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原有的天真(许万常)2021.05.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5.27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加》5:13)

 

这个世界认为,顺性是崇尚自然,不矫揉造作,外就是里的透明。这种人适合写现代诗,是所谓的浪漫派——“强烈感觉自然地涌出”,人生完全不受格律的限制。但这样的人比较顺性,凡事随心所欲,甚至“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活出的生命可能杂乱无章,无迹可寻,有如野马脱缰。

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人有罪性,不论如何美化,身上自然溢出的东西都受到了污染,先是污染自己,后是污染别人。这类的人,还是保持沉默比较明智,不然就成了《罗马书》1:32节所说的:“然而不但他们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

在偷食禁果之前,伊甸乐园并没有篱笆,完全的天真无需设限,人与人之间亳无隔阂,里外一目了然。偷食禁果之后,人的能“知”成为咒诅,自我意识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离,从此之后乐园建了围墙,入口有“发出火焰的剑”。

从古至今,人都走在游子寻找返鄕的旅途上,知识的寻求是找路,是渴望灵魂深处的鄕愁得着慰藉,是对起初乐园的思念,是永远无可替代的失落,是不肯受安慰的苦楚。

主耶稣是开路先锋,祂道成肉身披荆斩棘,祂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人开辟了一条回家的路途,祂曾说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信主是走在一条回家之路上,主耶稣就是通往这条路的门,祂“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使人可以和神在一起。人和神团圆,是重拾原有的天真,是浪子回头,人可以重新享受“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的盛宴,这是神所赐的丰盛的新生命。

因此,真正的浪漫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人首先要爱主,然后照着主的心意去行,这是主在客西马尼的祷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爱主是古典的规矩,因为生命的乐趣在于浪漫起来有规矩,即玩有规则的游戏,这是有理念束腰的天真,是按着格律和音韵作诗,是照谱弹琴。

祷告:主啊,我们曾顺性而为,以为那就是自由,却不知是沦为罪的奴仆,直到我们认识你,才找到了生命的准绳,才得着了真正的自由。谢谢你,让我们得以自由地为你而活,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