摔跤,腿瘸了以后,改名叫以色列。他还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约瑟了,更没有计划要举家迁往埃及。摩西的蒙召也一样,看似一事无成的时候,他早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也不可能东山再起。神的呼召也与成就无关。

4.与恩约有关。那摩西的蒙召与什么有关呢?与恩约有关。那位听见哀声的神,就是应许“我必与你同在”的耶和华。祂记念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约,因此祂为祂的百姓预备了拯救者。远在《创世记》15:13-16节中,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然而,这恩约不仅是关乎以色列,也是关乎万国万民的,在基督里,我们都成了真以色列人,也因信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不但如此,我们也蒙召去拯救罪奴。

笔者蒙召全职事奉主已经22年了,焚而不毁的异象对我而言,就是像我这样无用的荆棘,本来应该一把火烧了。但是因着神的同在,可以焚而不毁。亲爱的弟兄姐妹,与其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或是总想着东山再起,不如勇敢地回应神拯救罪奴的呼召。因为,这呼召不仅仅是给摩西的,也不是只给传道人的,也是给你的,是给每一位信徒的。

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事奉就是敬拜,如约翰・派博牧师所说:“宣教不是教会的终极目的,敬拜才是。宣教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没有敬拜。敬拜才是终极的,不是宣教;正如神才是终极的,不是人。”

神在寻找敬拜祂的人。因此,神给我们的呼召,是关乎我们的身份,我们的蒙召与时机无关、与才干无关、与成就无关、只是与恩约有关。只要您愿意回应这呼召,您所在之处就是不能近前的圣地,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