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復活的耶穌(何西)2021.05.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5.19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20:17)

 

儘管耶穌在受難前再三地告訴門徒,祂必要從死裡復活,可是門徒對此卻不那麼容易接受。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讀到,第一個跑到空墳墓的人,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卻以為主的屍體被人挪去了,便站在墳墓外哭泣。然而,耶穌特別向她施憐憫,第一個向她顯現,並差派她成為第一個傳講主復活的門徒。更重要的是,耶穌還特別向馬利亞啟示,祂的父也是我們父,祂的神也是我們的神。

為什麼耶穌要向馬利亞說這樣的話?神是她的父有何稀奇呢?猶太人(馬利亞也是猶太人)不是以自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神的選民自居,並稱神為父嗎?

在四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極力地挑戰猶太人這種自以為是的觀念。祂明確地指出,亞伯拉罕的子孫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即遵行真理,聽神的話。然而猶太人既不聽神的話,也不行真理,這就證明他們對耶穌的態度與所為,不是出於神,而是出於他們的父魔鬼(參《約》8:41-47)。

如果說猶太人都不能成為神的子民,那麼還有誰能成為呢?耶穌說:“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8:19)又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換句話說,如果不通過認識耶穌,沒有人能認識父、作祂的兒女。

而馬利亞是認識主的榜樣。她的愛主之心毋庸置疑,可是她對主復活的認識,也需要主的特別啟示。她一開始與眾人一樣,不相信主會復活,看到空墳墓,認為是有人把主的身體挪去了,並以此詢問,“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哪裡,我便去取祂。”(《約》20:15)

直到耶穌喊她的名字:“馬利亞。”她這才認出是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主的羊認識牧人的聲音。耶穌先稱呼她“婦人”,再叫她的名字,一步一步向她啟示自己是誰——祂是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希望她完全認識祂。

至此,馬利亞看見了,也認識了復活的主。而主不以門徒為恥,稱他們為“我的弟兄”。祂更將父神啟示給他們,說:“我的父就是你們的父,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主還差遣馬利亞跟其餘的門徒宣講祂復活升天的好消息,儘管門徒信的有些遲疑。主在復活後、升天前40天,向眾使徒、500多弟兄顯現,使他們重新認識祂——祂是死裡復活的主,並將父神介紹給他們,使他們進入三一神的親密團契。

我們稱為天父的兒女,不是因為血緣、民族、社會地位,僅僅我們認識了那從死裡復活的主,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禱告:何等的奇妙!就連猶太人都不配的,如今我們這些外邦人,因為主復活、因為我們認識了復活的主,竟能稱主的父為我們的父,主的神為我們的神!父啊,唯有感恩!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