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杖傳奇(1):懷才不遇?生不逢時?不能東山再起?(黃奕明)2021.05.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05.03

黃奕明

         

我從少年信主以來,《出埃及記》不知讀過多少遍了,剛信主時,速讀舊約聖經,常常笑說讀完《創世記》,就出不了埃及,即使讀完也是囫圇吞棗,被過紅海的神蹟所震懾,就像看查爾登·希士頓主演的好萊塢大片《十誡》一樣。壯年時再讀《出埃及記》,那是在神學院的聖經研究課上,翻遍了註釋書,為交出一篇言之有物的報告;而今即將告別中年,以牧者的身份重讀《出埃及記》,才發現其中蘊藏的屬靈教訓,無不與領袖的養成息息相關。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這詩是摩西所寫,用來描寫他前面三分之二的人生。

當我們80歲時,回顧自己的一生,會不會有類似的感嘆?也許有人會感嘆自己懷才不遇,尤其是許多高級知識份子,他們辛辛苦苦讀了博士學位,卻找不到好的工作,最後迫於現實,只能到處兼差,從事與所學無關的行業,養家糊口。到最後覺得自己一生有志難伸,空有一身好“武藝”,卻從來沒有上過擂台。

另外也有一種人,感嘆自己生不逢時,這是大時代的悲劇,讓人無法選擇,比如我的父執輩就是如此。葛優演的電影《活著》,就徹底詮釋了這種人生;還有一種人,一直想要東山再起,他們也許曾經成功過,但是時間不長,總是幻想著還有一天能再攀高峰,但卻不能,最後理想破滅,感歎上天不公,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那麼,摩西為何會發出如此感歎呢?讓我們來看摩西的人生經歷。

 

焚而不毀的異象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羣;一日領羊羣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着,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出》3:1-4)

一晃40年過去了。雖然曾經貴為埃及王子,但現在的摩西,只是一個窮苦的牧羊人,幫他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放羊。他也許曾感嘆自己懷才不遇,身為埃及王宮長大的王子,他受了良好的教育,說不定也有王位繼承權?但是這一切,都在一時衝動、打抱不平而殺人後幻滅了。

更令人忿忿不平的是,竟然不被自己想要為之出頭的骨肉同胞以色列人接納?以至於他流亡到米甸地40年,寄人籬下。我們看到,“摩西給他兒子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參《出》2:22)

試想,經過40年的流亡生活,終日與羊群為伍,到了80歲,即使有再大的雄心壯志,是不是也消磨殆盡了?就在這人生似乎進入“暮年”的一天,摩西領羊羣往野外去,到了何烈山。它大概在西奈半島的南部,又被稱為西奈山。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焚而不毀的異象。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着,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我們不知道摩西到底看見了什麼。他的好奇心發作,想要靠近去看個仔細,不料,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焚而不毀的異象,確實是違反自然律的。你的人生中,有沒有見過什麼異象呢?也許更多的時候,神通過祂所創造的大自然,向你的心說話,重點是你聽到了嗎?神對你說了什麼?

 

 

不能近前的聖地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出》3:5-6)

意識到自己是不潔的罪人,是所有人見到異象時的反應,摩西也不例外。什麼是聖地呢?神向人顯現之處,就是不能近前的聖地。聖潔是神的屬性,是分別的意思, 神是獨一無二的,與人截然不同。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就表示人對神的尊崇,也是一種自潔的象徵。有罪的人不能靠近神,不僅僅是因為我們不潔,也表明神的崇高與威嚴。

神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向人顯現為列祖的神,這是一種俯就卑微的表現,我們不能近到神面前,但是祂來就近我們。

這裡神提到摩西的父親與列祖,表明摩西對亞伯拉罕之約不陌生。“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這裡也表明他的心境:摩西自覺不配,內中可能是非常複雜的情緒,驚慌失措、自卑、恐懼、一生的挫折感,一下子湧上心頭?我們的人生中,有沒有這種不能近前的聖地之經歷?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後,9月23日中秋節晚上,我與弟弟參加了救難醫療隊。我們先到東勢去,又輾轉上到苗栗泰安鄉,與原住民同胞一起露宿在小學操場。那時我看見台灣這塊土地滿目瘡痍,災民對前途毫無指望,我問了自己兩個問題: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我回顧自己的一生,那一天晚上在帳篷裡,我向主禱告,求祂使用我,用福音去安慰醫治這地上的百姓,以回應上帝的恩典。我也意識到,自己是不潔的罪人,不配服事神。但是我彷彿聽見祂向我說話,提醒我祂是那位呼召我的神,雖然我曾逃避了呼召,祂卻沒有忘記我。

直到今日,我不敢忘記那天在災區的蒙召經歷,那是我所見的異象,是我的聖地。

 

聽見哀聲的神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出》3:7-9)

神聽見了哀聲,看見了祂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摩西在回憶這個對話的時候,用了“耶和華說”。耶和華這個名字,極可能是以色列人所熟知的,他們知道,祂是他們列祖的神。這位神不是人手所造的偶像,而是造人的神。祂看見了,也聽見了!雖然這是擬人法,但是耶和華說話的內容卻是真真實實的,而不是籠統模糊的。祂聽見以色列人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這表示祂一直都在。另外,耶和華所提到的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這不是虛無縹緲的幻想,而是真實存在的地方,摩西不是在做夢或是妄想。

對今天的我們而言,相信有一位聽見哀聲的神是很震撼的,因為我們常常以為祂不存在,或是撒手不管,不知人間疾苦。很多人心中覺得,神創造了天地之後,這世界就只是靠自然律治理,然後有一天神會審判,賞善罰惡。在審判還沒來臨前,祂只是個高高在上的白鬍子老公公,不介入人間的事務,即使我們相信祂賜福或降禍,也是象徵性的,或按照賞善罰惡的道德律而行。這樣的神觀,讓人產生了許多無法解釋的疑問,例如義人為什麼受苦?祂為什麼讓以色列人在埃及人的手下過著暗無天日的為奴歲月等等。

然而,在這裡,神就打破了這種迷思,原來祂是一位聽見哀聲的神!

 

拯救罪奴的呼召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0-12)

神不僅聽見了以色列人的哀聲,祂還預備了拯救者。摩西的蒙召是有目的的,那便是拯救罪奴。整個《出埃及記》,都是在預表那位將要來的救世主——耶穌基督,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但摩西的反應很不靠譜,他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他不但沒有自信,甚至想要逃避。這當然與他流亡40年有關,現在的他,除了放羊還能做什麼?

然而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這裡有一個沒有翻譯出來的雙關語,“我必與你同在”也可以翻譯成“我,神,必與你同在”,這裡的“我”是“我是”的意義。

我對摩西的蒙召經歷有幾點觀察:

1.與時機無關。“亞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參《來》11:8)他並沒有抱怨,而是憑著信心前行。摩西的蒙召也一樣,他沒有“生不逢時”。人常常以為人生是運氣問題,一切都是宿命;或者以為人生無常,只是隨機的碰撞,所以過度強調把握機會。但是神的呼召與時機無關。

2.與才幹無關。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來》11:20)以撒並沒有太多才幹,甚至不知道雅各已騙走了長子的祝福。摩西的蒙召也一樣,他沒有“懷才不遇”。他在王宮受了整全的教育,神卻使他除了放羊以外,什麼才幹都用不上。神的揀選與才幹無關。

3.與成就無關。“雅各因着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着杖頭敬拜神。”(《來》11:21)雅各的一生都在抓,抓長子的名份與祝福,直到他與神摔跤,腿瘸了以後,改名叫以色列。他還以為自己再也見不到約瑟了,更沒有計劃要舉家遷往埃及。摩西的蒙召也一樣,看似一事無成的時候,他早就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也不可能東山再起。神的呼召也與成就無關。

4.與恩約有關。那摩西的蒙召與什麼有關呢?與恩約有關。那位聽見哀聲的神,就是應許“我必與你同在”的耶和華。祂記念與亞伯拉罕所立的恩約,因此祂為祂的百姓預備了拯救者。遠在《創世記》15:13-16節中,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然而,這恩約不僅是關乎以色列,也是關乎萬國萬民的,在基督裡,我們都成了真以色列人,也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不但如此,我們也蒙召去拯救罪奴。

筆者蒙召全職事奉主已經22年了,焚而不毀的異象對我而言,就是像我這樣無用的荊棘,本來應該一把火燒了。但是因著神的同在,可以焚而不毀。親愛的弟兄姐妹,與其感嘆自己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或是總想著東山再起,不如勇敢地回應神拯救罪奴的呼召。因為,這呼召不僅僅是給摩西的,也不是只給傳道人的,也是給你的,是給每一位信徒的。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事奉就是敬拜,如約翰・派博牧師所說:“宣教不是教會的終極目的,敬拜才是。宣教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沒有敬拜。敬拜才是終極的,不是宣教;正如神才是終極的,不是人。”

神在尋找敬拜祂的人。因此,神給我們的呼召,是關乎我們的身份,我們的蒙召與時機無關、與才幹無關、與成就無關、只是與恩約有關。只要您願意回應這呼召,您所在之處就是不能近前的聖地,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